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主播不在家]第二季:主播王娴体验雨林导游

2017-06-25 0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亚6月25日消息(记者刁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主持人换岗实录《主播不在家》第二季,今天播出第三集——主播王娴体验雨林导游。

  六月的三亚,烤的流油,热的黏腻。只在黑夜里活跃的《央广夜新闻》女主播王娴,见到这么大的太阳,有一万种不适。

  王娴:好晒啊!当导游是不是不能打伞?那不是很快就黑了?

  嫌晒?那咱们就直奔呀诺达雨林躲躲太阳。

  从三亚市区向北偏东行驶35公里,便来到呀诺达雨林景区,这里有茂密的雨林,遮天蔽日;流泉叠瀑,倾泻而下,是一处天然的巨型氧吧。

  号长:立定,左右间隔30厘米,向右看齐……

  阳光初照,被游客称为雨林精灵的导游服务部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是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队伍,享有“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光荣。他们个个手拿小红旗、斜跨小背篓,用独具特色的呀诺达V字礼向游客问好。等等,这儿怎么有一个熟面孔?

  号长:王娴!

  王娴:到!

  号长:出列!经过了第一轮的考核,从明天开始,你就是一名合格的讲解员。

  王娴:居然说我“合格”?哎呀,好紧张,动作老是慢半拍,到底要怎么讲解啊?

  山路6道弯,颠簸的游览车把游客送上了雨林山顶,这里有距离地面70米、目前亚洲最长的高空观光滑索。王娴导游今天的首秀就是帮游客穿滑索装备。还没数清帮几个人穿了装备,刚刚直起腰的王娴又被抽调到落差200米的沟谷瀑布,帮助要“踏瀑戏水”的游客们穿草鞋。

  王娴:脚后跟先往后靠,使劲靠,然后把这两边拉紧,拉紧再系起来。

  师父:正反应该换过来,左右换一下。

  王娴:啊?穿反了吗?

  师父:对,左右换一下。

  王娴:不好意思,因为我也刚来,不好意思。

  王娴独白:我特别想知道为什么穿装备和穿草鞋一不留神就会穿反呢?而且这么帮游客穿一天,腰跟腿真的不会断吗?

  下午5点,送走了最后一拨客人,入职8年的导游师傅赵泽峰给王娴买了瓶水,两个人在湿地的湖边坐下来。招呼了一天游客,师傅的嗓子也哑了。

  王娴:导游好像全天都不休息的。

  师父:对,当导游就这样的。我们很多的女孩子做导游,有时候做个一年两年就坚持不下去了。一个就是你的腿,要不停地能走。

  王娴:体力要特别好。

  师父:体力要跟得上。第二个就是胃,十个导游员有九个半都有胃病,因为我要服务客人,不可能说到了11点了,我说你好,不能为您服务了,要吃饭,不可能的。

  尽管现在是海南旅游淡季,但来雨林的游客依然爆满。第二天上午9点,导游服务部的100多名导游全都出发了,一个来自陕西的旅游团分配给了王娴。

  王娴:各位游客朋友、贵宾朋友大家好,我们刚才已经认识过了,我们都是鳄鱼团队的小伙伴们,欢迎大家来到5A级景区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参观游览。

  景区旅游团太多,为了区分团队,每位导游都有自己的代号,王娴今天的代号是——鳄鱼。

  王娴:这片山是五指山的余脉,它在历史上曾经被砍伐了很多,包括里面的动物,希望大家跟我们一起能够尽量一边游览,一边保护这片美丽的热带雨林。

  颠簸的盘山路上,听完讲解的游客们突然起哄,让王娴表演一个节目。

  游客:你这么漂亮,今天做我们导游,有没有什么才艺给大家表演一下。

  王娴:呃……因为……

  游客:还是不来啊,热情不够高涨!来!一二三——

  游客们:来一个!

  游客:一二三——

  游客们:来一个!

  王娴独白:当时我就看见我师傅在远处的座位上笑,我真的不像那些导游有那么多才艺,我居然念了诗。

  王娴:给大家念一首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十几分钟的山路过后,雨林导游的行程正式开始了。

  王娴:在北方很难见到的,这个旅人蕉,大家看到上面感觉不出来,像个大蒲扇一样,实际上它下面的根系非常发达……

  作为景区导游,除了正常的讲解和服务,还需要推介自费的游乐项目。

  王娴:大家可以抬头看一下这个铁索,大家可以选择性地体验一下。滑过去的时候,周围围绕的全部都是树、雨林和风,非常爽的感觉。

  游客:我有点儿恐高,你知道吗?

  王娴:其实还好,整个落差不是很高,加油,加油,加油!

  王娴:别被她吓到哈,没关系的!没关系的!不要自己吓自己,没关系,你看整个速度也不快。

  伴随着一阵尴尬的沉默,百元一张的滑索票,王娴一张也没卖出去。

  王娴独白:本来我还是有信心说服几个人的,而且那个项目确实挺有意思的,但是气氛有点尴尬,而且天又开始下雨,没办法,天不助我。

  热带雨林中的天气瞬息万变,刚刚还艳阳高照,突然就下起了瓢泼大雨。

  游客1:你的伞漏水了!雨太大了。

  游客2:我的伞也漏水了!

  游客3:这雨太大,遮不住!

  游客4:下这么大的雨啊……

  王娴带着20多名游客挤进一个卖旅游产品的小棚子底下避雨,抽空赶紧向老导游取经。

  王娴:你们一般这个时候怎么办啊?

  导游:就等小一点再说。

  王娴:大家在这干等着?

  导游:聊聊天。就跟客人说来自哪里、来海南玩多久……

  吸取了经验,王娴主动和游客们热络起来。

  王娴:很快,一会儿就会小一点,大概十几分钟,这一阵雨就会过去。

  游客:什么样的天气都能感觉一下,挺好的。

  王娴:对,对,是。你们是陕西哪里的?

  游客:宝鸡。

  大雨如注,在地面上汇成一道道小溪流,红色或灰色的山螃蟹们挥舞着小钳子爬过来,一位游客出于好奇捡起了一只。

  王娴:他正在跟你说呀诺达!

  游客:你好,呀诺达!

  王娴独白:雨实在是太大了,我一直就站在棚子外面,怕在屋檐下面会占游客的地方,其实我想推荐他们看看那个小商店里的东西,又怕他们说我借机推销之类的。

  雨渐渐停了,格外清新的空气成为雨林给游客的又一个馈赠,旅行又开始了。

  王娴:咱们往这边。可以一起慢慢地深呼吸,雨后这段时间负氧离子含量是最高的状态,大家过桥的时候要特别小心,注意特别滑,路有点滑。

  三个半小时,王娴讲解了呀诺达雨林里的各种珍稀植物,历经日晒和暴雨,穿越雨林之行结束了。景区出口,游客们纷纷撕掉鳄鱼标签,准备前往下一个景点,突然,一个乖巧的小女孩牵着爸爸的手挤到王娴身边。

  父亲:我问一下你,阿姨像什么?

  小女孩:热带雨林的小精灵。

  王娴:热带雨林的小精灵是吗?谢谢你,你也是小精灵。

  告别了游客,王娴也将告别相处了两天的导游服务部,

  号长:交接最后的工作,上岗证。

  王娴:上岗证也要摘?好舍不得!

  交回临时导游上岗证和编号DYE025的工牌,王娴有一万个不舍。“做一只雨林小精灵飞回呀诺达”,或许今后会经常出现在王娴的梦里。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主播不在家;王娴;主播;雨林导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