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汽车租赁征求意见正式发布 规范汽车分时租赁模式

2017-06-01 0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共享单车在我国各大城市的走红,同样作为交通工具的汽车也趁着这股“共享经济”风,摇身一变成了分时租赁的“共享汽车”。TOGO、一度、叮咚出行等科技公司近年来纷纷在一二线城市推出分时租赁汽车服务。

  早在2002年,一家美国的汽车租赁公司“安飞士”已把分时租赁汽车服务带到了中国,只不过那时还没有“共享汽车”这个叫法。眼下“共享经济”市场前景光明,有分析认为,未来中国的汽车分时租赁将是一个百亿级的市场。然而,汽车并不像单车一样简单、方便,共享汽车发展的条件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此外,用车安全问题、相关监管问题等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正因为此,今天早上八点,由交通部会同住建部指定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有关于新走红的汽车分时租赁模式未来将会如何规范发展。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表示,指导意见明确,租赁汽车可以成为城市公共交通外的一种补充,在这样的定位下,不同城市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对分时租赁这类新业态提供更优化、更合理的发展环境,尤其是对于新能源租赁汽车,明确在充电桩,充电装置等资源方面提供更多便利。

  上海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指出,在鼓励分时租赁汽车发展的前提下,考虑到城市道路及停车资源上的紧缺,应该采取审慎态度。鼓励分时租赁汽车的目的,明确应减少私人购买小汽车的数量,如果分时租赁并不能减少私人小汽车的增量,大力发展它的合理性会被削减。毕竟分时租赁汽车仍然是机动车,小汽车的增加对于大城市的道路和停车资源带来很大的挑战,比共享单车面临的比如空间不足这样的挑战更大。一方面希望它能够补充出租车和网约车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的不足;另一方面不要过高估计分时租赁可以大规模发展,它应放在城市里有约束的发展。在城市的交通体系里最优先发展的是地铁和公交,然后是自行车,再然后才是各种各样的小汽车,包括网约车、分时租赁,这样的一个基本的架构认识不能改变。我们现在做出调整,对共享单车、分时租赁都应改变过去以私家车发展为重点的发展思路,建立一个更加友好的、以公共交通、单车、共享服务这样以较少的交通工具来满足增长出行需求的新体系。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共享汽车;租赁;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