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开庭审理 将择期宣判

2017-06-28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沂6月28日消息(记者柴安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8月,刚刚参加完高考、并且已经成功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的女生徐玉玉接到了一个电信诈骗电话,对方以发放助学金为由,骗走了徐玉玉本来准备交大学学费的9900元。万分难过的徐玉玉在报案回家的路上突然晕厥,不省人事,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没能挽回她18岁的生命。

  昨天,“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在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临沂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陈文辉、黄进春、熊超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实施电信诈骗,情节特别严重;被告人郑金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实施电信诈骗,骗取公民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被告人陈宝生、郑贤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实施电信诈骗,情节严重;被告人陈福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实施电信诈骗,骗取公民财物,数额巨大。

  以上被告人均表示认罪悔罪。他们实施电信诈骗当然是很难狡辩的事实,徐玉玉已经离世更是无可挽回的事实。外界更关心的是,法庭能否、又如何认定二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呢?这起影响深远的案件又将如何判决呢?

  昨天的庭审从早晨9点开始到下午3点46分才结束。在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就被告人的诈骗行为与徐玉玉的死亡是否有因果关系、7名被告人在整个共同诈骗犯罪中的地位和作用,诈骗数额和拨打电话次数的认定,是否具有自首情节等焦点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其中辩论的焦点是徐玉玉的死亡是否与被告人的诈骗有因果关系。

  公诉机关出示的徐玉玉死亡原因分析意见书证实,徐玉玉是被诈骗后出现忧伤、焦虑、情绪压抑等不良精神和心理因素的情况下发生心源性休克;施行心肺复苏后继发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而被告辩护人则认为,现有证据不能确定徐玉玉的死亡与被告人的诈骗行为有因果关系,即便有,那也是多因一果,不能将责任全都算在被告人身上。临沂市公安局法医和两名法医学专家就徐玉玉死亡的原因出庭,结合徐玉玉被骗前身体状况,被骗后的异常情绪以及医院的抢救病历等综合分析,认为徐玉玉死于心源性猝死,跟被诈骗之间有因果关系。

  法庭辩论结束后,被告人进行了最后陈述,均表示认罪悔罪。被告人陈文辉当场痛哭:“对受害者一直心感不安。当时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后,心里确实很难受,所以一直心里不安,才到当地公安局去投案自首,希望能争取到宽大处理。我希望经过我们这件事情之后,在外面的有犯罪的,还是有在骗取其他受害人的钱财的,不要再去骗取别人的钱财。”

  审判长最后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期宣判。被害人亲属委托的诉讼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被告人和被害人的亲属、媒体记者及各界人士旁听了庭审。等在法庭外边的徐玉玉父亲徐连彬到处走动,看起来有些忐忑不安,他说就是盼着有个公正判决,希望生活还要继续,“就是抓住罪犯、惩罚罪犯,对我孩子在天之灵有一个安慰,对父母有个交待,这样我就心满意足了。俺就是希望法庭能给咱公正的判决,这事情过去以后该怎么着怎么着,事情过了之后还得好好的生活,是吧?。”

  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主任周长鹏根据庭审发布的消息做了研判:“我们注意到,被告人整个诈骗的金额已经超过了50万,从最高院的司法解释来看属于数额特别巨大,这格档的量刑会在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被告人诈骗的人次达到2.3万次,所以他这个不特定人数还是相当巨大的,这又是属于从重情节。”

  转眼将近一年过去了,又到了高考考生报志愿的时间,各高校的录取工作也已经陆续展开。在这里再次提醒广大考生,接到自称高校工作人员的电话后,尤其是对方以各种名义要求转账付款的,请一定通过学校官方网站上提供的电话等正规渠道,立即跟校方进行核实。凡是对方发来的短信里带有不明链接的,请一律不要点击。此外,正规高校的招生办是不会通过170、171等开头的虚拟运营商号码跟考生联系的,接到这类电话,请一律挂断。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