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警部队加大四川茂县滑坡体下方堰塞河道两侧清理工作

2017-06-27 0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茂县6月27日消息(国家应急广播记者肖溪 李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6日),武警部队加大对四川茂县滑坡体下方堰塞河道两侧的清理工作,拓宽河道和陆上救援通道,在尊重当地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同时,加快救援进度。

  记者在新磨村岷江支流看到武警水电九支队的3名官兵搭乘挖掘机,正从河道左侧小心地通向河道右侧,面对湍急的水流,支队长王宝强在岸上始终注视提醒,“主要任务就是河道的疏浚,强攻右岸,把右岸垮塌体堆积的渣子向右边翻运,拓宽河道宽度,保证水流顺畅。”

  武警水电三总队副参谋长李贵平说,目前水电部队已疏浚河道200米,水位较前一日下降1.1米,“形成一个小的堰塞湖,长度大约2公里,宽度有几十米宽,蓄水过多突然溃坝造成对下游流量过大,会造成洪涝灾害。河道过窄的区段我们要拓宽加深,上游和下游两个区段,中部主要对河道进行整治。”

  李贵平表示,从地质结构上看,这片区域属于古滑坡体,新的滑坡体对古滑坡体形成的巨大冲击力,使古滑坡体重新启动,从而迅速滑到对岸,“以前的房屋、人员全部推到右岸,二项任务,一是对已形成的道路进行修整和加固,保证上游老百姓生活;二是优先保证右岸道路畅通。”

  在救援现场,一些遇难者家属强忍悲痛、祭奠亲人,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副支队长党连学表示,部队在救援同时也充分尊重当地少数民族同胞风俗,“在关键时候有我们在让他们放心。在现场祭奠的老百姓有好多民俗,我们要主动的和他们沟通,要解释清楚,要尊重逝者。”

  据了解,武警黄金部队在灾区上空首次使用固定翼无人机展开空中检测,地面部队将绘制出三维地质地形图,该技术不仅将有效降低官兵遂行地质灾害应急调查的劳动强度和作业风险,也将为联合指挥部现场决策提供直观、可靠依据。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茂县;山体滑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