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执政半年团队人事变动接二连三 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辞职

2017-07-23 0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21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就任满半年的日子。而就在这一天,白宫新闻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宣布辞职。据美国媒体报道,斯派塞是因为不同意特朗普的一项人事任命,而提出辞职的。这位曾经特朗普强有力的“捍卫者”,究竟为何请辞?白宫此轮人事变动意味着什么?

  当被问起为何决定辞职时,斯派塞用一个比喻说明了他的内心想法——厨房里不要有太多厨师。

  斯派塞进一步解释道,特朗普想要引进一些新人来帮助提高信息传播工作的效率,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我决定向总统建议,我应该给斯卡拉穆奇和莎拉一个全新的开始。

  白宫发言人很大程度上是总统的喉舌,是白宫曝光率最高的人之一。而斯派塞现年45岁。小布什任总统期间就在美国政府从事媒体工作,曾担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出任特朗普政府的新闻秘书前,他在华盛顿的公关媒体圈颇有名气。

  尽管如此,对于斯派塞的辞职,很多人也并不感到意外。有关斯派塞可能离开白宫新闻发言人职位的说法早有流传,最近几周,斯派塞出现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的次数越来越少。一个多前,要求他辞职的呼声就不绝于耳,当时起因之一是斯派塞在白宫记者会上的一次“失言”。

  可能是为了强调据称使用了化学武器的叙利亚政府有多么令人发指,斯派塞连希特勒都给扯进来了,还说连希特勒在二战时都没有用过化学武器。

  可事实上,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在欧洲多地建立集中营,集中营中都有毒气室,在被纳粹屠杀的600万犹太人中,很多人都是死在毒气室里的。斯派塞的这一言论当场被记者质疑,他又解释说,希特勒至少没有像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那样把毒气用在自己人身上。目前,已有像安妮·弗兰克中心这样的民间组织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总统特朗普炒掉斯派塞。

  有评论认为斯派塞缺乏发言人的应急智慧,在镜头面前除了宣读白宫口径,就是否认一切指控,维护特朗普形象,结果总是适得其反。

  那么,现如今斯派塞辞职是由于不堪忍受外界批评声?还是另有原因?如今特朗普执政半年,白宫以及有关的人事变动,多少让人有些眼花缭乱。那么新任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以及斯派塞的继任者又是何方神圣?

  新任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斯卡拉穆奇现年53岁,哈佛法学院毕业,曾就职高盛,是天桥资本创办人,是华尔街金融家里第一个支持特朗普竞选总统的人。早有传闻说,斯卡拉穆奇将进入白宫团队,上个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曾发表过一篇斯卡拉穆奇牵扯“通俄门”的报道,斯卡拉穆奇指责报道不实,称将提起一亿美元的诉讼。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因报道流程的原因撤回报道,开除三名员工,并公开道歉。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与媒体关系持续紧张,目前看斯卡拉穆奇不仅是白宫工作人员,更称得上是特朗普的朋友。

  华盛顿邮报统计数字显示,至今特朗普政府的关键职位只有50个提名被参议院批准,而同时期的克林顿、布什、奥巴马政府,任命的官员都已经超过200人。一方面特朗普政府的提名人数本身远远少于过去三任总统,另一方面不少提名人因为无法通过参议院的财务审核而被撤回,财政部和商务部副部长等重要职位至今依然空缺。

  除了重要职位的空缺,像斯派塞这样从重要岗位上请辞的也不少。本月6日,美国联邦政府道德办主任沃尔特·萧波宣布辞职。21日,特朗普法律团队发言人科拉洛宣布辞职。就特朗普内阁成员的变动来说,这些人的辞职既不是开始,也不会是结束。特朗普执政半年,其团队人事变动接二连三,究竟意味着什么?

  相比而言,在执政半年之际,特朗普前几任比如克林顿、布什、奥巴马政府的团队都已显示着团队不断壮大、各方磨合走上正轨的势头,而如今特朗普团队显得有些四面透风,除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效显著外,外交未能充分安抚盟友,内政医保改革难以推进,税改和基建投资尚无下文可施,美国经济增速缓慢,“通俄门”调查却又日渐白热化……

  这次作为白宫喉舌斯派塞的离开虽然早有流传,也在意料之中。但在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刁大明看来,背后显然表明了美国共和党建制派在特朗普团队中势力正被进一步削弱。“白宫内部现在看特朗普核心团队在进行调整,斯派塞跟现在办公主任普利波斯是一个线上的人,意味着普利波斯所代表的共和党建制派势力权势有所下降。可能会取代斯派塞就任新闻发言人的赫卡比·桑德斯实际是赫卡比的女儿,一定程度上代表草根势力。斯卡拉穆奇以前在特朗普团队很活跃,因为当时普利波斯的反对没有进入白宫团队,现在又回到白宫团队,一定程度上说明像斯派塞或者普利波斯代表的共和党传统派势力在下降,斯卡拉穆奇本身已经有高盛背景,在纽约盘踞的商业精英可能在特朗普团队内部的影响力会增加。”

  就特朗普内阁成员的变动来说,斯派塞的辞职既不是开始,也不会是结束。目前来看,下一位可能离开的将是司法部长塞申斯。特朗普日前接受美媒采访时炮轰了这位铁杆盟友,话里话外都表示自己“用错了人”。对此刁大明表示,特朗普团队成员的调整还会继续。“在整个内阁成员部分,对于代表军事利益的比如国防部长马蒂斯的重用很明显。有很多分析表明,他对国务卿蒂勒森之间的关系和互动,并不是让外界感觉负面。虽然国务院目前人员属于空转状态,但他和蒂勒森似乎表现出比较良好的互动,他和内阁成员包括司法部长塞申斯等之间的关系很微妙,是有所谓的‘通俄门’背景。塞申斯竞选前后,竞选期间和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进行过会面,最新消息表明会面本身涉及到特朗普的竞选,他和塞申斯保持着距离,甚至做切割的可能性。对蒂勒森而言,毕竟以前有美孚石油的经历和俄罗斯方面有很密切的联系,在外界看来保持一定距离有一定的必要,目前由于他执政半年情况不是特别理想,未来进行团队的调整在预料范围之内。”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斯派塞;辞职;特朗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