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房价上涨过快是一大遗憾

2017-06-18 0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6月18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不到半个月,香港就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的日子。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见证、经历、参与了香港回归、发展的历程,成为了香港历史中的一部分。

  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掌门人,香港特首担负着带领730万香港人奋进前行的重任。他们是“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的香港发展领头人;他们的个人风格、执政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香港的发展轨迹和前途命运。

  采访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是在位于香港中环半山上的礼宾府,这里曾是港英时期的香港总督府,现已成为香港特首的官邸。

  梁振英入住礼宾府4年多,但是他和礼宾府的渊源远不止于此。儿时,梁振英当警察的父亲曾在这里当差。出身平民,让走上从政之路的梁振英也格外注重走到民众中去。

  1985年,香港《基本法》起草工作开始后,年仅31岁的梁振英获邀担任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1988年,34岁的梁振英出任委员会秘书长。那些年,梁振英收集了大量港人的意见和建议,为香港基本法的顺利起草作出了贡献。

  梁振英介绍,“那时香港人口大概600万左右,征求意见稿我们印了600万份,而且得到香港大大小小银行分行的同意,把征求意见稿放在柜台上面,大家可以取。拉动社会对基本法内容、起草过程的关注。”

  在普通民众中,梁振英听到了很多具体而又现实的问题,“有人问梁先生,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了,去买回归后的第一份早餐用什么钞票?我说,这个征求意见稿里有,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定货币是港元。大家对这种问题很多顾虑,这在外面没有例子。”

  随着回归的接近,人们的信心越来越足,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银行在香港开始发行港币时,很多人排队抢购。

  梁振英说,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了,社会上根本没有人注意到货币这个问题。他感到非常高兴,大家已经觉得是“一国两制”的一部分,习以为常了。

  在参与竞选特首时,梁振英根据社会上最担心、最关心的问题,形成了竞选政纲。这份政纲主要聚焦香港的四个老大难:房屋、扶贫、安老、环保。近5年的施政,也就此展开,“房价高租金贵,最大的原因是供应跟不上,所以过去5年我们花了很大力度,通过政府重新规划土地用途、开辟土地、建公房等,增加房屋的供应。老年问题贫穷问题,特区政府今年在社会福利方面的开支比5年前增加了71%。每年接近7月1号,特区政府会发一个施政报告,今年是第5年,我们准备在6月底发一个5年的施政报告,总结5年里我们做了什么,没做成什么,到时给大家,请大家指正。”

  发布年度施政报告,是梁振英上任以来的创新之举,他希望借此能接受公众监督。身为特首,自然要接受来自方方面面的挑战和社会各界的评判。梁振英坦承,房屋价格上涨过快,是一大遗憾,“在香港几乎所有房子都是高层超高层,建筑周期比较长,建筑前如果要修改规划用途,时间也比较长。5年前的努力现在开始产生新的供应,未来3到4年,陆续落成9万6千套,比5年前我上任时增加了约50%,是一个比较大的增加。但是这个增加现在没出来,所以房屋市场的价格、租金还没体现出来。”

  在接受采访时,梁振英特意带来了一幅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图展板,随时站起身来边指边讲。广州、佛山、肇庆、深圳、珠海等9个内地城市,加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这是在今年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新规划,目的就是要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它们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两个月前,梁振英率团访问了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六个城市,他说大湾区将给香港发展插上新的翅膀。“过去30年内地改革开放是香港的一只翅膀,现在长了另外一只翅膀,就是大湾区。麻省理工学院来香港决定成立麻省理工学院之外第一个创新中心,为什么选香港?他们说的很形象,在香港做创新,是从0到1;1到100,深圳是全世界做原型最快的地方;从100到100万,就是批量生产。香港确实和整个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互补性非常好。另外一个就是‘一带一路’,香港是我们国家的主要的国际化城市,我们可以和内地企业‘拼船出海’,可以引进外地企业通过香港到内地去。香港只要掌握好机遇,香港未来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是非常乐观的。”

  说起祖国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联系人,不得不提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简称中联办,是中央政府派驻香港的代表机构,而中联办主任就是这个机构的最高负责人。明天的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人物专访将为您带来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的访谈,敬请关注。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梁振英;香港回归;房价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