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山水乡愁]再见,汽运煤

2017-08-17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8月17日消息(记者冯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天津港,中国北方第一大港,是能源物资的重要中转基地。30年来一队队汽车犹如巨龙般源源不断,从山西、内蒙古等地来到这里,运煤下海。作为中转煤炭的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也曾盛极一时……回金武介绍说,“最忙的时候,路上全部都是大车,道路堵死,我们要组成队到现场去,各个路口疏导交通。”

  汽运煤为天津港带来繁荣,也对京津冀大气环境造成污染。刘金城介绍说,“没整治之前,看不到便道伢子。每天都得有半寸厚煤灰。”尾气排放、煤炭遗撒、粉尘飘散——当污染已成不能承受之重时,天津痛定思痛,取消汽运煤。与之配套的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也面临下岗。

  割舍利益蛋糕,换来绿水青山。风朗天晴的未来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郑以峰说,“从禁煤之后,咱这路面干净了。以前为了抑制扬尘,24小时不间断地洒水。现在不用洒水也没有尘土了。”

  “所有煤炭集中在散货物流中心,从这里堆存。我们这最多的时候近百家仓库,客户近千家,主要以公路运输。”登上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大厦的顶楼平台,回金武指着远处空旷的货场说,曾经这里车水马龙,满是运送煤炭的大货车,每一块空地上都堆积着一个小煤山。   

  2001年,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成立,作为煤炭散货的驿站。几乎所有通过公路运输到港的煤炭都要经由这里中转,而后装船下海。35岁的回金武是散货物流中心业务部经理,见证了这里的变迁。他介绍说,“当时应该是北方最大的煤炭堆场,多品种、小批量。有的客户需要加工,还有一部分逐渐形成类似于超市的形式,大量的客户、货主在这集中以后,促进他们之间的交易买卖。”

  汽运煤为天津港带来繁荣,弊端日益凸显。每年公路运输到天津港的煤炭近6000万吨,过境运煤车辆近200万辆,多是大型柴油货车。数据显示,一辆大型货车尾气产生的污染相当于200多辆小汽车。根据天津市最新的PM2.5源解析结果,机动车污染占比已上升至22%。除了大气污染,公路运输煤炭还造成煤炭撒漏、粉尘污染。回金武表示,“从这再往前走进卡门,那个区域每天平均进车大概2500到3000部,如果从环保角度讲,聚集那么多车辆可能会带来道路设施损坏,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洒漏情况。”

  今年2月,环保部出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7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煤炭。随后,天津市出台今年环保重点工作20项“硬措施”,将取消汽运煤列入其中。为了尽快改善环境,天津港集团成立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汽运煤停运的工作方案。从4月19日起,散货物流中心实施“只出不进”,停止接收公路运输煤炭,日均组织出清车辆600余辆,完成货物日均出库30万吨。

  伴随着悠长的鸣笛声,一列列满载煤炭的列车缓缓驶入天津港煤炭码头。今年4月底,天津港煤码头作业全部实现铁路运输接卸,全面停止接收公路运输煤炭,比原定时间整整提前了3个月。与之配套的散货物流中心也提前“下岗”。回金武在散货物流中心工作了15年,如今面临清空,心中难免失落。失落归失落,工作仍然要继续。

  为了能顺利的完成货物的清撤,散货物流中心专门成立了清空小组,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大部分煤炭货物的清运。回金武说,目前,散货物流中心还剩少部分公检法查扣的货物,需要走完法律程序后,再进行清运。“我们现在有专门的清空组,专门对接这个仓库,每片货物都有专人盯,我们关注解决的情况,如果解决了,就立马组织,把那些货物,按照要求清运到码头装船走,码头调度和我们密切联合,包括集团排船都优先给我们排船。”

  最近,回金武成了二胎爸爸。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他乐观积极应对。回金武的同事、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业务部经理助理张昆说,“这段期间的工作特别忙,又赶上转型搬迁,他孩子比较小,还生病了。他一方面照顾孩子、照顾家里,然后这边的工作也全力以赴。”

  取消汽运煤,损失了经济效益,换来的却是风朗气清。目前,天津市正逐步完善铁路基础设施,增强天津港煤炭铁运能力,以达到未来天津港煤炭全部改用铁路方式集港。

  回金武脚下的土地,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毕竟,这里是一块宝地——东面临海,三公里以外是繁华的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中心商务区。在散货物流中心“下岗”后,等待回金武的是崭新的岗位和挑战。

  回金武说,“原来是煤山,将来再过几年我们这儿就绿树成荫,算是海滨的特色小镇了。中部新城建设,就是特色小镇、海绵城市、城市配套物流都可以做。”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天津港;汽运煤;砥砺奋进的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