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牙签弩”后“电人玩具”又出现 评:监管缺位、责任缺失

2017-07-17 08:21:00来源:央广网

  “我也不敢试啊,不清楚这些玩具的威力到底有多大。不过从销售情况来看,这些带电玩具卖得挺好。”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家长们还在担心“牙签弩”会不会伤到孩子时,这两天,在一些学校周边的小卖部又出现了危险的电人玩具!这些玩具,通常以巧克力、签字笔、魔方、口香糖、玩具手枪等形式出现,人在碰到后,瞬间有触电的感觉。而且,这类玩具电人的方式让人防不胜防,比如魔方,一扭就让人感觉“麻了”。这些产品的外包装上虽写有电人的英文字样,但并未标注商品名,厂名厂址和生产日期等中文标志,更没有标注电量。有专业人士做过实验,一款类似口香糖的电人玩具最高可产生120伏电压,远远超过国定规定的人体安全电压36伏。虽然这种短暂的直流电不会致命,但足以让人麻痹。

  纵横点评:危险的“牙签弩”曾遭媒体猛烈炮轰,但舆论喧嚣复归平静之后,危险的儿童玩具为何依旧泛滥?我们在责怪家长未尽到教育引导之责、呼唤家长提高安全意识时,不禁要问:危险的“牙签弩”为何能轻而易举地“射穿”了层层防线?唯利是图的商家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惩罚的同时,市场的监管者是不是也应该被问责?“牙签弩”危险,但比“牙签弩”更可怕的是监管的缺位和安全责任的缺失。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牙签弩;电人玩具;监管;安全责任;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