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东四国提出“羞辱性”复交条件 卡塔尔会答应吗

2017-06-24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5日起海湾国家卡塔尔遭遇一场史无前例的断交风波,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也门等国纷纷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并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

  断交事件一度令卡塔尔陷入孤立。这个孤立并不仅是政治上的,由于卡塔尔的食品主要通过沙特陆路运输入境,被集体断交后,卡塔尔当地出现抢购潮。除了柴米油盐,多国还关闭与卡塔尔的口岸,也影响航空、旅游等行业。卡塔尔不得不借用伊朗的领空来执飞前往欧洲和非洲等地的航班。

  事件发生后,科威特、阿曼、土耳其等国迅速展开斡旋。终于,就在当地时间23日,科威特向卡塔尔转达了沙特阿拉伯等四国提出的13项要求,外加10天的最后通牒。

  这一要求清单来自沙特、巴林、阿联酋和埃及,共包含13项内容,主要包括要求卡塔尔切断同伊朗的外交关系、关闭在卡塔尔境内的半岛电视台,以及关闭土耳其在卡塔尔境内的军事基地。

  除了这些主要条件,中东四国对卡塔尔的要求还包括:交出因涉嫌恐怖主义而被四国通缉的所有人员、停止资助任何被美国界定为恐怖组织的极端组织、向四国提供卡塔尔所资助的反对派人物的具体信息、在政治经济上完全同海合会站在一起,以及向有关国家支付一定数额的赔偿金等。

  一边是看起来并不十分客气的、甚至有媒体评论说是“羞辱性”的复交条件;另一边是柴米油盐都成了问题的现实状况,卡塔尔会不会答应这些要求呢?

  一边是转交要求清单,另一边,对卡塔尔的外交封锁仍在加码。据媒体披露,至少12000头卡塔尔骆驼和绵羊在遭沙特下令驱逐后,不得不穿越沙漠跋涉回国。而此前由于卡塔尔国土面积小,放牧地盘有限,许多卡塔尔人都把骆驼放养在沙特。19日卡塔尔政府向边境派出一支车队,送水送草料,搭建临时窝棚,以接应遭驱逐的骆驼。卡塔尔骆驼主人说:“我们找到了一些骆驼,还有一些滞留在沙特。你看到了,这些骆驼受到了伤害,其中一些价值55000美元到82000美元之间。我们损失很严重,一些骆驼在路上就死掉了。他们一点帮助都不提供,直接封锁了边境。”

  阿联酋外交大臣加尔贾什19日说,如果卡塔尔不放弃支持极端分子,邻国对其“孤立”将持续“数年”。当时他就透露很快拿出一份清单,列数邻国对卡塔尔的不满,“卡塔尔如今是个非常非常可恶的国家,他在这个地区支持极端主义、支持恐怖组织。卡塔尔的金钱、后勤支持、媒体都被用来支持这类型议程,真是够了。我们想让卡塔尔做的不是单纯的停止,不是关于这个个体或者那个个体的事,而是要它在支持恐怖主义的整个路线上掉头,无论是在海湾地区还是更广大地域,停止对恐怖组织的赞助。”

  不过,对于中东四国向卡塔尔开出的要求清单,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称,在发现此前的制裁和孤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之后,沙特等国终于开出了谈判筹码,但这些要求对于卡塔尔来说无疑是羞辱性的,比如切断同伊朗的外交联系、关闭土耳其军事基地、关闭半岛电视台等。评论还特别指出,正是半岛电视台才使得卡塔尔21年得以在全球媒体版图上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卡塔尔能答应这些要求吗?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世界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这些要求条条致命,恐怕卡塔尔不会接受,“在拖延了大概十天左右,沙特代表的这些国家终于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但这些要求很吓人,一共13条,条条致命,卡塔尔很难接受。如果接受就有点类似要当保护国了。所以从现在情况看,恐怕卡塔尔不会接受。”

  李绍先表示,在美国等国一再催促沙特等提出要求后,沙特等国提出了可以预见到卡塔尔无法接受的一系列要求。这也意味着中东这场断交危机短时间内解决的可能性已经等同于零,“在此之前,无论是土耳其还是有关方面的斡旋,都希望在开斋节之前这个外交风波可以过去,但从现在这么苛刻条件的提出,关闭了短时间内解决这场危机的大门。所以这场危机将会旷日持久。”

  沙特等国为什么要提出如此苛刻的要求呢?李绍先说:“用阿联酋外长的话讲,卡塔尔必须接受、必须执行,否则就分家,海合会现在可能面临着相当危机。”

  以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访问中东为标志,中东地区发生了多件大事。他先是跟沙特签署了价值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然后立刻同50多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议,宣布美国在中东的两大目标是“铲除恐怖分子”和“孤立伊朗”。

  到6月5日,沙特、巴林、阿联酋等多个阿拉伯国家突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6日,特朗普发推特称,自己在断交风波中发挥了作用。7日,伊朗首次发生“伊斯兰国”宣称制造的恐怖袭击,目标为议会大楼和已故伊朗最高领袖霍梅尼的陵墓。11天后,伊朗动用导弹远程打击了该极端组织位于叙利亚的据点。

  显然,这一切事件包括卡塔尔断交风波、包括沙特王储换人等事件都存在关联,美国的影子忽明忽暗。多数分析认为,沙特是受美国的鼓舞才率众出手教训跟伊朗走近的卡塔尔。

  当今的中东,各路政治和教派力量博弈加剧,不仅有美国、俄罗斯等域外大国插手、较量,还出现了队形清晰的两大阵营,即沙特领导的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和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势力,在也门、叙利亚甚至黎巴嫩展开争夺。

  同时,阿以矛盾出现缓和迹象。媒体透露,沙特正与以色列走近,一方面谋求共同遏制伊朗,另一方面谋划以沙特、甚至是海湾地区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来换取以色列在巴以问题上的让步。有迹象表明,中东地区正在孕育新变化,而新王储确立后的沙特无疑会在此间扮演重要角色。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中东四国;复交条件;卡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