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兰溪洪水退却 卫生疾控部门开始防疫消杀工作

2017-06-27 0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溪6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入梅以来连续三轮强降雨影响,浙江省钱塘江流域暴发1955年以来第二大洪水,百年古桥被冲毁,44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超汛限,全省启动Ⅱ级响应。25日中午,兰溪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并发布第一号人员转移令。

  25日晚20点15分,兰江洪峰水位出现,达到了32.04米,最大流量每秒14500立方米,是1955年以来钱塘江流域发生的最大洪水。

  兰溪市赤溪街道金桥村插口自然村位于衢江边,地势较低,受淹情况非常严重,上涨的洪水将安置点的出路给淹没了,只能乘船进出。在安置点内,方便面、矿泉水和被褥等物资齐全,几名刚吃完中饭的村民正在休息。插口村村民邵菊香介绍,“住到安置点就没事了,就不怕了。住家里时很怕江水一直涨上来。”

  目前,插口村一共转移了两百多名村民,总体情况稳定。

  26日零点30分,兰溪市香溪镇梅溪流域前畈排涝站挡墙发生局部坝体坍塌,导致洲上黄沙圩片陆续进水。有一名孕妇怀孕已经39周,被救援人员紧急转移到冲锋艇上。被困孕妇应瑶表示,“很着急,不知道什么时候要生,什么时候痛。现在放心点了,他们救援队伍过来了,把我们送出去了也好一点。”

  26日,兰溪的降雨量有所减弱,兰江水位正在缓慢下降中。截止26日20点,兰江水位27.76米,比上一小时下降了23厘米。据浙江省气象台预报,兰溪27日白天阴有时有阵雨,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26日,驻金部队3000余人赶赴兰溪支援。他们扛沙包加固堤防、堵管涌,驾着冲锋舟、橡皮艇,救出被围困群众。

  不少热心市民和志愿者自发送来矿泉水、酸奶、面包等食品,向子弟兵表示感谢和敬意。

  随着洪水退却,灾后的防疫工作首当其冲。为此,兰溪市卫生疾控部门准备了五吨漂白粉、消毒水,并提前将一吨药品发放到各受灾乡镇,抽调疾控专业人员20人成立疾控应急小分队,对各受灾乡镇街道形成一对一防疫消杀指导。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兰溪;防汛应急;强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