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一国两制”给予香港很多优势

2017-06-21 07:49:00来源:央广网

董建华(央广网记者 龙明洁 摄)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不到半个月,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的日子。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见证、经历、参与了香港回归、发展的历程,成为香港历史中的一部分。 《新闻纵横》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人物专访,今天推出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的采访。

  80岁的董建华从特首位置上卸任已经12年。无论时光如何流转,20年前出任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的那个历史性时刻都深深刻在他的记忆中,“1997年7月1日,最难忘的时刻就是看着英国的国旗降下来,我们的五星红旗升上去,一个60岁的人盼望的时刻,香港回归祖国了,永远不会忘记,而且是非常兴奋的时刻,很感动很感动。同时自己知道,做特首的责任真是很重,因为一国两制是一个不可以失败的实践。”

  董建华知道自己将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却没有料到挑战来得这样快、这样猛烈。他回忆,“1997年7月1日我们庆祝了回归,7月2日泰国货币同美元脱钩,这个就是亚洲金融风暴的开始,回归24小时后就来了。开始我们也评估不到到底事情会严重到什么程度,真正没有想到后来亚洲金融风暴从泰国到马来西亚到印尼到韩国,一步步推进。”

  1998年8月,风暴袭至香港。国际炒家干扰联系汇率,同时大举抛售股票,香港股价大跌。一项奉行“积极不干预”政策的香港政府决定打响一场金融保卫战,携巨额外汇基金,进入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与炒家正面交锋。

  “我们启动了反击,就是你们抛出的所有股票我就买进来,就是实力斗实力,结果我们斗赢了。我想分享是什么呢?香港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经济体,所以金融风波时时刻刻会来的,有的地方有些问题香港就会受影响,因为我们的经济体比较小,是有风险的存在。”董建华说。

  其后的2003年,董建华和香港特区,又与非典展开一场生死鏖战。

  董建华告诉记者,“假如你问我什么事情最难忘,是在非典时期死了300多人。我是一个地方的领导,我觉得最难过,每天看到这些数字担心地不得了。终于在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SARS-free’,就是没事了,才松了一口气,这是最困难的时候。”

  经历风雨,遭遇波折,董建华最大的体会就是,20年来,正是因为有了祖国这个强大的后盾,香港才能顺利度过一次又一次危机,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我总是记得,在非典时,当时的胡锦涛主席要我4月去深圳见他,互相说说经验,问我有什么要求。我说医疗物资不够,街上的口罩都不够了,都用完了,糟糕的不得了,着急的不得了。第三第四天他就送来了。我们很感动,这种关心、对我们的照顾,我们都亲身感受到。”

  非典结束后,香港经济陷入严重低迷。2004年,CEPA实施、开放“个人港澳游”,国家为香港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董建华回忆,“我还记得那时温总理见我,因为我希望赶快开放个人游。他同意了,但是他说:‘董特首,你吃得消吧?假如很多人来你吃不消怎么办?’我还特别回来同大家开会,感觉怎么会吃不消,快点来快点来。第二次我同他说,他还是说:‘要不要再考虑一下?’我说不要再考虑了,尽快来吧。”

  随着内地游客的逐年激增,香港市民难免有些不习惯,矛盾也随之而来。董建华认为,开放自由行,对香港来说是重大利好,“有很多原因发生了这些事情,我们的工作还要做的好一点。其实我们大家都是中国人,同一个根,所以问题不会太大。没有事的,是一家人,同根的人,我们都是中国人。”

  2005年,董建华辞去香港特首职务。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作为“一国两制”的第一位实践者,他依然是“一国两制”的坚定捍卫者。他说,“有了一国,才可以有两制,不能只关心两制。绝大多数香港人知道‘一国两制’的落实对香港太重要了,其实这个就是我们的优势,‘一国两制’给了我们很多优势,国家给了我们很多优势,要更好利用‘一国两制’优势,为国家的发展、为香港发展做的更好。”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香港回归;董建华;一国两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