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国军藏——十件珍品的声音导览]一张照片的前世今生

2017-07-27 08: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一声枪响,宣告了人民军队的诞生。回望90年峥嵘岁月,人民军队为什么能从小到大,由弱转强,战胜一个又一个敌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收藏着16万件藏品。每一件都讲述着一个故事,见证着一段历程,折射着一种精神,你想知道的答案也在其中。我们精选出十件珍贵文物,为每一件制作了独一无二的“声音导览”。你可以带着它去现场观展,边看边听,感受不一样的博物馆体验。今天为你呈现第四件藏品:一张照片的前世今生。特别讲解员:郭晓东。

  你好,我是演员郭晓东。

  这张泛黄的老照片,定格于77年前抗日战争时期百团大战期间。照片的远景,山峦起伏;近景里,年轻军人端着盘子,在给小女孩儿喂饭;年长一些的军人俯下身,慈爱地看着。很难想象,残酷的战争中,偶尔会闪现这样温情的瞬间。估计你也会好奇,怎样的机缘巧合让军人和孩子在炮火中相遇?他们之间的这段故事,结局又如何?

  故事要从照片里人物的身份说起。你看,那个头发乱蓬蓬却掩不住可爱的小女孩儿,叫美穗子。一听名字,你应该就能猜到,她是日本人。更令人惊讶的是,照片右侧那位目光追随着她的军人,是当时的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后来的共和国元帅聂荣臻。

  1940年8月,百团大战刚刚打响,八路军攻占了井陉煤矿。日军不顾尚未撤走的日侨安全,疯狂地向新矿开炮。当时,晋察冀军区部队的两名战士冒死从日军炮火下救出了两个孩子,也就是当年才四五岁的美穗子和妹妹。国防大学教授吴琼告诉我们,战士们在战场上对日本法西斯浴血搏杀,从来义无反顾;当他们面对两个日本孩子要做出收留的决定时,同样义无反顾,“当时,日本在我们国家可以讲是无恶不作,官兵们对他们的仇恨是非常正常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实施的是革命人道主义,我们救了这个小女孩,我们不后悔。”

  在今天的小学语文课本里,有一篇课文叫《聂将军与日本小姑娘》,还原了当年的片段:

  [学生朗读:聂将军慈爱地拉过那个大一些的女孩,亲切地问她叫什么名字。她不会说中国话,只是不停地说:“妈妈死了,妈妈死了……”聂将军见这孩子两眼里流露出惊恐的神色,就拿过一个洗干净的梨子,和蔼地说:“这梨洗干净了,吃吧!”美穗子见聂将军和善可亲,便接过梨慢慢地吃起来。]

  这世上唯有孩子的反应最为天真直接,你对她好,她就会报以依赖。几天以后,美穗子就一点都不拘束了,她用小手拽着聂荣臻的马裤,跟着将军跑前跑后。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聂荣臻唯一的女儿聂力还生死未卜,而他却为了帮助这两个日本小女孩儿寻找亲人,寄了一封没有封口的亲笔信。为什么不封口?聂荣臻在回忆录里这样说道:

  聂荣臻:这封信没有封口,是让每一名接手这封信的日本人都有机会看到。我们进行抗日战争,不只是打仗的问题。如果你拿着枪同我们打,那我们绝不客气;但是,一旦解除了你的武装,我们就坚决执行“宽待俘虏”的政策。

  美穗子的传奇经历,在日军中引起强烈震撼。战争末期,大批日军俘虏投入反战的大旗下。1945年,这场中国民族革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双重性质的正义之战落下帷幕。

  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发表,中日邦交正常化。

  四十多年后,已经人到中年、成为三个孩子母亲的美穗子,专程来中国寻亲。她终于再次见到了聂荣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年采访聂帅的女儿聂力,她仍然清晰记得重逢的场面,“我到机场接的她,她见到我父亲,美穗子的眼泪就下来了,她把额头就贴在老人家的手背上,那个动作是自然的。她表达深深的感激。”

  美穗子激动得哭出了声。聂帅也很激动,轻轻抚摸着她的头顶,就像四十年前面对童年时代的美穗子一样。聂力回忆说,这段故事迅速在日本传为佳话,“我到日本,大阪市长来见我,他说美穗子的故事,说简直不可思议,两国战争打得这样,你们还这么人道主义精神,他们永远不忘记这个。日本那些旧军人,对对华战争的罪恶表示要道歉,很感谢,赞扬八路军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

  还记得刚才提到的那封聂荣臻的亲笔信吗?原文还有一句话,它代表了人民军队对人道主义的守护,对日本人民的态度。信中写道:八路军,至仁至义,有始有终。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大国军藏;照片;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