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足协理事会提出足球改革意见:每场比赛60分钟 中断就停表

2017-06-20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场足球比赛至少要踢满90分钟,这几乎是人所皆知的常识。不过今后,足球场上传统的90分钟比赛,有可能被“60分钟+计时停表制”所取代。

  近日英国媒体报道说,负责制订足球比赛规则的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正在讨论这项新规则:一场足球比赛的时间改为60分钟,分为30分钟上下半场,而一旦比赛出现中断,例如界外球、球员受伤等情况,计时器将停止走动,也就是说,这60分钟,将是纯粹的比赛时间。一旦这一新规则实施,会给足球运动带来哪些变化?

  众所周知,国际足联是世界足球的最高管理机构,但是足球比赛规则的制订和修改,其实并不是国际足联说了算,而是由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负责,这个可以和国际足联平起平坐的理事会,其实每年都会对足球规则进行一些改动。足球评论员、肆客足球创始人颜强介绍,足球规则的变化是由一个独立性很强的八人委员会决定的,国际足联只能占据一半的席位,还有四个席位是来自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国的四个地区各出一个代表占据另外四个席位。这个委员会每个季度都会开会。但是相关的、大的规则变更往往是在年初第一个会议中做出。包括比赛时长、视频裁判在内,各项动议必须经过这个委员会的确认,才能真正成为足球比赛的规则。

  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目前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就又正在讨论一些新的规则修改意见,其中除了类似篮球的死球停表计时之外,还有其他一些有意思的想法。体坛周报国际版总编骆明指出,几个比较重要的是,把足球比赛每个半场45分钟,改成半场30分钟,但是当球出界的时候停表,这样就保证净比赛时间达到60分钟。其他讨论的提案包括,球员可以在开任意球、角球、球门球的时候带球,也可以在球移动的情况下开球门球,裁判只能在球出界的情况下结束半场或者全场比赛,球员如果罚丢点球,不能再补射。

  传统足球比赛采用总时间90分钟加酌情补时的方法来计时,但因为各种有意无意造成的停顿,真正的纯比赛时间往往到不了60分钟。例如我们的中超联赛,今年就在追求净打时间超过55分钟,而且还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如果比赛净打时间得到保障,自然会让足球运动的精彩程度提高,但是骆明指出,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的这个提议,短时间内很难变成真正实施的足球规则。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提出的这个建议非常开放、非常大胆,他们每年都会提出很多建议,但是建议只是建议,每年有一小部分真正付诸实现就很不错了。像门线技术,提出了很多年,科技也允许,但直到布拉特在南非世界杯上看到兰帕德的进球被冤枉的吹为无效之后,才决定推进门线技术。其实不管是国际足联还是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他们对足球规则的改变都是非常谨慎,尤其是对于足球比赛是九十分钟这一根深蒂固的概念,要做出改动的难度还是挺大的。

  最近一段时间,足球运动的规则已经发生了不少变化,刚才提到的门线技术已经远远不是最新的改变,20岁以下世界杯已经实行了互罚点球蛇形罚球顺序,正在进行的联合会杯上,视频裁判系统确实做出了一些正确的判罚,但是对比赛节奏的频繁破坏也引起了广泛的争论。随着时间的推移,足球运动的规则必然要慢慢变化,至于如何变化才是好的变化,怎样才能让科技进步推动足球运动的发展。颜强给出了这样的意见:“以现代科技的力量来补齐人力对足球规则的执行和判罚,这个大方向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落实在具体执行方面,我希望国际足联未来能考虑到不能讲职业足球和草根足球划分出这么大的鸿沟,否则的话大家慢慢发现足球会分化成两种不同的游戏。足球在全世界的推广发展过程中,精英足球和草根足球出现过大的分野这并不是好事。我认为净场时间这个概念是不太好判定的,而且也不合理。因为足球与篮球相比,它的连贯性、故事性就在于比赛的停停起起,在传播中包括参与者自身享受这项运动带来的悬念感。如果说,一定要以非常严苛的时间来判定,那其实是非常‘美国体育’式的改变。”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足球改革;计时停表制;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