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那年我高考]钱颖一:又见水木清华

2017-06-06 0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77年12月10日、11日、12日,第一天上午政治,下午文科考史地,理科考理、化,第二天上午数学,下午语文。第三天这是加试,可考可不考外语,外语是当时不是必考的。”揣着北京市密云县塘子中学13考场的准考证,钱颖一敲开了梦想之门,成为恢复高考后清华大学数学专业的首届大学生。

1977年参加高考的准考证

  清华求学,哥伦比亚、耶鲁、哈佛深造,斯坦福、马里兰、伯克利任教,归来执教母校。有人问他,当年,如果没有参加高考,他的人生会是怎样?已经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的钱颖一说,人生没有假设。“我们这一代人就是高考改变命运。那年是各省分着考,每个省都不一样,它不是全国统一试卷。当时北京市的作文题叫作《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我们的战斗就是干农活。”

  钱颖一在家里是老大,他就找其他同学的哥哥姐姐借来文革前的中学教科书,背到乡下自学。在密云县塘子公社丰各庄插队的四年,钱颖一从未放下过书本,尤其酷爱数学和英语。“生产队是密云县最穷的队,在山上,我在那是待了四年,什么活都干过。修水渠、养猪、做饭,挑水抗旱,种菜、割草、种麦子、种土豆、种白薯。我的英语和数学都是田埂上学的,我念英语,听的就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英语教学节目跟着学。”

  看着复印纸张发黑的《新概念英语》,钱颖一在知青点坚持自学。“学《新概念英语》学到第四册时就难了,积累了非常多的问题,我两三个月回城一次,每次都要到梁从诫他们家去一次问这些问题,答疑。梁从诫的太太,我的老师方晶老师,先问她,她不懂了问她丈夫梁从诫,梁从诫英语也挺好的,他们俩都不懂了,说咱们到里屋去问一个人,我们都叫他金爸,他都给我们解答了。金爸就是金岳霖。”

钱颖一1978年3月清华入学

  1977年10月21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重大消息《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50天后,钱颖一和全国570万考生一起走进久违的高考考场,27万3千人被录取,818名佼佼者来到向往已久的清华园。“那个时候报考,传统观念是数理化、理科,77级和78级很特殊,招生的时候不是所有专业都招,它招的很少,因为那个时候很突然恢复高考,文革刚刚结束,只是开放了一部分专业。当时就觉得,我说数学,我也不一定将来就做数学,但是我觉得数学对学别的全都有用,很天真的一个想法,事实证明是对的。”

  清华大学的数学专业和北京大学的物理专业,集中了恢复高考第一年各省最高考分的学生。在39人组成的清华“数七班”里,学生年龄从16岁到31岁不等,数学家华罗庚的女儿、丁石孙的儿子都在“数七班”。

  钱颖一介绍,“我们是个很特殊的班。那时跟现在不一样,什么课难,学什么,因为大家都被耽误了。所以大家对这个机会都非常珍惜。前面没人指导,也没人告诉我们该怎么办,我们也没有那些框框。”

  清华园开放、自由、包容的学术氛围滋养着干涸的青春,钱颖一埋藏心底多年对知识的渴望,尽情地释放,他以优异的成绩提前毕业,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的留学生,前往美国深造。“我们说怎么申请出国?你就写申请,我们搞点推荐信,那时没有托福,没有GRE,什么都没有,要交20块钱报名费,我们还申请免交。因为没有规章制度,不知道该怎么办。”

  1981年秋天,清华学堂前,自行车后座上放着海鸥120照相机,钱颖一和他的五位同班同学自拍留影,他们同时提前毕业,同时申请到了哈佛、斯坦福、普林斯顿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全额奖学金。

  在美国,钱颖一先后取得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耶鲁大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硕士,之后转读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在耶鲁,他有了一次特殊的相识。“我那时候认识吴敬琏,他讲中国经济改革,中国问题。我1983年9月在耶鲁认识他,中国经济的问题都听他说的,50年代改革的事,谁叫孙冶方、顾准,计划经济怎么回事,这些我们都不知道。我在农村那么长时间,自然就对中国的社会问题好奇、有兴趣。当然如果要是对社会问题,对国家命运很关心的,就会开动脑筋去思考,这跟我后面转学经济学是有关系的。”

钱颖一荣获首届中国经济学奖

  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中国当代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决定将2016年中国经济学奖授予钱颖一(清华大学教授),许成钢(长江商学院教授),奖励他们在转轨经济中作用于政府和企业激励机制的研究所做出的贡献。

  2016年,钱颖一获得首届中国经济学奖,这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的经济学奖项,旨在奖励在经济学学术研究上作出杰出贡献的经济学家。

  2006年起,钱颖一回国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他从经济研究跨界教育改革。近90万字两卷本的《大学的改革》是钱颖一过去十年教育改革探索的成果。这十年,他没有带过一个博士生,没有申请过一笔科研经费,也没有主持过一个研究中心。

  钱颖一说:“教育确实是很重要的领域。过去人口红利消失了,现在要发挥人才红利。有了1977年的高考改革,才为后来经济改革提供人才。中国很重要的是改革和开放,开放是靠中国与世界的交流,重要的交流是进进出出的人。没有高考的改革,不可能有后面人才的出现,也不可能有国际交往。所以,我现在做的事情是一个轮回。”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钱颖一;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