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山水乡愁]找回记忆中的泉水之城

2017-08-14 08:05:00来源:央广网

 

 

  济南,因泉水而闻名,“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

  济南,因泉水而幸福。古往今来,泉水像血液一样在济南人的身体里默默流淌。

  曾几何时,地下水资源透支严重,泉水成了济南人的心头痛。

  2012年,济南市启动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河湖水系连通、泉水回灌补源、严控地下水开采。波澜汹汹,水声喧喧——如今,记忆中的泉城,正在回归。

趵突泉(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梁悦 王成林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个地方为什么会漏水你得弄清楚,不动阀门它不会漏水……”夏日的济南,骄阳似火。在济南东湖水库输水工程工地,两位青年在紧张地交流着竣工前的每一个细节。

  在这片工地上,左安涛和高斯展一起摸爬滚打近两年,配合默契。同是济南城乡水务局下属企业一线工程人员,同是三十岁,两人的命运有了交集。

  泉水,济南闻名于世的名片。在这座城市,老舍曾在80年前写下《济南的秋天》,感叹:“哪儿的水能比济南?济南,是自然的情人吧”。泉水,也是济南的灵魂。“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老济南引以为傲的美好回忆。

南水北调济平干渠上的水闸

  左安涛是临沂人。2005年,18岁的他怀着期待来到济南,眼前的景象却让他失望,“因为给我感觉既然泉群吧,第一泉多,第二水多,而且很多泉水不是那种景点,而是随处可见的那种。(来到济南后感觉)不太一样,我感觉济南水挺少。”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扩张,有限的地下水资源透支严重,举世闻名的趵突泉曾一度停喷近三年。高斯展从小生长在济南,感受更加深刻,“(趵突泉)从小到大也没少去,趵突泉喷涌的那个水柱,最早的时候确实很大,后来慢慢的水越来越小,中间还停喷过,我觉得这个可能和用水量变大有关系,济南其实降雨量很少,只有开采地下水。”

公共取水处打泉水的市民(资料图)

  痛定思痛,2012年起,济南启动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左安涛和高斯展,自此与水结缘。而接手的第一个工程,却是个大考验。

  左安涛回忆,“13年六七月份的时候,济南汛期降雨量特别大,当时根据防汛要求玉符河必须紧急泄洪,每天沿着玉符河的河堤走,包括晚上,生怕出现险情,因为这个工程很多管道就在河道里,有些地方还没有完全处理好,生怕把管道给破坏了。”

  在野外的河堤上,他们一待就是一个多月——昼夜巡线,累了就在临时板房里休息。“放个折叠床,蚊子特别多,多到晚上咬得你睡不着觉。”

黑虎泉(资料图)

  如今,这项工程每天通过南水北调干渠向济南南部的玉符河泉域补给区补水10到15万立方,从源头上保证下游泉群能“喝饱”。2016年起,左安涛和高斯展又共同投入东湖水库输水工程,为过去以开采地下水为主的济南东部城区引入黄河水和长江水,用地表水置换地下水,每天30万立方的供水能力在满足东部用水的同时,也从“出口”上保护济南地下水系。

  高斯展说,“现在来看越来越好,我感觉现在济南这些水利工程建成以后,基本上济南市区地下水都停止开采。”

  左安涛也很欣慰,“干的时候就没有考虑这么多,因为好多作用他不是很直观的用眼睛能看出来的,很多时候通过全方位的了解,后来才能感觉到自己干的这个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护城河游船(资料图)

  工程还有几天就要竣工,有一些具体细节需要不断完善,最近左安涛和高斯展一直守在工地,又有好多天不能和家人相聚。

  “晚上回家十一二点很正常,有时候觉得晚了早上六点多还得起床,那就住这,精力都没放在家里,精力基本上都在外边这几个工程上。”左安涛觉得亏欠家人。

济南南部一处水源补给点

  作为土生土长的济南人,高斯展说,想到可以让父母再次看到记忆中的泉水之城,所有的付出都值了。“其实干着干着也就过来了,没觉得多累,所有人在一块没有怨言。我觉得水就是济南的一个魂,如果济南没有水了,什么护城河大明湖干枯了,那济南就失去他的本色了。”

  近五年来,济南通过南水北调、河湖水系连通、泉水回灌补源等十大工程,扩大地表水源、打通全市水系,实现了水资源统一调配、丰枯有效调蓄,不仅保障了这座人均水量不足全国七分之一的城市生产生活用水,更让城区河道常年清流潺潺,七十二名泉再现昔日风采。如今的济南,护城河游船穿梭如织,“趵突腾空、黑虎啸月”这些记忆中的胜景正在渐渐回到人们的视野中。

水务局工作人员讲解济南泉水成因

  高斯展看到这番情景打心底里高兴,“护城河黑虎泉去的比较多,挺好,我感觉那三个虎头喷的水量又挺大了。”

  左安涛的家就在济南老城边上,附近名泉密布。不过,常年在野外的工地忙碌,左安涛很少有机会游览胜景。他说,等这项工程干完,要带着家人坐一坐护城河的游船,走一走曲水亭的泉水人家。最好是一边听着泉水,一边喝着泉水大碗茶。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山水乡愁;泉水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