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系高管加盟ofo小黄车 是正常人事调动还是两家合并的先兆?

2017-07-27 0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7月26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出门骑上一辆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出行选择,当共享经济风起云涌,随之成立的公司不仅备受资本追逐也备受大家的关注。就在昨天,一条关于ofo小黄车的高层人士变动引发了大家的讨论。

  高层换血本身算不上一件惊天大事,但是之所以ofo的这次人事变动产生巨大震动正是因为,新来的领导不是别人,正是滴滴高级副总裁付强,此外,另外两位滴滴的员工也将进入核心部门。滴滴系的背景会不会影响ofo小黄车的战略发展?未来的共享单车市场会否迎来一场新的战争?

  共享经济的大潮捧红了滴滴也炒热了ofo小黄车,它们的一举一动都能引发资本市场的疯狂追逐。就在昨天一则重磅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ofo官方证实,滴滴高级副总裁付强即将出任ofo执行总裁,向CEO戴威汇报。此外,滴滴开放平台负责人南山和滴滴财务总监柳森森也将加入ofo,分管市场与财务。

  其实,滴滴和ofo的关系密切也不是从今天开始的,今年7月6日,ofo宣布完成7亿美金的E轮融资,滴滴就是投资方之一。而ofo此前B+轮以上的融资,滴滴也都有参与。在今年4月,滴滴将ofo接入到自己的App上,用户可以直接在滴滴上面使用ofo的服务。

  尽管我们追根溯源发现二者始终关系友好,但ofo的这一高层的重大人士变动,也让不少人猜测滴滴是否开始接管ofo的高层。对此,ofo公关总监史少晨向记者表示这只是一个正常的人士任命。

  史少晨:首先这是正常的人事任命,第二个很多外界的相关报道我觉得是过分解读了,因为ofo公司发展的速度很快,我们的业务也发展地越来越好,所以随着线下的运行、包括各个子业务块都需要更高级和更专业的人才去补充,更加助力我们持续领跑行业。

  对于大家纷纷猜测滴滴系高管的进驻会不会对ofo业务管理有所影响,史少晨明确表示不会影响ofo的管理与决策。

  史少晨:这跟滴滴没有任何关系,这个其实只不过是付强任职于滴滴,这只不过是一个巧合,但是跟滴滴是否是影响我们的管理和决策完全没有任何的联系。

  当小黄车试图和滴滴撇清关系的时候,滴滴给出的官方声明却表示:作为坚定的战略投资者,滴滴非常愿意为戴威和ofo这样的优秀创业者提供助力。未来滴滴将持续在资本、人才、技术及运营等方面为ofo提供全力支持,协同创新,共同加速分享经济的普及和推广,为城市包容性发展注入更多科技力量。

  两家公司微妙的态度不禁让人猜想,这一招棋究竟有何用意?互联网专家王越表示尽管双方表态不同,但这样的结合总体来看目的是双赢。

  王越:毕竟滴滴的发展经验,如果不能进一步推而广之,那么投资入股就纯粹只是资金链的扶持,那就意义不大了;作为ofo它们选择投资方来讲,也就相对变得没有竞争力了。很多经验教训,如果不被充分挖掘运用出来,对于企业本身发展、业务扩展都是不利的,所以这其实是一个比较好的有机的结合。

  也有业内人士猜测,高层换血会是两家公司合并的前奏,在王越看来,共享单车的市场本身尚未分出胜负,因此合并在现在看来还为时尚早。

  王越:合并的话现在说还比较早吧,我觉得独立运营的可能性相对会大一点,因为虽然都是智能出行方面的业务,但是毕竟网约车它本身的业务形态细分下来比较多样,现在就把它跟另外一个相对跨界的、但有共同性的两个业务并起来,不一定是它们会采取的第一个业务,可能会先争夺共享单车本身这个市场的最终胜负。

  的确,目前共享单车的市场竞争还非常激烈,ofo小黄车和摩拜的争夺似乎还难分伯仲,而之所以竞争如此激烈正是因为它们的背后还站着两个资本巨人,那就是腾讯和阿里巴巴。腾讯早先就已经投资了摩拜,且成为了摩拜第一大外部股东,今年的1月更领投了摩拜单车的D轮融资。而今年4月,阿里系的蚂蚁金服宣布与ofo开始合作,双方将在支付、信用、国际化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化战略。因此,也有人戏称,摩拜和ofo的合作将成为马化腾和马云的“二马之争”,在互联网专家王越看来,未来这种资本驱动下的市场争夺还将长期存在。

  王越:在百度没能参与进来的情况下,这个市场就变成了两个寡头对立的这么一个局面,而且他们之间是不会出现类似网约车那种,最终合并成一大家的这种态势,肯定还是相互竞争。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共享单车;小黄车;两家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