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白银系列杀人案今天开庭 嫌犯被控四项罪名

2017-07-18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白银7月18日消息(记者焦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88年至2002年,甘肃白银市和内蒙古包头市接连发生11起强奸残害女性系列杀人案,11名被害女性中还包括一名未成年人。2016年,也就是距离首次作案28年后,52岁的犯罪嫌疑人高承勇在白银市工业学校的一个小卖部被警方抓获。今天(18日)上午9点,甘肃白银系列杀人案将在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

  昨天(17日)上午,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被告人高承勇涉嫌犯故意杀人案是白银市公安局侦破的,犯罪嫌疑人在2016年9月30日被白银市公安局逮捕。甘肃省白银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后,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5月2日依法受理了本案。高承勇被指控了四项罪名。

  为什么不公开审理?

  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赵永奇解释了对被告人提起公诉所涉及的四宗罪,“甘肃省白银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高承勇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向本院提起公诉。本院在收到起诉书和案卷、证据后,就本案进行了程序性审查,符合受理条件,于2017年5月2日依法受理了本案。”

  开庭之前,白银市中院邀请了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刑侦、技术、公诉等相关人员,就本案事实证据等方面情况进行沟通协调,形成了补查证据意见,查缺补漏,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因为这起案件涉及个人隐私多,案情也很复杂,案件最后决定采取不公开审理的方式进行。该案主审法官滕文祥对为什么不进行公开审理做了具体解释,“这个案子的案情经过我们初步审查,从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的起诉书供述中,被告人高承勇实施了11起犯罪事实,一方面涉及个人隐私的占到大量事实。另外就是这个案件如果详细情节泄漏出去,造成社会负面影响和损害程度与同类其他案件大有不同。大家都知道本案的被告人作案手段及其残忍,强奸侮辱尸体的情节也极其恶劣。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我们决定全案不公开审理,符合法律规定,符合本案的实际情况。”

  关于是否会当庭宣判的问题,因这起案件影响特别重大,犯罪手段残忍,性质也很恶劣,被告人高承勇有可能被判处重刑。按照司法程序,案件审理结束后除了合议庭要进行合议外,还要上法院审委会讨论,之后再作出公开判决,因此案件可能不会当庭宣判。昨天在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也显示,审理时间预计会持续两天或者两天半左右。

  为了充分保障被告人高承勇行使诉讼权利,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为其指派了援助律师,也已依照法律规定查阅、摘抄了卷宗,并依法送达了检察院起诉书副本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起诉状,同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依法告知被害人近亲属有权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目前,在刑事案件的同时,11名被害者的家属也提出了附带的民事赔偿的一些诉讼请求。

  为什么从被捕到开庭 跨度将近一年之久?

  从2016年8月26日高承勇被逮捕,到今年7月18日开庭审理,时隔将近一年。主要是因为案件本身时间跨度长,作案次数多,案情复杂,从程序上说涉及到大量的规范性文件,因此历时比较长。

  详细来说,案件本身的时间跨度有十多年,这个时间段存在两部刑法,也就是1979年刑法和1997年刑法的适用问题。

  比如,1979年刑法规定,公检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犯罪嫌疑人逃避侦查或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而1997年刑法修改了这一条,规定为公检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法院受理案件后,逃避侦查或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

  该案主审法官滕文祥也对这一点做了解释,“这个案子从程序方面来说,我们审查判断用的证据涉及到了大量的规范性法律文件,比如79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还有79年的公安部刑事案件现场勘查规则,还有1987年的公安部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还有1996年刑事诉讼法,1998年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

  为解决这一问题,白银市检察院办案人员需要仔细研究两部刑法相关罪名的规定,再多次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

  同时,为了保障被害人亲属的权益,白银市检察院把能找到的被害人亲属都找到了,逐一见面,听取他们的意见。

  嫌犯高承勇将被如何量刑?

  针对大众比较关心的嫌犯高承勇将会被如何量刑的问题,白银中院方面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依照法律程序,现在庭审还没有开始,案件尚未宣判,因此无法透露具体量刑情况。

  单纯的从法律条文来说,高承勇被指控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等四项罪名,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前三项的最高判罚都是死刑。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白银;强奸杀人案;开庭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