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度非法越界近两个月 专家:需重新评估中印关系

2017-08-10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离印度边防部队越境进入中国领土、制造“洞朗事件”,已经过去近两个月。事件如何收场?又会对中印关系发展带来怎样的未来影响?

  对于6月开始的洞朗对峙,印度边防部队越境进入中国领土,印度借口替不丹“出头”,称出兵为保卫不丹的领土完整,显然这个“借口”站不住脚。事实正如不丹的法律人士旺查·桑杰(Wangcha Sangey)在给印度NDTV的公开信中所指出的,不丹王室没有以任何形式确认过曾邀请印度进行干涉。最初印度媒体说,是不丹要求印度出面干涉的,随后则改称是“与不丹协调”后采取行动的。

  当地时间9日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不丹方面已经承认,现中印洞朗对峙地区并非不丹领土。

  印度报业托拉斯强调,不丹方面如此“立场”与“先前的表态”大相径庭。所谓师出要有名,如今不丹方面的最新表态能否让印度悬崖勒马,就此走入转折,结束中印对峙呢?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峰表示,中国外交部讲述的是实情,这个情况双方在沟通中,但以前从没披露过,这次中方为正视听,把情况正式对外公布。从目前情况看,不丹政府因为多年军事外交受到印度的控制,但是实情改变不了,接下来要看印度方面如何摆脱尴尬状态,如果不丹舆论进一步披露,印度政府必须考虑该怎么收场。法理道义都不在他们这边,能不能成为转折点还有待观察。

  有外界观察家表示,印度选择在已定边界进行挑衅,是想借机把洞朗地区变成争议地区,增加在中印边界谈判中的筹码,并想干预中方和不丹的边界谈判,试图借这个事件进一步加强对于不丹的控制,而行动背后还有更深远的背景或者原因,是印度试图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战略企图。勾心斗角、军事对峙,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峰认为,如今的洞朗事件将成为中印关系的转折点。中印关系过去半个多世纪风风雨雨,老问题还没有解决又有了新问题暴露出来。比如印度方面申请成为核供应国成员没有得到批准,他认为是中方打压印度。包括中国和巴基斯坦、南亚国家关系,继续巩固发展,他认为中国在对印度实施战略包围,想借边界问题重申边界问题主张,强化所谓安全需要。此次对峙事件加剧了负面因素,可以说无论如何解决,对中印关系都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印关系可能跌入自1998年印度核试验之后最低谷。

  “中方仁至义尽,印方好自为之,留给印度撤回军队的时间不多了。”8月5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近期就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进入中国领土发表的谈话是一个异常清晰的信号。8月2日,任国强在中国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的最新一次谈话中表示,中方的“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此时,距离印军非法越界事件已超过一个半月。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院南亚编辑部主任叶海林表示,洞朗事件以后,要重新评估一下中印关系。“我们以前认为印度是中国在全球政治经济新格局战略中的伙伴,全球多极化时,中国和印度是有很多共同利益的,在地区层面中国和印度也有合作,让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加速的共同利益,在双边层面是彼此重要的贸易伙伴。以前对印度的认识主要是看待好的一面,而洞朗事件其实暴露了印度对华非常负面的战略考量,这个战略考量是超越底线的,对于超越底线的行为,我们不会再综合性的看待中印关系,要审慎冷静客观的重新评估中印关系,特别要评估印度对华政策。要给印度提一个醒,过去这些年印度认为中国很克制,不会对印度怎么样,其实前提是中国认为印度是可争取的伙伴,洞朗事件以后中国的民众、中国的政府还会不会这么认为,恐怕这个事情是要考虑清楚的问题。”

  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今年5月初上映以来,在中国积累了好评如潮,票房更是超过1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非好莱坞电影。与此同时,小到针头和电子设备,大至玩偶和家居设备,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印度各地市场上也随处可见。据《印度斯坦时报》8月8日报道,印度一家在线调查机构的报告显示,在面临同类商品时,接受调查的8973名印度消费者中,83%的人青睐购买中国产品。报告称,印度消费者表示,同类商品中,印度制造的产品价格高昂,中国产品的价格最有优势、质量也不错。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峰观察,从《摔跤吧,爸爸》受到欢迎可以看到,印度宝来坞电影产品依托了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同时带动了印度国内电影市场的发展,这只是一个开始。但是在当前恶化的中印关系、政治环境下,势必对双方民间交往经贸往来带来负面影响。这段时间,印度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有些极端组织提出抵制中国货,殊不知便宜的小米、华为手机更多地造福的是当地的民众,现在这几年印度上网、智能手机普及率大幅提高,其实很多程度上和中国生产的手机比较好的性价比有关。中国是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是印度是在中国前十位贸易伙伴徘徊,所以如果双边关系持续紧张,经贸往来明显受挫,受损的最多的还是印度包括中国进口的商家,也包括印度广大的消费者。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印度;洞朗事件;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