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国军藏——十件珍品的声音导览]从上甘岭带回的树干

2017-08-01 09:14:00来源:央广网

军博展厅里的树干 央广网记者韩靖 摄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收藏着16万件藏品。每一件都讲述着一个故事,见证着一段历程,折射着一种精神,你想知道的答案也在其中。我们精选出十件珍贵文物,为每一件制作了独一无二的“声音导览”。你可以带着它去现场观展,边看边听,感受不一样的博物馆体验。今天为你呈现第七件藏品:从上甘岭带回的树干。特别讲解员:郭晓东。

  你好,我是演员郭晓东。这首《我的祖国》你一定熟悉吧,它是电影《上甘岭》中的插曲,而你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展厅里的上甘岭景观。

  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激烈的炮火让整个上甘岭被硝烟笼罩,战士们前赴后继上前支援。你甚至分不出是晴天还是阴天,因为红色火光遮蔽了整个天空……现在请你走近往里看,里面是不是立着几根枯树干?我要告诉你,它们就是上甘岭阵地上带回的枯树干。仔细看,它们棵棵弹痕累累……究竟是一场怎样的战斗,连树干都全无幸免?

  1952年10月14号凌晨3点30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打响了。这场战役的策动者,是美国第八集团军司令詹姆斯·范佛里特。这里我要告诉你军事界的一个专有名词:van Fleet's load范弗里特弹药量。它是什么意思呢?范弗里特自己是这样解释的:我再次强调我的观点,掩体与火力须足够大。我们必须倾泻钢铁与烈焰而不是人员。我要在此阻止住中国人并重创他们。我欢迎他们来进攻,我要挺立在阵地上用炮火击溃他们。我要留下无数个炮兵的弹坑,以致能让人连着从一个弹坑跳到另一个弹坑里。这没有拔高,我是认真的!

上甘岭战役模拟地形

  于是,一场原本小规模的攻防战演变成炮兵火力密度超过二战最高水平的著名战役。仅一天,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就向上甘岭两个高地发射炮弹30多万发,投炸弹500枚。请你想象,两个只有3.7平方公里的小山头完全被削平,被鲜血浸透。我们采访了国防科技大学夏一东教授,他介绍,“第一天攻击中,因为一直在不断进行炮击,整个的高地上烟雾一直散不去,所以很多幸存者回忆说,当天是一个阴天。其实当天有太阳的。由此可见,当时的这个火炮密度是多么强烈。”

上甘岭战役后联合国军遗留下来的炮弹壳

  整个上甘岭战役,天空中没有出现过一架我们的飞机;我们的坦克也没有参战纪录;我方火炮最多的时候,不过是敌方的四分之一;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总共发射了190多万发炮弹、5000多枚航弹……

  这样一场战争是如何继续下去的呢?参与上甘岭战役、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军长的秦基伟后来在日记中写道:“四十五师发扬英勇牺牲的战斗精神,一人舍命,十人难挡。许多连队打光了,有的连队只剩下几个人,仍然坚持。”

  夏一东:上甘岭战役中,涌现出以黄继光为代表的一大批战斗英雄。据统计拉响爆破筒、手榴弹、手雷跟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大概留下姓名的都有38人。光15军各种战功成为战斗英雄的都有1万2千人。一个军1万2千人这是相当高的比例,并且涌现出英雄的集体200多个。

  这里有一些数字:整个上甘岭战役,中国军队死亡人数7100人,伤残8500人;“联合国军”死亡11300人,伤13600人。在一块3700米长、1000米宽的狭小地域,双方10万多人拼死厮杀。无穷无尽的炮弹一天又一天、一遍又一遍地砸向阵地,所有土都被翻了一遍,所有的树木被削光,所有的表面工事都荡然无存。

  拍摄电影《上甘岭》的摄制组几年后到上甘岭,他们看见光秃秃的山上,没有一棵树,从地上随手抓起一把土就数出了32粒弹片,一截不到一米的树杆上嵌进了100多个弹头和弹片。请你向前望去,军博里珍藏的这三截分别长1米93、1米42和0.7米的树干,正是仅存的几根树干。军博展陈研究部副部长刘中刚知道它们的来历:它们的来历都是志愿军战士在撤离阵地,或者是后来回访的时候搬下来的,作为留存的纪念。

志愿军将士欢庆胜利

  电影《上甘岭》拍摄完,还未在全国放映,这首《我的祖国》就在录制第二天,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电波传向全国。美国人至今想不通,上甘岭为什么就是打不下来?那两个小山头,是志愿军们粉身碎骨保护下来的。

  1961年3月,中央军委从全军中抽出三支主力——第一军、第十五军、第三十八军,让空军司令员刘亚楼选择一支,改建为中国第一支空降兵军。刘亚楼选择了十五军,他说:“十五军是个能打仗的部队,他们在上甘岭打出了国威,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都知道有个十五军。”

  1986年,朝鲜出版的比例尺为五百万分之一的国家地图上,找不到海拔1061.7米的五圣山,却标出了上甘岭。也许因为,这就是历史的崇山峻岭!

郭晓东正在录制“声音导览”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大国军藏;从上甘岭带回的树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