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晋三公布新内阁名单:小野寺五典再次出任防卫大臣

2017-08-04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3日,日本首相兼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部公布了改组后的内阁名单。19名内阁阁僚中,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等5名阁僚留任,部分核心阁僚进行了更换。

  其中备受关注的防卫大臣一职,确定由曾担任安倍内阁防卫大臣的小野寺五典“重新出山”,日本自民党内主张对华友好的著名“知华派”外交家河野洋平的长子河野太郎出任新一任外务大臣。新内阁能否为丑闻缠身的安倍赢得喘息之机?

  日本执政自民党在3日上午如约召开临时总务会议,宣布新的高层人事,同时新内阁也在当天成立。

  在19名阁僚中,6人首次入阁,5人留任。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岸田文雄不再担任外相,而是在自民党内任职,有分析称,这是岸田文雄在为今后接替安倍担任首相做准备。而外相由前行政改革担当相河野太郎担任。防卫相由小野寺五典再次出任。文部科学相由前农相林方正担任。作为安倍政府核心的菅义伟和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继续留任。新内阁在皇宫举行认证仪式后于3日傍晚正式成立。受加计学园、瞒报门等丑闻影响,安倍内阁近来支持率持续下滑。7月初,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也遭遇惨败,安倍此次改组内阁也被认为是试图改变当前颓势。

  安倍晋三当晚在首相官邸召开发布会上这样表述这届改组的内阁:新改组内阁是一届以结果为导向的实干派内阁。

  换句话说,拉高内阁支持率,就是安倍晋三此番内阁人事变动的主要目的。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的话说,此次改组安倍在几个敏感的岗位上,用了一些相对温和有平衡感的人。比如防相小野寺五典、外相河野太郎。当然这些人由于位置不同,政治态度、从政方式、落实安倍战略步骤也会有所不同。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他至少能解决国民、媒体甚至在野党追究前防卫大臣稻田的失察失责问题,这对安倍有利。另一个关键位置是外务大臣,原来是岸田文雄,安倍的长期合作伙伴,说他们是二人三足,把安倍外交推到今天,但毕竟他是党内对安倍形成挑战的人物,把他调回党内然后把“知华友华”老一辈政治家河野洋平的儿子河野太郎放在外交大臣位置,同时起到了稳定日美关系、相对协调日中关系的双重目的。河野太郎有留美经历,过去的对美外交中积累了一定经验人脉。在中国方向上,有他父亲的背景,他自己对华的表述总体相对温和。

  河野太郎生于1963年,是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长子,曾任日本总务政务官、法务副大臣,2015年10月就任安倍新内阁国家公安委员长、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至今七次当选日本众院议员。

  韩国《中央日报》分析历史资料认为,和父亲河野洋平正视慰安妇问题以及强烈反对首相安倍晋三提议的修改宪法第九条不同,河野太郎曾在正视慰安妇等问题上支支吾吾。

  比河野太郎进入安倍内阁更早的小野寺五典,具有外交安保部门老道的任职经验。在政策方面,小野寺五典积极强化日本的安全自主能力,配合美国同盟政策,警惕中国的军事动向。他积极支持安倍的修宪“大业”和安全政策改革。在东海与钓鱼岛问题上对华强硬。新内阁能否为丑闻缠身的安倍赢得喘息之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认为,首相的问题还得首相自己来解决。首相态度非常关键,安倍要能像在内阁调整后承诺的那样,回到初心,专心搞国内经济建设,创造有利于国民生活的环境,不是在国际舞台搞对抗,这个调整可能有好的效果。给他提供了一个能够在政治上改组内阁、做出调整,然后让国民消解怒气的机会。因为只有当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叠加在一起的时候,才是政权最大的危机。安倍有可能利用这个机会缓解矛盾。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安倍;内阁名单;小野寺五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