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姚明谈篮球改革:虽然困难 但必须勇敢有所尝试

2017-07-17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虽然中国男篮相较七八十年代与世界篮球的差距在缩短,但前方需要改革的路还很漫长,尤其是当姚明、王治郅这批人退役之后,新老交替的痛楚算是感受到了。不过,让球迷欣喜的是,新任中国篮协主席的是更懂篮球的姚明,他不仅在NBA深受高水平的熏陶和理念,为CBA改革带来新模式,更因为他在篮坛所取得巨大成就,为中国球员前往NBA尽自己最大努力,例如周琦,能签约休斯顿火箭队,姚明的功劳莫大。

  在前不久刚刚举行的2016-2017年度中国篮球新闻奖颁奖仪式上,姚主席再次开口谈起了改革。中国篮球的掌舵人姚明又是怎样看待篮球改革的呢?

  在这个相对轻松的场合下,姚明在此畅谈对改革的认识和中国篮球改革的想法:“就怕别人告状。痛并快乐着,充满动力。改革,不仅体育界再谈,整个社会都在谈,改革是永远没有尽头的事,改革很多时候可以回头去看,我们可以看见,包括可以通过资料阅读历史,改革曾经发生过什么,在什么样的情况发生的,最后的结果怎么样,可以寻找可以借鉴的故事,最后有什么样经验和教训等等。”

  最近中国篮球因为姚明的双国家队政策引发热议。在CBA联赛结束之后,中国男篮对于教练员名单、球员名单都没有进行落实。当篮协主席姚明提出双国家队政策的时候,外界都在预测双国家队的构建和名单会是什么样。

  在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大家都对新的中国男篮报以极大的希望,尤其是姚明实行了双国家队政策之后,大家更是对此褒贬不一。在千呼万唤之后,中国男篮红队与伊朗队连续两场比赛逐渐让大家对中国篮球有了新的认识。这一个月来,红蓝两支国家队参加各类大赛,并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推广活动。不论是从竞技角度还是社会影响力,双国家队政策都开始展露出其积极性一面,也让很多人佩服姚明的深谋远虑,可谓打了一场漂亮翻身仗。姚明也通过讲述NBA与国际篮联的第一次合作告诉我们改革虽然困难,但必须勇敢有所尝试。

  相比起宫鲁鸣国家队一队和二队的架构,这次姚明的大国家队将采用平行建队的思路。这样有很多好处:第一,锻炼主教练的能力,引入竞争机制。第二,球员不会每年都为国家队疲于奔命。第三,鼓励更多的优秀队员参加NBA。

  在新任篮协主席姚明推行双国家队之初,很多人质疑此项政策的弊端,但随着中国红队的表现越来越好,涌现出像阿不都沙拉木这样的新人之时,双国家队能够培养更多人才的优势逐渐显现。但姚明也表示改革不能止步,也永远不会一劳永逸,“任何改革都有时效性,都是循序渐进,不停重复的,现在到了一个时间的窗口需要我们去思考,应该怎么样迈出接下来的几步,千万不要以为这几步走好了,将来就一劳永逸。因为整个社会在变化,我们必须跟上变化。”

  相比起以往大家只关注中国男篮,而很少关心国奥男篮比赛的情况,这样的双国家队政策,让整个中国男篮知名度得到史无前例的提高。多年以来,中国男篮的知名度和曝光度一直提不上去,和足球以及中超相比更是相去甚远。如今,姚明的这一政策让外界看到希望。

  但除此之外,姚明还有对篮球的文化推广下功夫,“篮球的改革首先要定位自己,篮球在现代社会中定义是什么,篮球除了比赛,为国争光,更多的成为了文化,体育越来越成为一种文化,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大家都需要这种文化,精神层面的追求,这就对我们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包括这次中国篮球新闻评选,世界上也是文化中的一部分,整个人类发展都是故事,一直延续成为我们的历史,应该写好当下自己的故事。”

  在不久前,CBA联赛终于有了变革的大动作。CBA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未来五年联赛的竞赛方案以及新的商务方案,CBA联赛等来了梦想已久的一步变革。其中涉及到联赛长度如何变长、季后赛球队怎么增加、亚洲外援政策如何调整、联赛是否扩军等非常重要的方面。简而言之,这份五年发展计划的推出能让各个球队的投资人做到心中有数,他们能清楚地掌握到联赛发展的方向与政策调整的情况,这有助于他们更好地构建球队。而在今后五年内,联赛不仅常规赛轮次与季后赛球队都会增加,更重要的是,在联赛期间除了周一外,在周二到周日都有CBA比赛,球迷们几乎天天有球可看。

  但姚主席对篮球改革的抱负还并不止于此,“都是前辈打天下留到了今天,文化塑造了历史。展望未来达到怎么样的高度,脚踏实地迎望星空,如果没有坚实的土地,没有我们的文化作为我们的出发点,仰望星空只能是仰望,而无法达到。”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男篮;姚明;中国;篮球;NBA;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