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租房高峰期又出诈骗新手段 多名大学生租房后竟遭遇“被网贷”

2017-07-24 0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7月24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毕业季刚过,现在是很多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租房的高峰期。就在这个节骨眼,湖北武汉的许多租户却发现,自己深陷了一个奇怪的局面。他们明明跟一家叫做“克尔达”的房产中介签了合同,结果不但房没租到,还莫名其妙背上了一身的网络贷款债务。

  租房和网络贷款是怎么扯上关系的?这难道是一种新型的诈骗手段吗?既无家可归,又债务缠身的受害者们,又该怎么办呢?

  今年初,22岁的小妍毕业后留在武汉工作,与河南克尔达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签订了租房合同,房租按月支付,每个月1230元。在与中介签合同时,小妍被告知,克尔达采用了全新的模式,每个月通过微信公众号“蚂蚁白领服务平台”交房租。在中介的指导下,她填写了姓名、电话、银行账号等信息。随后,每月房租通过平台支付。

  小妍:告诉我说,要在一个平台上交房租,而且这个平台上面,是在银行卡里直接扣的,就是说不用担心自己会忘了交房租,比较方便,然后我没有想太多,我就答应了。

  今年7月,小妍的房东突然找到她,说中介已经跑路了,小妍这才明白过来,之前的公众号,其实就是一个网贷平台,签署合同时,中介已经用自己的名义从蚂蚁白领服务平台贷了12个月的房租共14760元,租房中介卷走贷款后,租户每个月向平台缴纳的房租,实际上是在偿还所贷的钱款而已。

  小妍:他也没有告诉我那是一个网贷的平台,他们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提前调走了我一年的房租,然后再由我每个月给他还贷,网贷平台直接贷走了一年,也没有经过我的手,也没有征求我的同意。

  还有大量克尔达的租户也有与小妍类似的经历,租户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以为自己关注“蚂蚁白领服务平台”公众号,只是互联网缴纳房租的一种形式而已。没想到中介早用他的名义从平台进行了贷款,如今中介公司提前透支了吴先生一年的房租消失。

  小妍:当时我理解的就是,我押一个月,付一个月,然后我每个月还他们公司就行了,然后他们公司给房东,当时业务员也是这么跟我说的。现在的问题是房东来找我要房。

  目前吴先生同时欠着网贷平台的钱,还被房东要求付房租否则就走人。更让吴先生纳闷儿的是,当初他签署的只是租房合同,自己是怎么背上网贷的呢?

  因为如果有房贷,也会有正规的手续和合同给我们的。没有,我就是签了一个租房的合同。但是我觉得他们这个平台有点不负责任。

  目前,河南克尔达中介公司的网站已经无法打开,联络电话无法接通。

  小妍和吴先生每个月“交房租”的平台,名叫蚂蚁白领服务平台,其公众号上,有教育分期、房租分期和装修分期三大业务。然而查询企业工商登记信息却发现,其经营范围被明确要求,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发放贷款。那么吴先生他们是如何从平台上贷款的呢?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发放的不是贷款,而是名为“分期”的业务。他们与克尔达中介公司也有纠纷,已经诉诸法律。

  工作人员:我们这边已经对科尔达提起诉讼了,但是租户这边,给租户的建议是,坚持租住在房子里,然后每个月向我们还款。

  记者:在工商信息登记里面是不能发放贷款的啊,你这给我们的不就是贷款吗?

  工作人员:我们这是办理的分期,您租房分期的业务。

  记者:分期和贷款有什么区别?

  工作人员:先生这个我不太清楚。我只能告诉你,我知道的是,我们办理的业务都是合规的、合法的。

  目前,通过克尔达租房的租户已经向武汉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对于租户的遭遇,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租户与网贷平台之间虽然没签署协议,但已经构成了事实上的合同关系,由于签订过程涉嫌欺诈,租户可以向法院提出申请撤销合同。

  韩骁:虽然租房者对贷款事项并不知情,但是这个合同现在是合法有效的。按照我国的合同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这个属于欺诈订立的合同,这个租房者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合同,

  对于部分房主要求租房者搬离房屋,租房者面临交了钱还是无处可住的情况,韩骁律师介绍,如果中介和房主有合法有效的委托协议,中介没有履行义务,房主无权将房屋收回。

  韩骁:如果中介和房主有一个合法有效的委托协议,就是我租你哪年到哪年,就是这个协议,而租房者按时交纳了房租给中介,只是中介未履行交付房租给房主的义务,租房者属于善意地履行合同。这种情况下,房主是无权将房屋收回的,他只能向中介结构要求其承担未交房租的违约责任。

  对于网络平台涉嫌违规贷款的问题,韩骁律师认为,是否涉及违规还需要相关监管部门进行判断,但租房者面对花样百出的条款,务必看清楚再签署。

  韩骁:如果要是一个合法有效的APP的话,应该在贷款界面提示,这是贷款业务,如果要是没有提示的话,造成误注册,就是可以要求人民法院对其撤销。在这个层面上,我们提醒广大青年朋友,在进行下载和注册这种不明的APP,特别是要求输入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信息时,应仔细进行甄别,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利益。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大学生;租房;被网贷;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