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股内地房产股走强、证监会减持新规出台如何影响A股走势?

2017-05-31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虽然A股在端午节小长假期间休市,但港股市场不打烊,照常交易。29日多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股价大涨。涨幅靠前的包括中国恒大、融创中国、碧桂园等。中国恒大不仅股价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涨幅更是高达226.7%。港股内地房产股为何涨势如此猛烈?是否会带动A股地产股上涨?在减持新规落地后,节后首个交易日的A股将如何表现?

  29日中国恒大股价上涨22.78%,收于每股15.2港元。恒大近期已是7连升,创2009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市值一度超过2000亿港元。此外,融创中国上涨10.45%、碧桂园上涨9.43%、越秀地产上涨9.38%。

  内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出台,为什么港股内地房产股出现集体大规模上涨现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指出,主要还是因为内地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较大潜力,“现在房地产市场一二线的确在调控,但是从近期看,三四线城市有所起色。整个内地房地产市场总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依然刷新了历史记录。统计局公布的前四个月数据,同比涨幅都超过20%。”

  这样的反差不是第一次出现,今年春节假期,内地各地楼市成交出现较大萎缩,但是港股地产板块却出现一波疯涨。张大伟指出,这与该板块当前港股估值较低有关,“在港股上市的内地房地产公司的估值远远低于内地A股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上市的估值而且差距比较大,所以现在的上涨更多的是价值的回归。”

  端午假期结束,A股市场将重新开市,香港内地房产股的上涨是否会带动A股相关股票的大涨呢?张大伟认为上涨空间有限,“从目前港股上涨来看,即使涨了之后和A股相比还是处于低点, A股到底是不是涨,涨幅比较有限,不是和港股同步上涨的。”

  就在端午假期前的最后一天,5月27号,中国证监会修订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公布了10条措施,以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减持制度。同一天,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台了具体实施细则。这些新规重点针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及管理层“过桥减持”、“精准减持”、“恶意减持”以及信息披露不完善等行为进行规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监管层的这些举措有助于保护普通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新规对今天的市场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也值得期待。

  第一创业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认为,证监会及时出台了比较详细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规则,给了市场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这对A股市场来说是一个大利好,“这几条细则综合评估,这个大招属于偏利好的。而且对于整个资本市场,股东减持带来的一种限制股解禁压力来讲是有极大的缓解的,对于整个市场的冲击比较小,而且也不会轻易像现在这样经常发生一字板或者闪崩的走势。”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修改后的减持制度将更有利于引导产业资本专注实业,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对投资者预期的影响是正面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港股;内地房产股;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