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太向飞机发动机扔硬币求平安 专家:此举严重威胁飞机安全

2017-06-28 0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8日消息(见习记者江晓晨 旦增旺加)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7日)上午,由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港的航班,登机时一名老年乘客在客梯上向外抛掷硬币,被同行旅客发现后报警。经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国际机场分局调查,涉事旅客邱某称其抛掷硬币是为祈求飞行平安。

  听到这里,相信大家的感受都是:震惊,怎么会有这种事发生?人人都知道航空安全至关重要,但往发动机里扔硬币这样非理性的行为是常人无法理解的。据了解,警方在现场找到9枚硬币,其中1枚落在发动机内,其余则落在附近地面。不要小看这一枚小小的硬币,它会对运行中的发动机造成毁灭性破坏。那么,既无违法犯罪又无精神病史,邱某这样的行为会造成什么严重后果?

  原计划昨天(27日)中午12点40分起飞的南航CZ380航班(浦东-广州),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航班延误。涉事旅客已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为确保飞行安全,南航维修部门对飞机发动机进行了全面检查,至16时53分,发动机已经检修完毕,该航班已于昨天18时16分起飞飞往广州。

  向飞机发动机里扔硬币这样常人无法理解的非理性行为究竟会对飞机造成什么最坏的影响?对此,《航空知识》主编王亚南表示,如果是在空中,这个发动机很有可能出现故障,甚至停车,严重威胁整个飞机的安全。“现在流通的硬币大部分是钢筋镀镍的,它的材质硬度很高、耐磨损性很强。把这样的硬币丢到发动机里,发动机一旦开车,强大的吸力会把这枚硬币直接抽到发动机内部。如此小而坚硬的金属物体,在高速情况下,与高速旋转的部件碰撞,会产生一连串的贯通伤,严重威胁整个飞机的安全。”

  一个硬币真的有这么大威力,能够影响整个飞机飞行吗?航空专家曾涛说,CZ380是一架巨型飞机,从理论上来说,任何一个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它都能够保持正常的安全飞行,但是让飞机“带病”上天是绝对不可取的,“飞机并没有起飞,发动机也并没有运转,就是硬币丢到发动机里面以后,发动机本身并没有造成多大伤害。”

  万幸的是此次事件,飞机还没有起飞,发动机还没有工作。那么,假设发动机真的在有一枚硬币进入的情况下工作,会带来什么样不可预计的损失?

  王亚南假设,如果硬币丢到发动机里,飞机一开车,发动机可能会打坏。一般情况下,飞机可能会放弃起飞。但无论是否放弃起飞,发动机里面的旋转部件如果损坏,发动机的维护成本可能高达数百万乃至上千万元。

  目前,涉事旅客及其随行旅客还在接受公安问询,南航协助原航班部分旅客改签后,其他旅客继续乘坐航班前往广州。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南航就此发布公告提醒广大旅客,乘坐飞机时应遵守民航相关法律、法规,禁止做出危害航空安全行为。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硬币;飞机;发动机;老年人;平安;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