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国军藏——十件珍品的声音导览:六面密印

2017-07-25 0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1927年8月1号,南昌起义一声枪响,宣告了人民军队的诞生。回望90年峥嵘岁月,人民军队为什么能从小到大,由弱转强,战胜一个又一个敌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收藏着16万件藏品。每一件都讲述着一个故事,见证着一段历程,折射着一种精神,你想知道的答案也在其中。我们精选出十件珍贵文物,为每一件制作了独一无二的“声音导览”。你可以带着它去现场观展,边看边听,感受不一样的博物馆体验。今天为你呈现第二件藏品:六面密印。

六面密印 军博供图

  你好,我是演员张译。

  长征部分的这组玻璃展柜里,你稍不留神,有一个老物件可能就会被忽略。它的外观是不是像个骰子?这不是一枚普通印章,而是人民军队早期的秘密联络工具——六面密印。对于长征时期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红军来说,是荒山野岭中彼此验证的印信。

  现在,我建议你凑近仔细看。所谓“六面”密印,其实是五面刻花,花纹类似于星星,大大小小一共有八颗,只有一面虽然四周有花纹,但中间是空白。你看,它的右侧还摆放着一张扣了密印的信函,上面有一行字:“闽东霞鼎泰中心县第三连第六队调到泰南区希马上到达。紧急。公元一千九百三十五年九月二十一日”

  发现了什么?这封信函没有落款,但用了密印的两面章:一面空,一面花。花面和空面的暗语是什么?它们在保守着一个什么样的秘密?

  要解开密印的暗号,我想咱们应该从“闽东霞鼎泰”到底是哪儿说起。闽东即福建东部,“霞”、“鼎”、“泰”分别指霞浦、福鼎、泰顺。 “霞”、“鼎”在今天的福建境内,“泰”在今天的浙江南部。1935年,由粟裕任师长,刘英任政委的红军挺进师在这片区域牵制敌人,展开游击。当时红军主力已经相继转移,只留下一部分红军和游击队在南方8省坚持斗争。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钳制国民党力量,掩护红军主力长征,保存革命的种子。电视剧《浴血坚持》里有一段闽东特委书记叶飞和粟裕、刘英重逢的场景:

  [小叶!]

  [我们闽东长期和上级失去联系,上级有什么指示吗?]

  [完啦完啦,这可是叫花子遇上穷光蛋了,我们电台打坏了,有半年多和中央、中央分局失去联系了。]

  电台尽毁,是真的。国防大学教授陈相灵告诉我们,1935年2月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不要说底下的游击队,就是南方的中央分局,实际上与长征中的大部队也失联了,“项英和陈毅领导的中央分局要从苏区突围,被国民党层层包围。突围的时候电台是没办法带出去,一个是因为它太重,再一个在突围时是生和死的最后搏杀。所以在1935年2月,中央分局准备突围的时候,决定和中央进行最后一次无线电报联系,从下午一点一直到五点才联系上,向中央报告了准备突围的消息。最后中央回电了,但无法完全破译,直到六点,项英同志就下令把电报机销毁。”

  失联,恐怕是这世上最令人不安、动摇的处境。失去了电台的游击队,简直是蒙着眼睛在打仗啊。中央红军走到哪儿了,他们不清楚。十倍于我力量的敌人会否突然出现在眼前,他们无从知晓。甚至,同一战区的兄弟是生是死,他们都不知道。

  1934年秋到1937年冬,这就是几乎与外界失联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时期。

  那段时间,红军游击队不仅要和强大的敌人殊死搏斗,还要同内部动摇分子不懈斗争。军博展陈研究部副部长刘中刚说,当时好不容易拿到的珍贵情报,却很可能是假消息,“因为有很多叛徒也好,奸细也好,不良的地主也好,或者说是民团也好,他们都会渗透到你这支部队里面给你各种错误的情报,甚至是拉着队伍去投降!我想了解了这个大的背景,六面密印的来历就非常清楚了。”

  你眼前这枚毫不起眼的印章,就是当年浙南红军游击队保证情报安全的“护身符”。它的五个花面,其实没有含义上的区分,都是加密信息,代表“自己人”。中空的一面则暗示“军情十万火急!!”

  “泰南区党委、政府,二位同志:本日我交本队伍送来六面内章一颗,内有空面填名字一个,不是太急不要用空面。用别面,即有苏干队到区;有空面印到,即有大队伍来。此印不可失落。如有白匪进功〔攻〕,加盖空面印。切切为要。专此顺达,祝尔平安。公元一千九百三十五年九月十四日第七军团刘英付”

  军史记载,在南方坚持战斗的游击队,直到1936年底西安事变之后才逐渐恢复通讯。那三年里,他们承受了和长征红军同样的苦难和牺牲。这些游击战中的骨干力量,后来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

  如今,中国已经在量子通讯技术的探索中领先于世。外国媒体评价说,只要使用得当,他国窃听中方通信就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特别讲解员:张译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大国军藏;六面密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