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CBA选秀大会今天开幕 选秀人数再创新高

2017-07-29 0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篮协在7月中旬公布了2017年CBA选秀大会参选球员名单。这份名单涵盖了报名参加选秀的大学生球员、港澳台球员以及俱乐部推荐球员共50人。与前两届CBA选秀大会相比,今年的选秀人数再创新高。北大与清华两所CUBA强校各有两名主力球员报名参选,而去年就曾参加选秀的香港球员惠龙儿也在参选名单中。颇具实力的台湾球员周仪翔同样备受关注。

  今天(29日)2017CBA选秀大会即将开幕,这是中国篮协举行的第三届CBA选秀大会,今年的选秀制度会有哪些不同?有什么值得期待看点?CBA选秀又是如何从无人问津到参选人数创新高的呢?

  中国篮协官网公布了2017年CBA选秀球员名单,其中50名参选人员再创CBA选秀参选人数新高。有“香港邓肯”之称的惠龙儿再次参选,而北京大学球员刘鸿博更是连续第3年参选。但回想起第一届选秀大会,当时的状况确实显得有些惨淡,有新闻标题这样写道,CBA和wcba首次选秀在北京低调进行。很多俱乐部都因为运动员实习与联赛水平相处甚远而放弃选秀,就连最终CBA联赛的首位男女“状元秀”还是通过电话摘牌方式选出的。

  2015年,CBA进行了首届选秀大会,20人参选仅有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方君磊被当时的重庆男篮选中,成为首届选秀大会状元,不过他只打了一个赛季,仅出场1次拿下2分1助攻。在赛季结束后,他就没能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目前已返回家乡长沙在当地的新华书店任职。而去年的第二届选秀,相比首届有了不小进步,最终来自北大的郭凯被佛山选中,成为第二届状元,同时27人参选8人被选也避免了首届的尴尬。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回忆说,当时很多人认为中国篮球缺乏选秀基础。甚至好有人用看笑话的眼神去看待,但经过两届选秀之后我们看到了中国篮球在改革和发展的坚持结果,“当时我就很坚定的认为篮球的改革和发展,有些必要动作是一定要有的。要解决一个从无到有的问题,在做的过程当中,它的逐步吸引力就能产生。比如本身对与大学生的吸引,今年还出现一个新的现象就是职业球队的青年队大幅度增加,比如辽宁队有6名年轻球员来参加选秀。”

  在篮协官网发布的《CBA公司关于公布参加2017年CBA联赛选秀训练营暨选秀大会球员名单的通知》中,列出了2017年CBA选秀全部参选球员,其中有大学生球员17名,港澳台球员4名,俱乐部推荐球员29名,共计50人,这也远远超出了前两届CBA选秀上20人和27人的参选人数。

  前北京首钢队球员李克退役后一直从事青少年篮球培训工作,这样的选秀参选人数的CBA选秀制度让他感到格外惊喜,“篮协在搭建一个宏伟的平台,很多人都有机会去参加选秀,学生球员、青年队球员以及草根球员。”

  在薪金问题上,状元的最低工资仍是年薪30万的标准。另外根据新的规定,参加选秀的球员,在没有被选中的情况下,仍有机会继续参选,且没有次数限制,而此前一名球员只有两次机会。

  更为重要的是,本届选秀大会还规定:由CBA 俱乐部自行培养的球员,推荐其参加选秀并被选中,选中俱乐部须向推荐俱乐部支付一定数额的培养费。

  张庆认为,这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本届选秀中俱乐部推荐球员参选数量的猛增,“上个星期我参加中国篮球文化发展论坛的时候,遇上了CBA公司负责竞赛的总经理张琼先生,我也跟他聊起过这次的选秀。他觉得这次选秀实际上一个是人数,是限制名额的。所以,实际上报名的人数会超过现在看到的这个人数。在数量有所增加、质量有所提高的情况下,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关注我们cba的俱乐部愿不愿意在这样的一个选秀活动当中去更主动的或者更大胆的去做一些选择。给到这些年轻球员一些机会,因为他们还是代表着CBA联赛发展的未来。”

  人们常说到“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但在张庆看来CBA的千里马一直处于相对缺乏的状态,实际上,如果俱乐部愿意从用在外援身上的钱当中拿出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其实就足够培养一支年轻队伍。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篮协意识到了培养本土年轻球员的重要性,并对在本届选秀中开始鼓励俱乐部培养后备人才,“在职业足球当中是比较普遍的,推行所谓的补偿机制。补偿机制我想今年也只是一个初步的尝试,但是,任何时候大家都不要过于苛责。有一些初步的尝试能够取得一定的效果。凡事循序渐进。因为我常常回忆起大概就十多年前当时CB联赛委员会试图推动俱乐部拿出一些名额做交换球员的时候,遭到了很多俱乐部的反对。这次有俱乐部愿意拿出年轻球员,我想对应的支付一定的对价,其实是非常公允和合理的。”

  李克也同样认为,现在CBA实际上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为青年队输送到职业队的人才的概率是在下降。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CBA;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