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涉嫌猥亵公交车上行凶伤人 律师:女性对性骚扰须零容忍

2017-07-20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实习记者李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网上流传一段触目惊心的监控视频,这段视频是一辆公交车内的监控探头拍下的。视频里,一名女子站在司机身旁,拿着手机正在沟通着什么。突然,一名男子从车后猛冲过来,用左手捂住女子的嘴后,右手抽出一把水果刀对着女子一通猛扎,并且用刀割伤了女子的脖子。幸亏一名男乘客反应迅速,立即上前和司机合力控制住了行凶者。

  这是17日发生在北京通州582路公交车上骇人听闻的一幕。通州警方随后通报:行凶者刘某,26岁,辽宁省昌图县人,被迅速赶赴现场的民警抓获;而受害者仍在医院救治。

  记者昨天前往通州潞河医院,上午10点多,在重症监护室近两天后,这名女子被转移到该院胸心外科病房。潞河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女子伤势较重,目前病情平稳,但尚未完全脱离危险。

  在病房门口,受害女子的丈夫、弟弟和同事都在紧张的守候。受害者的弟弟表示,受害女子的病情“只能说稍微好一点,伤口太严重了,也得慢慢恢复,现在还确认不了”。他能确认,受害女子和行凶者并不认识。

  据受害者的弟弟说,姐姐是1982年生人,目前是一名普通白领,每天上下班都乘坐这路公交车。她的颈部静脉和附近的一根神经被割断、背部被刺伤4刀并伤及肺部,肺部缝合数针。

  犯罪嫌疑人为什么会对受害者下这样的狠手?行凶事件的起因究竟是什么?

  第一个冲上去制服嫌疑人的乘客杨先生说,7月17日早晨8点左右,他和受害人以及嫌疑人从小稿村上582路公交车,受害女子称被猥亵,与嫌疑人起了争执。“受害者说嫌疑人来回摸了她屁股,然后打了嫌疑人一巴掌,拿手机拍了照,随后这两人之间起了争执。受害人往司机的方向走,问司机车牌号,说要报警。这时,嫌疑人就一起跟上来了。”

  杨先生说,嫌疑人包里还有一把菜刀,当时什么也没想就冲了上去。“他站在我对面,我正看着他在翻东西,兜里有两把刀,一把是水果刀,一把是菜刀,然后就听见一声‘杀人了’。第一意识就冲上去,冲上去赶快先握着持刀歹徒的手,把他的手往后掰。车正好刹车,惯性就趴那里了。”

  司机和乘客当场控制了嫌疑人。杨先生说,他因见义勇为昨天下午去公交公司开了表彰会,司机内部也开了会。通州公安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这份通报里并没有对女子被猥亵,以及行凶者涉嫌的罪名进行说明。

  夏天,有关在地铁、公交、电梯等地,女子被骚扰猥亵的事件越来越多。有媒体报道,“地铁色狼”的特殊群体“顶族”,甚至通过社交软件交流经验,分享感受。由于取证难和受害者碍于情面,这样的事情太多不了了之。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敢于直面骚扰者。另一个问题却令人头疼,实施猥亵犯罪的嫌疑人,被曝光后容易气急败坏,甚至走向极端。

  几天前,7月10日早高峰,北京地铁5号线上,一名男子猥亵女乘客被便衣民警发现,男子被捕时咬了民警一口。经鉴定,民警受轻微伤,该男子被刑拘。6月26日晚,湖南郴州的一男子在电梯里对年轻女子实施猥亵,遭反抗后扇女子耳光,并暴力抢夺手机,该男子将面临3年以上徒刑。

  值得注意的是,案件中,乘客和司机都见义勇为,一起制服了嫌犯。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说,大多数情况下,嫌疑人会因为被发现而羞愧,本案是个例,女性对性骚扰一定要零容忍。“不能因为发生一次这事,以后我们遇到这种事情容忍或者不敢声张,还是要勇敢地大声阻止,或者发生呼救信号。但是采取措施要不过分刺激行为人的方式,尽量不要与行为人发生不必要的肢体冲突。一定要保证自身安全情况下来实施正确的救助行为,最正确的方式就是及时向警方报警。”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监控视频;女子;通州;猥亵;行凶;性骚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