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一中学拓展时150名师生被困 暑期夏令营缺乏有效监管

2017-07-16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暑假是孩子们最期待的一段时光,但是对于因上班无法兼顾孩子的家长们而言,这短短两个月可谓是给他们出了难题,除了饮食起居要拜托别人照顾之外,学习也无法直接监督,更重要的还有假期里的安全问题: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拐骗、防止网络风险等等,家长的神经需要崩得更紧。

  为了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时间,有些家长会让孩子参加学校或者社会机构举办的各种夏令营和游学活动,但是这种活动可能也暗藏风险。

  本周四,北京一所中学150名师生在山区景区开展拓展训练时遇阻,直到消防人员援救才安全下山。

  日前,北京一学校组织准高三学生在密云天门山景区进行拓展活动,不料活动结束后,导游带着150名师生在景区内绕行5个小时,眼看天黑入夜,仍无法走出景区。一位刘同学昨晚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介绍了事情经过:上午九点开始上山,大约六个小时爬上山顶,下午两点开始下山。本来预计下午六点可以到山底,可以开车走了。但是突然六点就开始迷路。而且天快黑了,大家想趁天黑之前快走出去。有很多同学想打电话报警。那时候老师还说没有必要。然后又走了一段大家就偷偷报了警。那时候没有导游,导游把我们抛下了。我们的老师不认路,也我们是一样的。因为天快黑了,有点害怕,山里没有信号,还没有路。我们都是从石头上一个一个爬过去的,要不就是从一堆植物丛中钻过去,而且那植物丛中还都是刺儿,很容易把人剐伤了。

  据小刘说,学校组织的“入境培训”,指的是专门针对高二升高三次学生的拓展训练,目的是锻炼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吃苦精神,为进入高三魔鬼训练的“境界”做准备。这位同学还表示,“整座山除了我们之外,也没再见过其他人。虽说是景区,但听山下的人说,一般有经验的‘驴友’才会来爬的。”

  据了解,这次活动的策划方,是北京中湘鑫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路线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她说,“由于上周末实地探访的时候并没有充足的时间,因此踩点团队没能走完全程。”

  当天21点11分,被困的师生在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密云支队溪翁庄中队8名消防官兵的护送下,陆续到达安全地带,除一名学生出现发烧症状需要前往医院治疗外,其余人员生命体征良好。

  昨晚,一位参加该活动的同学出示短信截图,内容是学校表示要求班长遏制网络谣言,未按时下山是因为同学不团结导致行程拖慢,不存在“迷路”。

  相较于学校安排的活动,社会上的游学型、军事拓展型等特色夏令营异常火爆,但实际上不少活动鱼龙混杂,缺乏有效的监管。

  安徽铜陵市民刘女士不久前给孩子报名参加了一个名为“完美少年”的夏令营活动,是由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组织的,内容包括军事拓展、贵族休闲、突破自我等等。

  刘女士说,“开始之前,我有很多的担心,担心这个培训机构是不是正规,担心这个夏令营是不是安全。因为市场上夏令营举办机构是五花八门,我们没有一个很好的评断的依据和标准,不知道举办方是不是有这样的资质来举办这个夏令营。”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家长并不清楚夏令营组织方是否具备正规资质,多是凭借朋友圈的口碑、各种宣传资料,或是组织方历年来取得的成功经验来加以判断。

  目前,市场上各种夏令营项目缺乏必要的规范和健全的监管。而监管权力也分散在不同部门,责任主体模糊,执法难度较大。铜陵市铜官区教育局党工委副书记、副局长向满和提醒,因为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的自我保护防范能力等等相对于成人来说,比较弱势的。作为夏令营活动,你的陪护人员、管护人员是不是具备这样的素质、资质,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家长朋友在选择夏令营组织者的时候,不要相信宣传和广告,重点恐怕要看看组织者的资质,确保孩子的安全。

  孩子放假了,但大多数家长还得照常工作。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不放心、也不忍心,于是就有了对各种培训机构、夏令营的需求。有了利益的诱惑自然就引来了良莠不齐的市场供给。但孩子能力的提升不能过度依赖假期里的“报班”、“入营”,更需要日常生活中的日积月累。父母的过度呵护和繁重的学业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孩子们独立应对危机的经验,而假期生活恰恰又给了他们相对独立的空间,我们不禁要问,究竟谁该来补上这块缺失的短板?

  或许,只有家长应当多思考、重培养,学校应当重宣传、勤叮咛,少年宫、图书馆、社区组织等要发挥社会公共资源的力量,多方共同努力,才能让孩子们的假期过得快乐、安全。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暑期;夏令营;游学活动;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