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歼-15单发满油挂弹遭鸟撞 飞行员临危不惧带火着陆

2017-08-18 0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陈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遭遇歼-15战机起飞被飞鸟撞击的重大险情,但在这样的危急时刻,依然创造了战机单发满油挂弹,带火着陆的奇迹。发动机空中停车起火,飞机满油迫降超重,为何没有选择弃机跳伞?迫降航路上,下方是村庄,前方又是城市,如何保证群众安全?战机熊熊燃烧,随时可能爆炸,是退回来还是冲上去?

  央广记者独家拿到了事发全程的塔台通话录音,专访了飞行员、指挥员和扑火官兵这个英雄的群体。危急时刻,他们想的是什么?决定了些什么?又经历了什么?

  飞机警报:滴……!

  人声报警:左发超温!

  飞机警报:滴……!

  人声报警:左发失火!

  飞行员袁伟:撞鸟了!我撞鸟了!拐幺六撞鸟了!

  塔台指挥员卢朝辉:看到了!保持好状态!

  人声报警:减小左发转速!减小左发转速!

  塔台指挥员卢朝辉:改平坡度!

  飞机警报:滴……!

  人声报警:第一液压油面低!

  人声报警:移动液压故障!检查液压!

  事发时,飞行员袁伟的飞机撞上了鸽群,就像被炮弹击中,“密密麻麻的,感觉像一堵墙似的,咚咚咚咚咚!明显能感觉到飞机的震动!”

  那一刻,袁伟的战机刚刚离开地面。紧随其后起飞的另一架歼-15上,飞行员艾群看到了袁伟飞机尾喷口的异状,“发动机瞬间直接就撞失火了,很大一个火球。心咯噔一下子,真的很可怕。”

  在起飞阶段遭受重创,距离地面不到百米,几十吨的战机可能瞬间坠毁。

  作为飞行员的职业反应,袁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当时撞鸟的一瞬间,我想坏了,一会儿可能要跳伞!”

  飞行团副团长卢朝辉是当时的塔台指挥。他说,“其实我的跳伞口令已经含在嘴边了!就看他状态能不能保持。”

  着火的左发已经停车。

  塔台指挥员卢朝辉:能够改平坡度吗?可以改平吗?拐幺六?

  人声报警:液压故障,转手动。

  袁伟:可以改平。

  人声报警:极限仰角、极限过载……

  塔台指挥员卢朝辉:上升高度。

  袁伟:现在速度上不去,速度上不去。

  人声报警:极限速度!极限速度!

  袁伟怎么还不跳?

  一年前,袁伟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飞行员跟飞机的感情,不管出现任何问题,第一反应都是想挽救飞机。因为说实话,跟飞机在一块待的时间,比跟老婆、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还多,对飞机的感情比较深厚。”

  一年后的这一次险情,袁伟同样没有轻易放弃战机,也没有唯求自保。

  袁伟回忆道,“我刚离陆的时候,前面就是一个村庄,那个村庄很大,当时我要是从那个地方跳的话,跳伞了之后,不知道飞机会往哪个方向去,也有可能落到村庄里面,还有一个,右边就是机场。

  飞过机场,飞过村庄……

  袁伟不是孤身战斗。不用任何言语,跟随起飞的艾群伴随在他的战机尾后,不断做出安全提示。

  艾群:尾后左发现在有尾焰。

  袁伟:明白!

  艾群,是张超烈士身前同宿舍的战友。面对袁伟遭遇险情,他冒着危险,全程伴飞,“当时的想法就是,第一时间一定要上去帮助他,第二是千万不要在我眼前瞬间消失。心里面念叨着,千万不要在我眼前瞬间消失了,千万不要这样!”

