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茂县山体垮塌灾害致118人失联 已发现15具遇难者遗体

2017-06-25 07: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茂县6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早上5点45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经确认垮塌造成62户被埋,118人失联。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四川省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并妥善做好失踪人员亲属和受灾人员的安抚安置工作。国务院要派工作组前往指导抢险救援,慰问受灾群众。目前,已进入主汛期,多地出现较大降雨,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灾害防范,排查各种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尽力减少人员伤亡,并抓紧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尽快转移受威胁群众,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查清垮塌原因,妥为善后处置。国家减灾委要督促各地切实加强各类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紧急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四川省、阿坝州已启动地质灾害I级应急响应。目前,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现在距离灾害发生已经超过了25小时,截至记者发稿前,救援人员已发现15具遇难者遗体。

  灾害发生后,各方力量投入救援。武警部队昨天共动用1155名兵力、195台(套)装备机械参与抢险救援行动,迅速调集了武警内卫、黄金、水电、交通部队等多支精锐救援力量,携带大型专业救援装备,赶赴现场。

  昨天深夜11点,茂县灾区现场指挥中心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徐芝文向媒体通报,由于事发地属于景区,经了解,事发前有142名游客在景区内游览,目前已与这些游客全部取得联系,就初步掌握的情况,所有游客已撤出景区。另外,基本掌握118名失联人员的信息已经发布在阿坝州政府门户网站。

  据国家应急广播前方报道组报道,夜幕降临,但在茂县山体垮塌救援现场却是灯火通明。救援人员正抢抓黄金时间,按照编成搜救小组、划定救援区域的方式,利用雷达、蛇眼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开展多点作业、地毯搜救。

  消防官兵马子雄告诉记者:“我们从松潘增援过来的,大概11点半到这,除了吃饭时间一直在上面救,发现一些无生命迹象的人员。”

  灾情发生后,当地千方百计抢救生命。公安消防、军队武警、交通水电、矿山救援、干部民兵等专业力量和设备陆续抵达,目前已有3200多名救援力量和150多辆机具车辆在现场开展搜救工作。

  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秘书长王铭晖表示,截至目前,有118人失联,通过科学施救,救援人员发现了一些遗体,当地将进一步核实以后再通报。

  据参与搜救的地质专家介绍,这次山体垮塌垮塌方量巨大,约800万立方米,滑坡体最大落差约1600米,平面滑动距离2500米至3000米。山体高位垮塌被掩埋的人员生还概率非常小,特别是现场搜救作业面狭窄,大规模救援力量难以展开。为避免塌方体进一步垮塌引发次生灾害,搜救中不能大面积深度挖掘。

  王铭晖表示,尽管如此,他们仍将全力以赴,把抢救生命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将调动足够力量,科学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全力搜救人员。“抢抓黄金时间开展救援,综合运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等手段,对受灾地点进行全面摸排。调动大型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辆清理坍塌障碍物,千方百计搜救被埋人员。”

  灾情发生后,各方力量汇聚茂县。驻川央企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奔赴现场紧急救援,全力保障电力、通信等畅通。中铁二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和中铁隧道局成兰铁路项目工程指挥部率先抵达事故现场投入救援。昨天幸运获救的一家三口就有中铁救援人员成功救出的。截止昨天下午,共有9家央企的20支队伍出现在现场参与抢险救援。

  灾害发生后,各方力量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全力救援,展开了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命争夺战。

  发生垮塌的新磨村位于松坪沟景区内,距离景区大门大约6公里的距离。在大门口,有大量警察警戒,记者的采访车辆不能入内。从大门口开始,记者徒步前往救援现场。

  在路上,记者遇到了开车免费接送救援人员的赵姓夫妇,“我老家是这的,今天看到好多人走路,我们就过来跑摆渡了。我们是回来探亲的,发生这事肯定都要往这赶。记不清一天跑了多少趟。今天过来了解情况了就一直在跑,中午吃了饭就接着跑。”

