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基斯坦、印度相继迎来独立日 潦草划界埋下敌对伏笔

2017-08-14 0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4日)是巴基斯坦独立日。这一天是为纪念巴基斯坦于1947年8月14日中午12时宣布从英国长期控制的印度帝国中独立,正式脱离英国管辖。那么,今年巴基斯坦将如何庆祝独立七十周年?

  当地时间8月12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巴基斯坦举行了独立日阅兵彩排,特技飞行队参加表演。今天巴基斯坦会举行阅兵活动。另外,为庆祝今天的巴基斯坦独立日,巴基斯坦日前在与印度的边境口岸竖起了一根约122米的国旗杆,并计划在今天举行升旗仪式。

  早在今年初,印度就在旁遮普邦阿塔里村竖起了一根上百米高的国旗杆。当时由于安全方面的担忧,巴基斯坦以旗杆上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为由,表示强烈抗议。此次巴基斯坦竖起的这根约122米的旗杆,就位于紧邻印度阿塔里村的巴基斯坦瓦格赫口岸。并且,巴基斯坦一侧的国旗杆比印度一侧的还高出约15米。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旗杆上的这面巴基斯坦国旗长度超过36米,将是世界上第8大国旗。巴基斯坦一侧的旗杆竖起后,印度方面也同样以安全威胁为由向巴基斯坦表示了抗议。

  事实上,不仅是旗杆高度的较量,在这个边境口岸,印巴两侧每天同时举行的闭关降旗仪式也声名远扬。该仪式也被外界称为“一场没有硝烟的较量”。1947年印巴分治以来,两国每天日落时分都会在这里分别举行闭关降旗仪式。这一仪式逐渐成为具有表演性质的旅游项目,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再过一天,明天(15日),将迎来印度独立日。这是印度为庆祝1947年摆脱英国统治并成为主权国家而设立的,为印度国定假日。那么,今年印度独立日将如何庆祝?与往年有哪些不同?

  据新华社驻印度记者李明报道,8月14日,印度总统考文德将会在全国范围内发展演讲。8月15日独立日当天,印度总理莫迪将在红堡举行升旗仪式,仪式结束后进行独立日演讲。莫迪会在演讲中强调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当下所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和解决办法。之后,印度武装部队和准军事部队将进行盛大游行。当天,印度的政府机构和非政府机构都将会举行升旗仪式,同时各地也会举办相关的庆祝活动,以纪念印度独立日。

  针对目前的安全局势,印度首都新德里提高了安全等级,并调派了上万名安保人员,以确保总理莫迪当日在市内日程的顺利和安全。莫迪会在新德里红堡出席活动,届时警方将会派出5000名警员戒备,另有辅助军人巡逻,狙击手也会在范围内待命。在莫迪的路线活动中,有500户闭路电视监视,其中300部安装在红堡周围,以确保红堡地区无死角。同时,新德里市内也会设立禁飞区。当天,莫迪会到印度圣雄甘地的纪念碑前献花。安保部门已在该区域内设置中央控制室并调派爆炸品处理人员及搜查犬驻守。此外,警方会出动无人机、直升机在空中视察。 

  1947年,受到二战摧毁性冲击,国内问题堆积如山的大英帝国在南亚已经无法维持,在和南亚最大的印度教与穆斯林政党领导人商定后,决定“分治”。1947年8月9日,此前从来没有访问过南亚,来自伦敦的律师拉德克利夫勋爵领导的划界小组在5周内潦草划出国界。5天后,以穆斯林为主导的巴基斯坦宣布独立。次日(15日),印度宣布独立。

  然而,回望历史,印巴分治计划没有给南亚带来和平与稳定。没有经过认真的划界和社会规划而匆忙的“分治”制造出更多矛盾和问题,为后来数十年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国的国内外矛盾和长期敌对埋下了伏笔。

  此外,印巴分治并未解决新独立的两个国家间的边境和领土争议。目前,两国最大的争议在于克什米尔地区。在此后70年里,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间爆发了3次大战,以及时缓时急、持续至今的小规模冲突。虽然,印巴两国的首都相距并不远,但到今天,新德里和伊斯兰堡之间也没有直达的航班飞机。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巴基斯坦;印度;独立日;印巴分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