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步创始人卡兰尼克辞去CEO职务 董事会回应:是爱优步的表现

2017-06-22 0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朱敏 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网约车”的先驱、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创业公司——美国优步“变天”了。当地时间21日,美国媒体报道,优步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已于20日正式辞去职务。几天前,卡兰尼克已经宣布将会“休假”一段时间,并且归期未定。这似乎给了外界一个缓冲的时间,以至于卡兰尼克真的辞职时倒显得不意外了。

  据报道,5名优步主要投资人20日致信卡兰尼克要求他立即辞职。在与投资人进行数小时的谈判之后,卡兰尼克决定辞职,但仍是董事会成员。卡兰尼克2009年在旧金山创办优步,开创了打车软件这个新行业。但近几年,他本人丑闻缠身,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方式也饱受争议。那么,卡兰尼克“被迫”辞职是否与这些有关?“后卡兰尼克”时代的优步将如何发展?

  卡兰尼克在13日以家事为由宣布无限期休假,并表示要在休假期间反思如何为公司建设一支“世界级领导团队”。这并未打消投资人的担忧,对外界来说,他在公司的地位摇摇欲坠已不是秘密。

  卡兰尼克在辞职信中说:“我接受投资人让我辞职的要求,这样优步可以重振旗鼓,而不是为又一场纷争分散精力。”

  要求卡兰尼克辞职的投资方持有约40%的投票权,辞掉一个CEO并不奇怪。而《纽约时报》评论说,在硅谷,投资人公开责难初创公司的CEO比较少见,只有在企业处境堪忧或开始走下坡路时,投资人才会采取行动保护他们的投资。

  在伦敦资本集团高级分析师贾斯帕·劳勒看来,卡兰尼克领导下的优步确实要走下坡路,“现在优步丑闻缠身。优步现在应该思考能胜任CEO的关键是什么,以及公司高管纷纷离开的原因。这会让优步逐渐走下坡路,从主要业务上分心。”

  劳勒口中的丑闻,既有卡兰尼克本人的,也有由他领导的优步公司的。就个人而言,卡兰尼克曾与专车司机发生口角被曝光,引发舆论批评。

  卡兰尼克:有些人不喜欢对他自己的行为负责……

  司机:我负责了。

  卡兰尼克:他们将生活中所有事的责任都归责于别人!

  卡兰尼克在公司倡导“拼命工作、纵情享乐”的企业文化。管理层对公司内部性骚扰故意忽视、高管集体去KTV召唤陪酒女郎等事件将这种文化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不完全统计,自丑闻事件爆发以来,优步已经有11位项目负责人及以上高管离职。此外,优步本身还有一系列职位处于空缺状态,包括COO、CFO、CMO、总法律顾问等。再加上如今卡兰尼克的辞职,优步管理层几乎处于真空状态。

  电商观察员鲁振旺说,原有的核心管理层有自己的理念,现在董事会对他们不满,让他们都走了,相当于要重组管理层。所以优步将来是什么样的,谁也不知道。只能说过去的策略都是卡兰尼克主导的,将来新CEO肯定要变。原有的基本框架还会在,但是毕竟它现在还没真正的盈利,还在投入期,所以投资人对优步的信心非常关键。

  优步迄今的融资额超过140亿美元。目前已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里运营着网约车业务,估值超过700亿美金。《纽约时报》评论认为,如果它的估值下滑,投资人可能损失惨重。

  优步在发展过程中与美国出租车行业的矛盾不可避免,而其动态加价、高峰期动辄数倍的加价机制也遭致诟病。卡兰尼克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此事做出过回应:“车辆供不应求,如果不做任何事情,那么很多乘客根本无法打到车,有可靠的选择好于完全没有选择。我们已经证明在供不应求时动态价格会带来更多的车辆,这意味着更多人可以安全回家,我们认为这符合社会利益。”

  显然,卡兰尼克将这视为正常的商业行为,除了在灾难等特定时期发挥公司应有的社会责任外,他并不会彻底改变这一机制。

  尽管现在优步依然是超过100个国家里最受欢迎的网约车软件,但其在中国、印度等国遭遇激烈的竞争,以及面临多国针对网约车政策调整的风险,给优步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不过,鲁振旺还是看好这种模式。这种模式从根本上来说,能解决现在出租车的不足,包括牌照有限、高峰低峰不均衡。这种模式本身还是有益的。

  优步董事会针对卡兰尼克辞职一事回应称,“他的辞职是爱优步的表现。随着他的离开,公司将掀开优步史上新的篇章”。优步还会向前发展,但卡兰尼克的未来在哪里呢?今年40岁的卡兰尼克曾说,他不认同中国古话里“四十不惑”的说法:“我不想生活在‘不惑’的环境中。我喜欢不确定性,喜欢实验和尝试尚不知道答案的东西。我认为这样会使人生更具有探险性,而这也是我希望的人生。”

  辞去优步CEO后,卡兰尼克或许又将开始新的探险。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优步;网约车;卡兰尼克;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