  在救援现场,记者看到,武警消防、水电、交通以及蓝天救援队等各方救援力量正在全力开展紧张救援。

  都江堰蓝天救援队队长芶少林说,他们救援队已经有40多人参与救援,“我们早上9点出发,12点多到的沟口。到这后立即参加救援。期间,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发现了有一处有两名被埋的被困人员。已经没有生命特征了,挖出来就运走了。中间一直没休息。”

  进入夜晚,新磨村灾害现场附近的温度已经降到十度左右,附近拉起警戒线的警察,不时搓搓手、裹了裹衣服来驱除寒冷。

  “到时间去叫下一班到,到晚上要注意警戒,尤其是上面,有什么动静要及时吹哨子,然后一班一班地传下去。立定,向右转,齐步走。”阿坝州松潘县消防员马子雄和战友,扛着救援设备从废墟上下来,脸上还冒着汗水,大功率的照明灯,把他们的身影拉得很长。

  记者:你们救援多长时间了?

  马子雄:我们从松潘增援过来的,大概11点半就到了,直到现在都没休息,除了吃饭的时间,一直在上面救。

  记者:你们中间有没有发现?

  马子雄:发现一些无生命迹象的人员。

  记者:你们一共有多少人?

  马子雄:消防人员大概500名左右。

  救援现场作业面狭窄,天空不时飘着毛毛细雨,很多救援人员忙得顾不上吃饭。住在附近村庄的群众,在自家做好饭菜,徒步翻越大山,走了两三个小时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了救援队员手中。叠溪镇太平村村民杨开宇,“没吃饭的快来,来吃饭了。”

  夜已深,救援现场却一片灯火通明。虽然专家说,这次山体垮塌被埋的人员生还的可能性比较低,但救援人员还是没有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就会尽十分的努力……

  经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次的灾害是一次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滑坡山体为当地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高位滑坡往往冲击速度快、面积大。也正因为高位、高速,滑坡体下落后会形成碎屑,对地面冲击也并非整体,而是形成了很多岩石块组成的碎屑流,对受灾区域造成的灾害范围也更大。因此,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冲击面积大、冲击动能大、破坏性强。对于滑坡的原因,专家分析,此前灾区的降雨可能是造成滑坡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于这次灾害为什么没有提前预防到?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专家、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裴向军表示,此次高位崩滑发生在海拔3400米以上,离受灾村庄高差超过1100米,那里无人居住且山体陡峭,坡度在55到60度,人很难上去。同时由于高山植被密集,受其遮挡,即使高精度卫星也难以拍摄到坡体变形——这意味着现有遥感手段发现不了隐患,传统工程地质勘探手段也难以开展。地灾发生地处于松坪沟断层,历史上地震频发,包括1933年叠溪地震和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裴教授介绍,地震给地层带来的是深部岩体质量的“内伤”而不是“皮肤病”,山体稳定性下降,遇到降雨更容易诱发滑坡。

  针对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崩塌,国土资源部已经启动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警惕近期强降雨影响,特别是高度关注山区丘陵区、交通要道、旅游景区等地灾害易发多发地区的防范工作。

  交通运输部就茂县地质灾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警惕,重点对道路、桥隧、在建交通设施工地、道路运输场站、轨道交通等加强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

  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通报,截至目前,通往叠溪镇新磨村灾区的G213汶川至茂县路段全线通畅。茂县警方也对外通报,通往救援现场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松潘至茂县方向实施管制,茂县县城至叠溪方向单向放行通过(限政府救援车辆通过),请社会救援力量与茂县应急办联系,电话号码是0837-7426889,手机是189-0904-5395、181-6137-3567。请社会车辆绕行汶川-理县-马尔康-若尔盖。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四川茂县将有小雨,请抢险救灾工作人员注意救灾安全。另外,浙江西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部和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浙江西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此外,昨天救援人员救出的3名被埋人员,他们是乔大帅、肖燕春夫妻和他们一个多月大的儿子。昨晚,经过华西第二医院儿科专家的现场诊断之后,男婴将在今天随妈妈转院到华西第二医院继续接受治疗。我们期待随着救援地不断深入,现场能出现更多的生命奇迹。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四川;阿坝州;山体垮塌;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