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随习近平主席出访]中广核在哈萨克斯坦推动核燃料产业升级

2017-06-09 0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正是在这里,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了共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倡议。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在能源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特别是在铀资源领域。作为中国最大核电业主,中广核早在2006年就跟哈萨克斯坦开启了合作模式,12年来,成绩斐然。中国之声记者对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进行了专访。

  说到中广核跟哈萨克斯坦同行的合作,黄晓飞的兴致一下高了起来,“我们中广核从2006年的时候就在跟哈萨克斯坦在合作了。最早是从天然铀贸易有接触,再后来就是合作开发铀资源,现在我们是已经扩展至核燃料组件加工和开发新铀矿项目,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在推动对哈的合作,12个年头下来,可以说结出了累累硕果。”

  中广核是目前中国最大核电业主,截至2017年2月底,中国广核集团拥有在运核电机组19台,装机容量2038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9台,装机1136万千瓦。黄晓飞说,为保障核电站的燃料安全供应,中广核在2006年就成立了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铀业),承担中广核所属核电站全寿期核燃料供应和技术服务任务。2008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发布公告,授予中广核铀业核燃料进出口专营资质。这意味着中广核铀业可以从海外进口天然铀和核燃料组件,也是从那时起,中广核就跟哈萨克斯坦有了默契的合作。

  黄晓飞介绍,最开始就是做天然铀贸易。自2008年起,他们通过包销合同、现货合同和中长期合同等形式,累计锁定天然铀超过4万吨铀。截止到今年5月31日,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公司(以下简称哈原工)已向中广核交付天然铀约1.6万吨铀。这个数目非常可观。

  资料显示,哈萨克斯坦铀矿总储量约150万吨,已探明铀矿储量占世界总量19%。哈萨克斯坦第一座铀矿发现于1951年,前苏联时期就已建立起铀加工部门,基础设施发达,专业干部素质高。当时有2家联合体从事探铀作业,11家矿业局从事采铀作业。自2009年以来,哈萨克斯坦一直是世界第一大产铀国,铀产量增长速度极快。

  黄晓飞表示,由于合作非常愉快,他们的合作也逐渐从贸易到了铀资源合作开发的层面。2008年12月,中广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成立了合伙企业,中方占比49%,共同开发分别位于哈国南部的伊尔科利铀矿和位于哈国北部的谢米兹拜伊铀矿,两矿合计可回收金属铀超过3万吨。

  随着时间的推移,作为世界头号铀矿生产国的哈萨克斯坦开始谋求从铀资源大国向附加值更高的核燃料供应商跃升,而中广核也在积极寻求核燃料领域自主化的突破,于是,黄晓飞说,一个更为紧密的合作形式诞生了,那就是在哈萨克斯坦建厂生产核燃料。2015年12月,中广核与哈原工成立组件厂合资公司,中广核持股49%,哈原工持股51%。年设计产能200吨铀,产品将全部用于中广核的电站。2016年12月,组件厂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设备采购和生产准备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作为组件厂合作的对价,哈原工将为中广核提供一个在运阶段的、储量不少于4万吨铀的新铀矿项目供合作开发。这个新铀矿项目资源规模大,品质良好,具有明显的生产成本优势。双方计划于2019年底签署铀矿股权买卖合同。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中广核;哈萨克斯坦;铀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