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黎国际航展大幕拉开 中国“鶻鹰”隐身战机首次参展

2017-06-19 0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52届巴黎国际航展北京时间今天(19日)将在巴黎拉开大幕。巴黎航展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负盛名、历史最悠久的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和往年一样,今年的航展吸引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的2300多家航空航天及防务类企业参展,预计参展飞机达到130多架,包括地面静态展示和现场的飞行表演。

  巴黎航展是全球航空产业不可绕开的国际盛会。今年展会的所有展出面积早在去年年底前已全部租出,世界上所有大型飞机制造商均已确认参展,近50%的展商来自法国以外。其中位居第一的美国有347家展商。中国企业今年参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展位总面积约1893平方米。

  这种火热的参展状况反映出巴黎航展对航空制造业的重要性,也表明全球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状况很健康。据了解,上届航展签订的订单金额超过1300亿美元。法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通讯主管克里斯托弗·罗宾近日表示,对今年的市场,仍是信心满满,“在全球范围内,空中运输在与日俱增,这一增长率根据每个地区有所不同,但在全球范围内,一年大约是5个百分点。飞机变得越来越现代,并且我们可以看到,它们越来越环保了。”

  在今年的展会上,观众们将会发现,航展一改过去风格,首次向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推出一个航空航天展上闻所未闻的创新专区——巴黎航空实验室。这座2000平米的实验室位于航展中心区,用于展示航空航天工业巨头的创新产品和技术。

  今年航展特别引人关注的活动包括:一项国际火箭挑战赛决赛:这是由法美英日四国12至18岁年轻人参加的火箭发射比赛;航展专为航空航天产业供应链安排了一系列商务约会和会议。

  航展的重头戏,无疑是飞机实物展示和飞行表演。一些公众期待已久的飞机将在本次航展中首次亮相。对于轻型、商用和军用飞机,创新无处不在。作为本土企业,空中客车公司将在自己的主场,发布A350和A340飞机。其中A350采用最新技术,飞行距离更远,可携带更多货物,排放量却更少。

  当然,法国航展少不了法国自己最先进的“阵风”战斗机。2015年,它曾在国际出口中取得巨大成功。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将携E195-E2商用飞机、莱格赛450公务机及KC-390军用运输机三款机型参展;乌克兰的安东诺夫公司也将出席,展示它们的新安178运输机。值得一提的是,展览还将包括巴基斯坦空军使用的JF-17战斗机。

  本届巴黎航展最耀眼的明星,莫过于美国最新的F35战斗机。尽管F35战斗机已经参加过上届巴黎航展,可是按美军说法,去年的飞行演示并没有进行机动表演,只是进行了常规的飞行动作。本届航展上,F35将首次向世人展现这款战机的机动性能,内容将包括高难度动作和高速移动时承受压力下操纵在内的特技飞行动作。

  作为日益强大的航空航天大国,中国和巴黎航展结缘已经整整三十年。可以说巴黎航展见证了中国航空事业腾飞的全过程。那么今年中国代表团又带来哪些惊喜呢?

  首先,第四代多用途隐身战斗机——“鶻鹰”战机模型将首次参加巴黎航展。作为主导未来战场的最新型多用途战斗机,“鹘鹰”具有高生存力以及优异的电子对抗性能。军事专家傅前哨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就认为,“鹘鹰”在技术和性价比上处在世界领先地位。

  航展不止是各国航空力量的展现,更是各自抢夺订单的竞技场。傅前哨判断,“鹘鹰”在国际战机市场上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

  现如今,各国空军都将无人机视作航空兵发展的潮流,随着技术进步,航空强国装备的无人机飞得越来越高、越来越远,不但看得清楚,火力也相当强悍。在无人机领域,中国已经处于世界先进地位,特别是本届航展上展出的翼龙II无人机系统,军事专家傅前哨认为,翼龙II已经可以媲美美军的同类型无人机。

  航空强国不能光有锐利的长矛,坚固的盾牌也必不可少。本届航展,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推出的YLC-8B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就广受关注。军事专家傅前哨告诉记者,这款雷达先进之处就在于,它可以让隐形飞机无所遁形。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巴黎;航展;鶻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