央广网

成都一高校盘活闲置资源打造“共享宿舍” 日均单价25元

2017-08-20 0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8月2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共享经济热潮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共享”产品走入百姓生活,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到共享睡眠舱。最近共享家族又新增了一名新成员——“共享宿舍”。

  这个暑假,成都一所高校将暑期闲置的学生宿舍改造一番后,变成了“共享宿舍”,为暑期来成都的背包客、自助游旅客提供便利。然而这样的方式却引起大家对于安全、卫生等问题的讨论。究竟高校用这种方式盘活闲置资源行不行?校园牵手共享经济的道路又该如何走?

  当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睡眠舱的风刮过,但凡是个物件似乎都能跟共享沾上点边。在即将过去的这个暑假,位于成都的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进行了一个大胆的探索,将50间学生宿舍进行布置设计和改造之后,变为面向背包客和暑期外地来成都实习大学生的“共享宿舍”。

  宿舍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是女生宿舍,大四的学生即将搬到武侯校区,所以这个宿舍假期就会闲置下来,等9月份新生过来入住,在这段时间,把它打造成具有民族风格的宿舍。

  除了仍旧是上床、下桌的结构外,其他的配置与酒店几乎一模一样,有雪白的床单、枕套,还有毛巾,入住者可通过在线预订或现场办理的形式入住,住客缴纳押金后还可以获得西南民大“一卡通”。这也意味着,入住期间,入住者同时共享学校食堂、图书馆等资源。

  比住宿条件更加吸引人的是这里每晚的价格,宿舍工作人员表示日均单价是25元。比如应届毕业生、在校大学生、外面来成都创业的这一类人群可以免费体验一晚上,有优惠政策;而对一个普通游客就正常收费。

  低廉的价格、良好的环境也为这个新鲜的“共享宿舍”积聚了不少人气,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这里已经接待了超过800余人次的入住。但是与此同时,有关安全、卫生等问题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小苏作为住客中的一位表示,作为女生尽管她觉得这样物美价廉的形式对于学生党具有超高的性价比,但是入住前心里却也一直打着鼓。“比如安全问题以及寝室环境,多人住宿是否造会成困扰。”

  说到高校,它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学生,但是一旦宿舍对外开放就难免社会人员的流动,倘若不法分子混入其中,将对学生们的人身安全和校园的财产安全造成负面影响。西南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称当地公安局、消防支队、交警支队、学校保卫处都介入保障安全。

  宿舍工作人员也表示每一位住客都需要持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如果是外面的游客,来这边入住需要一人一证实名登记,如果来的是一家人,会把他们安排在一个房间;如果来的是男女朋友,在房源充足的情况下,会单独安排,男生住一间、女生住一间;而房源比较紧张,会安排男生跟男生住在一起,女生跟女生住在一起,这样保证了安全性。

  除了安全以外,宿舍的卫生管理也成为大家担忧的问题。此前,学校宿舍的卫生主要由住宿学生自行解决,当假期到来,游客们的入住势必会增加卫生管理的成本,低廉的住宿费能不能够为卫生管理买单,恐怕也是共享宿舍要面对的实际问题。

  其实对于出租宿舍这一现象,并非首次出现,早在2014年就出现过大学生将自己的宿舍床位出租给考研学生而被学校叫停的事件。新出现的“共享宿舍”,该如何在合规、安全的道路上长远的走下去,可以说是一道并不简单的考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盘活暑期闲置资源的同时还需要进行契约约定以平衡多方关系。“房子是学校的产权,学校如何去做可以做决定。在做出决定时要注意各个方面关系的调整。因为共享时间是短期的,卫生、用水、用电,以及安全问题应该通过相应的方式约定,避免出现问题。比如可以签短期协议,住进来的人应该注意什么,包括卫生,是做清扫还是有清洁工。最好把它讲清楚。”

  类似“共享宿舍”这样校园牵手共享经济的模式也并非是头一遭,此前,浙江省慈溪市曾推出过共享操场,即操场白天由学生上体育课、开展体育活动使用;早、晚及寒暑假、节假日向社会开放。而在湖北,一位湖北大学大四的学生利用学校食堂,开办共享厨房。只需提前预约,付10元钱并带上自己的食材,就能在共享厨房烹饪菜肴。可别小瞧这些尝试,已经有不少投资人提起了对校园共享模式的兴趣了。

  尽管在很多方面“校园+”共享还有不少值得探讨的地方,但是在互联网专家王越看来,这正是高校方面做的一次开放性尝试,将高校暑期闲置下来的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减少了资源浪费。“其实应该鼓励,而且不只鼓励,还要更多尝试、探索、摸索出其中在行行业业里面的应用,找出嫁接点。只要能创造新的经济效益,给社会带来更好价值,也产生更多发展动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共享宿舍;成都;旅游;自助游;应届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