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师大附中考点听力设备故障 专家:应加强考场标准化建设

2017-06-10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6月10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李竟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高考英语科目考试中,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出现学生英语听力听不清的情况,部分学生及家长反映,听力录音播放过程中出现了喇叭传输频率不稳,声音忽大忽小。据了解,整个考点约1000名考生受到影响。

  对此,南昌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回应称,南昌市已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切实维护考生权益。此次江西师大附中考点的英语听力考试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据现场考生和家长反映,在6月8日下午进行的英语科目考试中,江西师大附中考点听力设备出现故障,喇叭传输的声音频率不稳,忽大忽小。

  一位考生则表示,8日下午的英语考试听力环节的确没有此前的模拟考试清楚,“模拟考的听力可能比这个更清楚一点,我只能这样说,声音忽大忽小,感觉各个考点都有,有的考点声音会显得小一些,在关键的信息的部分不是很清晰。”

  家长表示,因为听力不清楚,孩子考完试后心情不是很好,“孩子以前英语成绩还可以,听不清肯定要丢分,会影响他的心情,听力是开始,开始心情都不好,后面肯定会受点影响。”

  也有学生家长表示,“在之前的三次模拟考试中,听力设备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6月6日看考场试听时也出现同样的问题。后来也曾向师大附中的领导反映了此事,师大附中也在家长群进行了回复,说设备已经调试好,不会影响高考。但正式考试中又出现这样的情况。”

  昨天(9日)凌晨2点02分,南昌市教育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6月8日晚,针对2017年普通高考江西师大附中考点英语听力听不清的质疑,南昌市已成立调查组,实事求是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将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切实维护考生权益。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江西师大附中,依然有部分学生家长在考点门前等待调查结果。一位家长特意从广东赶到南昌了解情况,“我早上刚到,小孩回来时跟我们讲听的不是很清楚,设备出了问题。从广东刚到这里,看一下到底是什么情况, 再了解怎么沟通。”

  这位家长说,平时孩子听力一般都是满分,担心这次可能整个英语成绩都会受影响。

  一位江西师范大学附中的考生表示,此前学校设备在模拟考试时一直比较正常,怀疑是不是听力磁带出现问题,“可能是磁带问题,不存在学校设备问题,以前我们听学校的设备一直很正常。我在这个学校考试的同学说和平常一模二模考试和平常月考感觉没有多大区别,学校设备一直很好。”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师大附中创办于1954年,是江西省第一批授予“全省重点中学”和第一批授予“全省优秀重点中学”的全国名校。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江西师大附中,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学校正在配合调查组调查。具体情况并不清楚,“现在正在接受调查组调查,应该是省里派到南昌市的。你等南昌市教育局的消息,因为他有几个调查组要综合情况。(我们学校)就是配合调查。”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南昌市教育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部门正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此事,更多情况不便透露。

  截止记者发稿前,江西省及南昌市教育主管部门尚未公布此次英语听力考试的调查结果。

  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类似事件的发生,也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应当加强考前检查和考场标准化建设,“这次事件警示所有地方教育部门高考时要抓好每一个细节,因为类似事件以前也曾经发生过,实际上应该从其他地方发生事件当中吸取教训,加强考前考点有关检查,不能够在关键时候出现相应问题,同时今后各个地方还要加强标准化考场建设,因为新高考的推进,今后各个地方都会有更多学业水平考试,而且应该都按照高考标准来推进,这就要求考场条件非常完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江西师大附中;考点;听力设备;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