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床铺”在北京中关村上线 未正式投入却饱受争议

2017-07-16 23:53:00来源:央广网

共享床铺舱内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实习记者安宇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共享床铺”在北京中关村上线,未正式投入却饱受争议。“共享床铺”到底能躺多久?

  现如今,共享经济的概念越来越火热,“共享家族”中除了自行车、雨伞、充电宝,现在连睡眠的空间也加入其中。近日,不少市民手机都收到了一个叫做 “共享床铺”的新闻推送。据了解,只要用手机扫码支付几元钱就可以在这样一个外观形似“太空舱”或者胶囊旅馆中享受休息服务。

  在公共场合提供一个睡觉的场所,人人都可以去休息,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主意。特别是对平时午休只能趴在桌上眯一会儿的上班族而言,简直就是福音。但是有报道称,北京中关村的一处“共享床铺”近日被叫停了,具体原因尚不得知。

  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中关村一处名为“享睡空间”的共享床铺被警方查封,原因未知。周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来到了中关村中钢国际广场创业公社地下2层A28号这个标注为“享睡空间”地方,并没有发现被查封的迹象,工作人员称目前正在测试运营中,现场还有几位市民专程赶来试睡。

共享床铺舱外

  记者:有报道称咱们这里被查封了?

  享睡空间工作人员:并没有。旁边中关村E世界大厦还有一个,不过那个是我们目前的内部使用场地,只有内部员工才可以使用。(之前报道中说查封的)工作人员不是我们公司的。

  在这个不到20平米的玻璃房内,摆放着三组共6个形似“太空舱”的床铺,每个太空舱长大约2米多,宽度在1米2,舱内则安装有镜子、可调节阅读灯、静音电扇、USB充电接口等设施。

  据介绍,这些太空舱名为“共享自助休息舱”,是为解决都市白领午休痛点而发明。手机扫码开仓,花最少6快钱就可以在舱内睡上一觉,这个以共享睡眠为主题的产品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体验。在中关村上班前来体验的一个市民告诉记者,共享床铺值得推广。

  市民:我觉得挺好的。你如果不用租房了你组一个床位房一个月得多少钱呢?这个最好普及率高一些,就像共享单车一样。

  工作人员介绍,扫码进仓之前使用者需要领取包装消毒的太空毯以及一次性床上用品。在该房间拐角处记者也发现了太空毯回收桶以及一次性用品的垃圾桶。不过还是有市民对共享床铺的卫生状况提出了质疑。

  市民:这种床铺卫生肯定不行,这么多人睡得成啥样啊。虽然太空毯是消毒的,还有一次性床单,但是床铺枕头啥的不是一次性的。

共享床铺房间内设回收桶和垃圾桶

  记者在现场的体验意见簿中看到,有市民提出了隔音效果需要增强、内部棱角过多难以清洁、有异味、通风差等意见。

  公开报道显示,在2011年出现在上海的首家胶囊旅馆因为人均使用面积不符合上海房地部门公布的出租房标准,加上各房间的排风扇设置不佳,一旦发生火情,很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因此消防部门从公共安全方面考虑,在对旅馆环境、舱体材质等多项指标进行谨慎审核之后,决定不予行政许可。

  那么,共享床铺到底算不算是旅馆?是否具备了相关部门的许可?

  记者致电“享睡空间”首席执行官代先生,他表示“享睡空间”目前正处于试运营阶段,真正投入使用或许要在3个月之后,他们还没有拿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许可,正在和政府主管部门沟通中。

  “享睡空间”CEO:我们目前在搜集消费者反馈意见,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是相关主管部门我们还要去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之上我们改进产品和服务,以便达到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就是要合规嘛。

  共享经济领域专家、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副教授朱巍分析认为,真正的共享经济需要商品或者服务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开,网约车和“Airbnb”算是共享经济,而“共享自助休息舱”和共享单车一样,其本质只能算是租赁。

  朱巍:通过互联网扫码使用的方式把这个就变成共享经济了,这一点是存疑的,是值得商榷的。所谓的共享经济,平台仅提供网络服务,把需求方和供给方分开,想这种所谓的“共享自助休息舱”实际上就是胶囊旅馆。旅馆就得有资质,你不能和互联网沾边就在现实生活中不需要资质了。

市民体验共享床铺

  自助服务、扫码开仓、外设监控、配备有巡视员……“享睡空间”CEO代先生介绍,“共享床铺”项目自研发到至今投入试运营近3个月时间,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地铺开,未来还将在成都等地推广。而试运营期间,共享床铺的收费标准也经历了多次变化,出于成本等多方面考虑,目前尚未最终确定。

  该公司CEO补充,“共享床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旅馆,但也不能完全算是共享经济。他个人愿意将其概括为一种“共享设备的租赁、使用”。共享床铺到底该怎么管?用什么标准?该公司CEO反复向记者强调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确定。

市民体验共享床铺意见簿

  “享睡空间”CEO:到底应该用什么政策、或者一些监管的规定来套,我觉得还是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说了算,这一点我自己创造不了。

  朱巍分析认为,共享床铺的本质如果是租赁性质的“胶囊旅馆”,那么则涉嫌违规。

  朱巍:国家规定出租需要对旅客进行登记,而且开设旅馆还需要相关牌照以及防火、卫生等等部门的许可,监管得有才可以开业。这种找一个地方放一些一次性床上用品对外营业的情况不可以,一个是扰乱市场秩序,消费者权益没法保障,还没办法杜绝利用这种场所进行非法违规的行为,比如说涉黄、涉毒等等,没办法有效监控。

中关村中钢国际广场创业公社“享睡空间”

  看来,对于共享床铺多少还存在争议,就想其他共享产品一样,有支持的,也有反对;有人说是创新,也有人会说是跟风炒作。但不管怎么说,在开放的互联网世界里,秉持开放包容精神,应该给予新鲜事物生存立足的空间。在市场竞争的比赛场,裁判权应该攥在消费者手中,让市场去验证一个新事物的含金量。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应该站得远一些,让新生事物能够自由的呼吸,并相信企业自我纠偏的能力。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共享床铺;中关村;饱受争议;共享经济;扫码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