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2017-07-08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葛修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7日)晚间,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宣布我国青海省的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个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此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对青海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发布专家技术评估报告,报告中称:“青海可可西里是世界上最大、最年轻的高原的一部分,拥有非凡的自然美景,其美丽超出人类想象,在所有方面都叹为观止”。

  可可西里意为“美丽的少女”,位于青海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面积4.5万平方公里,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人区,这里聚集了大量珍稀野生动植物,是中国第一个为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藏羚羊而设置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4年,青海正式启动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可可西里环境综合整治和保护管理设施规划建设等工作全力推进。可可西里巡山队员才索加表示:“世界自然遗产取得成功对我来说是特别荣耀的事情。觉得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希望外界人士关注可可西里。”

  2016年10月1日《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我国最大的无人区获得立法保护。同月,为了给可可西里申遗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水文支撑,青海省水利厅联合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对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库赛湖、海丁诺尔、盐湖等6个重要湖泊和长江源生态环境进行考察,填补了该地区水文水环境数据缺乏的空白。

  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总工程师李其江表示:“我们初步认识可可西里河湖的一些基本特征,今后我们会加大对可可西里地区河湖工作力度,为今后保护可可西里,更好地认识可可西里奠定比较好的基础。”

  此次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总面积共600万公顷,其中提名核心区面积370万公顷,外围缓冲区面积230万公顷,涵盖了可可西里保护区全境以及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

  可可西里今天的安宁得益于众多因为对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的热爱而常年坚守在无人区的可可西里人。索南达杰达杰保护站站长赵新录在可可西里从事保护工作20多年,虽然在巡山过程中多次遇到猛兽袭击、被困无人区等险情,但是为了守护这片净土,他们从未选择退缩,“虽然我们辛辛苦苦打起来的营地,被棕熊破坏了,我心里感觉不到恨这个动物,还觉得比较高兴,因为我们这么多年的保护,说明棕熊的种群数量多了。我们有责任保护好这片净土,让这片净土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可可西里也被称为世界“第三极”,因为这里气候严寒,自然条件恶劣,所以人类无法长期居住,但却给高原野生动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在这些野生动物中,曾经有20多万只活泼可爱的藏羚羊生活在那里。

  不过在20世纪后期,“沙图什”披肩在西方走俏,“沙图什”的发音来自于波斯语,主要是指一种用藏羚羊绒毛织成的披肩。一件“沙图什”披肩一般需要三只藏羚羊的绒毛,价格极其昂贵,而这也吸引了大量盗猎者,据说藏羚羊最少时不足两万只。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罗延海。20年来一直坚守在可可西里反盗猎、反盗采斗争一线,与武装盗猎分子和非法采挖团伙斗智斗勇,守护着这片人间净土。对于可可西里的申遗成功,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章林伟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好保护措施。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