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律师谈“神医刘洪斌”:或将承担民事、行政责任

2017-06-22 07:32:00来源:央广网

蒙药“专家”刘洪斌  图片来自于网络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名顶着“神医”、“大师”等名号的老太太现场推销“包治百病的神药”;饱受疾病折磨的患者现身说法;主持人以访谈形式大肆推销。这样一成不变的套路,从2014年起就反复在全国多家省级卫视和地方电视台上演。

  近日,这名先后换了9个马甲的所谓专家“刘洪斌(滨)”刷爆了各大社交媒体。一会儿是苗医传人,一会儿是蒙药传人,就连名字中的“斌(滨)”字还有两个不同版本。有网友戏称,奥斯卡都欠她一个最佳影后奖。那么这个身兼多重角色的“神医”究竟是何许人也?

  公开资料显示,顶着各种不同头衔的所谓专家“刘洪斌(滨)”从2014年开始出现在各大卫视上。有报道统计,她先后出现在6家卫视,推销苗仙咳喘方、唐通5.0、天山雪莲、药王风痛方、苗祖定喘方、苗家活骨方、老院长祛斑方、蒙药心脑方等多种药品、保健品。

  在某档节目上广告主持人介绍着,“前胸后背腹纤腰不咳不喘过秋冬,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这期的苗医仙药那么今天节目当中的我们特别邀请到一位重量级的嘉宾苗医仙药穴位吃药拔痰定喘的传承人刘洪滨老师,来掌声欢迎刘老师。”

  在节目中的片花里是这样介绍刘洪滨的——苗医仙药穴位吃药拔痰定喘绝技传承人。

  而这位被戏称为“著名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的“专家”也变换了至少9个身份——她不仅是苗医拔痰定喘绝技传承人,还是“北大专家”,同时也是“著名中医养生保健专家”“高级营养师”,而一会她又摇身一变,成了所谓中华中医医学会镇咳副会长、中华中医医学会风湿分会委员。

  在另外一档节目中广告主持人介绍着,“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就请到了一位重量级的嘉宾,她就是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的委员刘老师。专门给大家和电视机前的各位风湿老骨病患者讲一讲用御医秘方轻松解决风湿风湿骨病的方法。”

  在片花中是这样介绍刘洪斌的——中华中医医学会风湿分会委员。

  据了解,2017年刘洪斌现身推荐的最新药品是“蒙药心脑方”和食品“助眠晚餐”。

  蒙药视频里:画面中这个正在为患者治病的医生就是草原老蒙医刘洪斌教授。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这个人有个怪脾气,只治心脑病,别的病不治。

  蒙药主持人:刘老师您好,非常荣幸邀请到您做客我们的节目,听说您从医60多年专治心脑血管病是这样吗?

  刘洪斌:是的,从我曾祖父开始一直到我,已经是第五代人,专治心脑病。

  记者昨天分别拨打了多个刘洪斌(滨)所代言的药品400订购热线,大多数电话接通后为无此业务号码,少数几个则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此前有媒体拨通相关产品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刘洪斌(滨)在吉林省人民医院开设门诊;另一产品热线客服则表示刘洪斌(滨)为北京市地坛医院退休医生。

  昨天傍晚,记者拨通了吉林省人民医院电话,一位医生表示,并未听说过这个所谓的刘洪斌(滨)。

  北京地坛医院昨天下午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经与院人事部门、离退休部门核实人员信息。该院目前在职、离退休人员中均无刘洪斌(刘洪滨)此人。任何组织、个人冒用该院名称做虚假宣传,该医院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与此同时,北京大学方面也向媒体证实,包括北大医学部在内,所有人员中均没有所谓的刘洪斌(滨)。

  对于刘洪斌(滨)的“中医”身份有人进行了核实。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已经对外表示,在他们的现有注册名单中并无此人。那么,刘洪斌有没有可能是执业药师呢?经检索,在北京注册的执业药师系统中,没有名为刘洪斌(滨)的人。北京市食药监局对此解释,这意味着存在两种可能情况,一是刘洪斌(滨)有执业药师,但没有在北京注册;二是这个人根本就没有执业药师证。

  目前看来,刘洪斌(滨)或许并没有医疗领域的相关从业背景,而她却打着各种医学专家的旗号,露脸各大电视台,为各类“神药”频繁背书。那这些所谓的“神药”到底靠谱吗?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刘洪斌(滨)节目中涉及的医药产品曾屡上黑名单,被河南、安徽、河北等地食药监局多次查处。多家电视台因药品食品混淆宣传,保健食品宣传医疗效果被处罚。其中,2015年8月,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中分局曾对“苗医鲜药(消喘膏)”药品广告进行处罚,原因为“画面出现专家刘老师形象介绍苗仙咳喘方的功效,4分46秒后出现多位患者形象演示使用苗仙咳喘方后的效果”等内容违规。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这些广告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涉嫌虚假广告罪。它是导致发布虚假广告情节严重的。可能是发布者,比如电视台或者广告经营者就是广告的制作者。如果是诈骗也是有可能的。电视台发布的虚假广告,广告主就是药企、医疗机构,通过该自然人的代言,如果构成诈骗,要追究诈骗罪。

  在邱宝昌看来,一旦经公安机关查实此类广告涉嫌虚假宣传甚至诈骗,这位所谓的专家“刘洪斌(滨)”也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根本就不是广告,不是该药品的功效,是虚构事实骗取别人钱财,以广告的形式,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播出,如果构成构成诈骗,就要追究她诈骗罪,这应该由公安机关侦查,得出结论。但这里她逃避不了两种责任,一是民事责任,与广告主发布虚假广告,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二是,她违反了《广告法》关于药品不得做代言,药品不能宣传疗效。而她对于非处方药进行虚假宣传,做了临时证明,她就要承担行政责任。”

  其实,像刘洪斌(滨)这样涉嫌传播虚假医药广告的职业化代言人并不在少数,有自媒体就梳理了经常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四大‘神医’”。当然,“神医”这个词是打双引号的。除了刘洪斌(滨),还有李炽明、王志金(王志今)、还有高振宗(高振忠)。这些所谓“神医”的共同点是——年纪都不小、名号乍一听都很唬人、几乎没有他们搞不定的疾病、对药品治疗效果的描述往往都颠覆常理。

  与此同时,我们还发现,这些涉嫌虚假宣传的医疗资讯、节目或广告常出现在非一线的卫视频道或地方频道中,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曾祥敏教授认为,当前竞争激烈的电视环境为这类“神医”身份去伪存真设置了一定难度。“这种所谓的养生、健康、以及医药的‘知识’,它能够登上我们所说的二三线卫视,一方面表明它能够非常低成本地占据节目时间,另一方面可能给他们带来一定的广告收入,所以这些卫视在‘恶性’竞争中,对所谓‘专家’的真实身份,包括对所讲述‘知识’的真伪性不去做判断,完全是在市场利益的驱使下,而且随着这个人在不同的卫视出现,他的身份像滚雪球似的被抬高,因此掩盖了真实身份。现在的媒体竞争以及大家对相关电视内容的自律缺乏,导致这种现象的出现。”

  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尤其是老年朋友们,不要轻信那些号称“包治百病”,以及所谓专家采访、患者叙述的医药广告,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神医;大师;刘洪斌;刘洪滨;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