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将改革进行到底]强军之路(下)

2017-07-25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习近平主席的命令,从2016年1月16日零时起,解放军七大军区停止行使指挥权。而当起床号响起的时候,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已经悄然运转。

  岁末年初,人民军队改革的集结号一次次吹响。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在北京向新成立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习近平: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必将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人民军队史册。

  2016年2月1日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习近平向新成立的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习近平:我命令,各战区要牢记使命,坚决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决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习近平深刻指出,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必须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变化而变化,随着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变化而变化,否则曾经再强大的军队最后也要落伍,甚至不堪一击。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成员郑勤表示,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不是单纯的撤并降改,而是结构功能的优化,牵引规模的调整,推进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推进部队的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方向发展,既是瘦身更是强体。

  指挥层级更扁平,作战编组更灵活,合成化、模块化程度更高,改革后的每一支部队都向着这个目标迈进。

  与此同时,这轮改革加快了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步伐,以三代装备为主体、四代装备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正在形成。

  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歼-20、运-20亮相,海空军常态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火箭军跨区战备拉动不间断……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在变革中得到充实加强。

  改革的雷电,总是在历史的风雨中孕育。当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让人民军队认识到了现代后勤的重要性。周恩来总理当时就提出实行三军联勤体制的设想,然而人民军队的联勤之路走得并不平坦。

  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5个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成为这次改革的一个重点。

  习近平:你们要聚焦能打胜仗,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不断为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公主坟地区是驻京部队大院集中地。细心的人们发现,如今这个繁华商圈冷清了许多,租用部队房屋的数百家商户不见了。

  雄鹰的翅膀挂上黄金,将无法高飞。

  2016年2月16日,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通知》。习近平说,这实际上是一个政治决定。不要光考虑那几个钱,还要考虑那几个钱可能会对部队战斗力带来的损害和对部队风气带来的腐蚀、侵蚀。军委后勤保障部副部长钱毅平表示,习主席果断决策,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就是在树立一个鲜明的导向——军队的根本职能就是打仗。

  时间就像飞驰而过的高速列车,改革强军之路上的中国军队面貌一新。领导管理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取得实质性突破;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实现体系性重塑;联勤保障体制改革完成关键跨越;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军民融合发展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武警部队改革正在部署展开。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按计划、有步骤扎实推进,2017年完成改革阶段性任务。

  2020年前,对相关领域改革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持续推进各领域改革。政策制度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穆虹表示,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力度空前,从深度和广度上都出乎国内外的意料。

  90年前那个夏日凌晨,南昌城头的枪声宣告了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今天人民军队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阔步行进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把光荣与梦想写在广袤的国土,写在辽阔的大洋,写在浩瀚的苍穹……改革未有穷期,强军正在路上。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强军之路;改革;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