  艾群的眼神,没有一秒离开过袁伟的战机,他说,“不管在什么状态,我最主要还是关注他的发动机功能状态。他速度越来越小,越来越小,我也是一直跟着他一起下滑,下滑,下滑。”

  战机迫降的航路上,两边是山,而前方又是一座人口近百万人的城市。

  塔台指挥员卢朝辉说,不能给人民群众带去风险,“为了把飞机尽量不要在城市上空或者村庄上空处置特情,所以好多东西我们都牺牲掉了,所以无形中给我们增加了好多的风险,这个风险由谁来担当?一个是飞行员,一个是指挥员,包括其它各个保障的一些单位,都在承担!”

  塔台指挥员:你先不要右转!

  袁伟:明白!

  艾群:你可以先左转一点,然后再右回转。

  袁伟:明白!

  袁伟在大家的指挥、配合下,艰难驾驶着飞机绕开村庄,避开城市。为此,他在死神面前,多坚持了将近一倍的着陆时间。

  在采访中,袁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把城市避开以后,那时候心情就更加平复了。我没有把人民群众的生命置之不顾。就算那个时候飞机爆炸,就牺牲我一个人,我一个家庭。如果那么多人的话,无法想象。”

  终于,袁伟驾驶重伤的歼-15返回到跑道的前方。由于飞机着火不能空中放油,战机必须在接近满油,还挂载着4枚导弹的状态下着陆,超出飞机设计极限值接近5吨。

  人声通报:放起落架!放起落架!

  袁伟:我起落架放不下来!

  多次尝试和应急释放,起落架终于打开。

  人声警告:左发失火!

  塔台指挥员:有烟带了!

  速度降低后,被强风压住的发动机火势增大。

  就是在这样极端困难和危险的条件下,袁伟驾驶战机,以完美的姿态降落在跑道上。这一次保留下来的数据,成为一笔无比宝贵的财富。

  当袁伟跳出机舱时,战机的发动机已经腾起了一人高的火苗。此时,地面上的官兵们赶到了。

  “我们政委第一时间赶过来,强烈要求我去医院。其实我当时就想着我一定要等他们把火扑灭,心里才能踏实。他说不行,强行地把我抬到担架上。”袁伟告诉记者。

  臀部摔伤,被抬上救护车的袁伟看到了这样一幕:几十名地勤官兵紧紧围住冒火的战机,有的用水枪喷水,有的爬上驾驶舱关闭电门,有的爬上机背用灭火器灭火。而满载燃油的飞机,随时可能爆炸。

  机务大队雷达电抗主任赵伟伟就是其中一员。

  记者问他,“雷达电抗和灭火,这应该不是您的本职。那个时候不分什么岗位,不分什么职务了。”。

  赵伟伟回答说,“不分,不分。当时有我们副团长,有我们老机务,主任也好,干部也好,义务兵,当时大家都冲上去了,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把飞机保住。”

  最终,这些参与扑火的官兵们保住了价值4亿元的战机,但不少人吸入了灭火干粉,入院治疗。

  把危险留给了战友,这是袁伟心中花了段时间才过去的一道“坎”,想起这一刻如果出现“万一”,“我对战友那份内疚感……”袁伟哽咽道,“觉得把危险带给他们了,我现在也会有这种感觉……其实回来以后,每看一次视频,对我都会是一个很大的刺激。”

  把人民、把战友、把事业高高举过头顶,这就是我们的舰载机飞行员。袁伟当天就回到部队,第5天就重新驾机升空完成重大任务。

  卢朝辉副团长回忆起重新见到袁伟的那一刻,“我俩来了一个拥抱,拍了拍,不错!没有多说,尽在不言中!”

  艾群再见袁伟,同样如此,“看到他第一件事就是一个拥抱。真不需要说什么话,那种内心的力量感觉像战胜了一切,真的像打了胜仗一样回来了,很激动!”

  海军舰载机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表示,这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从这个事情的结果来看,我们对部队官兵的教育是到位的。我们部队的训练保证了我们官兵的军事素质是过硬的,尤其是飞行员临危不惧,我们的指挥员包括战友,同样表现出这种特质。”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歼-15战机;险情;带火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