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希望为市民谋更多福祉

2017-06-20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不到半个月,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的日子。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见证、经历、参与了香港回归、发展的历程,成为香港历史中的一部分。

  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掌门人,香港特首担负着带领730万香港人奋进前行的重任。他们是“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的香港发展领头人。

  《新闻纵横》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人物专访,今天推出对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采访。

  中环,半山,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调试好设备,爱穿旗袍的女特首林郑月娥如约而至,暗红碎花中式旗袍,外搭黑色西装,配衬白色珍珠项链,一如既往地优雅干练。别好话筒,林郑月娥却没有在早已准备好的椅子上坐下,“我不习惯坐,能站着说吗?你们拍的有没有问题啊?我一般不太喜欢坐下来,坐得太多。”

  采访的一个多小时,林郑月娥全程站着和大家交流。她首先对大家表示欢迎,“欢迎大家来到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这个办公室一直要运作到今年的6月30号,到7月1号我就上任成为第五届行政长官。”

  大学毕业时,林郑月娥就把担任公职,参与公共事务作为人生目标。她笑称,自己在香港特区政府度过了36年,一半在回归前一半在回归后,对比见证了香港回归前后的变化和发展。1985年和1996年,林郑月娥曾两次参与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她说,“两段工作的经历让我感到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怎么保证现有制度能在另外一个不同的制度里存在,我们还要保留自己的出入境措施、货币、财政安排。能参与,能做一个小小的贡献,确保香港顺利回归,作为一个政府官员,作为一个香港人,作为一个中国人,是非常有意义的。”

  香港回归前夕,林郑月娥参与编制1997到1998年香港财政预算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的专业、热忱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之间也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延续至今,“我现在到北京还找他们,包括陈佐洱先生、高强先生、外交部的大使级人员,我有机会到北京也探望他们,就是在紧密的合作里建立了一份友谊。当然我比较年轻,他们资历比我长很多,他们当我是小妹妹,和我分享有关的工作。”

  在香港特区政府,林郑月娥历任多个民生事务岗位:从社会福利署长、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到发展局长,她敢于处理棘手和争议问题、立场坚决果断。2012年她出任政务司司长,成为特区政府的“第二号人物”。2017年,高票当选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坦承,“我在当选当天以及在北京从总理手上接过任命都是感到四个字‘任重道远’,因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这个位置是独一无二的,肩负了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的第一责任,他既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也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所以怎么在香港比较复杂的环境里做好两个负责,让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完全按照基本法里的要求落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在林郑月娥的竞选政纲中,经济方面着墨颇多。她认为,过去特区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更多扮演了服务者和监管者的角色,今后还要成为促成者和推广者,“看到机遇在我们面前就要争取去促成。很多有利于香港经济发展的行为是政府行为。另一个是推广者,别的经济体、别的城市都很有竞争力,要争取。未来香港要在推广方面加一把劲。”

  除此之外,林郑月娥提出,在维持简单税制和低税率的前提下,香港应该在税务政策方面更加开放。第一鼓励科研发展,要给企业在科研开支上多一些税务的扣减。另一个,香港绝大部分企业是中小企业,为了让他们更有经济动力发展商业,林郑月娥提出把目前16.5%的利得税改成两级的,盈利低的建议10%也可以,让利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在林郑月娥的身后,是两幅香港回归20年的巨大海报,写着“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这是特区政府庆祝回归二十周年的主题,创意也是出自林郑月娥。她介绍,“因为我没有离开政府参选行政长官之前,我是本届特区政府的政务司司长,我有一个工作就是为回归20周年做筹备,我为回归20周年定了个主题就是‘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

  国家的腾飞为香港的发展不断带来新机遇,林郑月娥希望在自己的新岗位,为市民谋求更多福祉。她对香港未来的期盼就是希望能为香港市民提供他们能生活的有满足感的地方。希望为小孩提供愉快健康的成长环境,为青年人提供一个各展所长的机会,壮年人已经投身社会,安居乐业是很大的期盼,为老人家提供让他们安享黄金晚年的环境。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林郑月娥;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