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将改革进行到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7-07-21 07:17:00来源:央广网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深入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和重大突破,从7月17日起,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将连续播出十天。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每天播出一集《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的录音剪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改革蹄疾步稳。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司法改革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2014年2月,新一轮司法改革按下了启动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新一轮司法改革的统筹部署被提高到了中央层级。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姜伟表示,这些重大的司法改革举措都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为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来审定。从这一轮司法改革的领导层级、推进力度、配套举措、科技含量来看,十八大以来的司法改革不同以往。

  2015年3月24日下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给出了推进司法改革的关键一招——“要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司法责任制,短短五个字,直指要害。针对“审者不判、判者不审”的顽疾,司法责任制改革对症下药,明确要求法官、检察官要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

  落实司法责任制,就是要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说,“司法”最大的特点,也是其规律性,就是亲历性。司法责任制最大的改变是去行政化,让法官、检察官真正成为司法工作的主体。

  司法责任制落实后,办案法官、检察官将独立判案,独立签发法律文书。谁办案、谁有权;谁用权、谁负责。案子判得对不对,是否公正,考验的就是法官个人或合议庭本身。

  放权不等于放任。那么,谁能够经受这样的考验,担当这样的责任呢?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上,用五个“过硬”概括了司法人员应具备的素质: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

  员额制就是要选出符合这五个“过硬”的司法人员。只有有了过硬的队伍,司法责任制才能落地生根。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顾永忠认为,“这件事情做错了、做坏了,要承担责任,这是最大的制约。因为他自发地对自己约束。因为他知道,如果办错了,后面要承担后果的。”

  哪里有病灶,哪里就是改革下刀子的切口。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这曾是司法机关内部的顽疾,破坏公平正义的“杀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对司法腐败,要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习近平:实际上那些错误执行者,他也是有一本账的,这个账是记在那儿的。一旦他出事了,这个账全给你拉出来了。别看你今天闹得欢,小心今后拉清单,这都得应验的。不要干这种事情。头上三尺有神明,一定要有敬畏之心。

  2015年2月,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这是防止以权力干预司法的“高压线”,也是保障法官、检察官独立运行司法权力的“防火墙”。

  2016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标志着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启动。这项改革对排除非法证据,防范冤假错案具有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要懂得“100-1=0”的道理。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平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司法系统依法纠正重大冤假错案34件,涉及54名当事人。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司法公开成为了诉讼制度改革中又一个重大举措。截止今年2月,中国裁判文书网访问量突破62亿人次,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网。

  今天的梦想,就是明天的未来。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中国政法大学。在五四青年节前夕,选择与政法大学的师生面对面交流,意味深长。

  习近平:希望你们能够珍惜现在的学习时间,开足马力,好好学习,我对你们充满了期待。

  信仰法治、坚守法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开启了中国法治的新时代与新高度。司法体制改革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呼唤和声共振,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同步向前。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将改革进行到底;社会;公平;正义;法官;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