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迪曼杯落下帷幕 国羽无缘七连冠

2017-05-29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十五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昨天在澳大利亚落下帷幕,以年轻球员出战的韩国队在决赛里3比2逆转战胜中国队夺冠,他们历史上第4次捧起苏迪曼杯,同时终结了中国队的6连冠。

  苏迪曼杯考量的是一个国家羽毛球男女队的整体实力,这方面中国队近年来一直占据优势,从2005年开始已实现了苏杯的6连冠。可随着中国女队实力的下降,国羽在苏迪曼杯上的优势越来越小,中国队不再是一枝独秀。日本和韩国都给中国形成了足够强的挑战。

  当然,丢掉苏杯并非末日,2003年中国队就败过,结果那次失利给中国羽毛球带来足够大的触动,促使国羽从头开始,东山再起。这次的失利能给国羽带来些什么呢?

  中国队对阵韩国队的这届苏迪曼杯决赛,由男双争夺开始,半决赛没有出场的里约奥运冠军组合傅海峰/张楠代表中国队出战,他们的发挥十分出色,仅仅用42分钟就2-0干净利落的拿下了韩国队的催率圭/徐承宰,不过在赛后,即将年满34岁的老将傅海峰透露说,其实他非常担心自己的体能会出问题

  第二场女单对决,世界排名第七的中国选手何冰娇对阵世界排名第三的韩国选手成池铉,然而在这一场比赛里干净利落获胜的,却变成了韩国选手,何冰娇在两局比赛里只拿到了28分,甚至比男双比赛里韩国选手的两局总得分更低,此时大比分1-1,何冰娇在赛后还不算特别沮丧。

  第三场男单,韩国队没有派出世界排名第二的孙完虎,而是让小将全奕陈对阵中国队的里约奥运冠军选手谌龙,结果男单变成了五场比赛里最悬殊的一场,全奕陈两局都只得十分,谌龙轻松为中国队再次超出了总比分。第四场比赛,是以往中国队最拿手最无敌的女双,然而刚刚在半决赛里拿下决胜场为中国队击败日本队进军决赛立下汗马功劳的陈清晨/贾一凡,面对自己最近连续战胜了六次的韩国对手张艺娜/李昭熙却完全没有了信心和霸气,陈清晨/贾一凡在第一局惜败之后,第二局变成了脆败

  总比分2-2,最后一场混双就成中国队和韩国队最终分出高下的终极对决,这届苏迪曼杯的前四场比赛,中国队混双的成绩只有两胜两负,昨天这场决赛,中国队使用的是在四分之一决赛战胜印度队时为中国队成功拿分的鲁恺/黄雅琼,然而和女双的战况相似,世界排名高居第二的鲁恺/黄雅琼也是在第一局惜败之后,第二局没能把压力转化为动力,0-2输给对手,同时也拱手让出了苏迪曼杯。比赛之后25岁的鲁恺已经控制不住自己失望的泪水。

  从1995年的第四届苏迪曼杯到2015年的第十四届,中国队拿到了十一届比赛当中的十次冠军,可以说在这二十年当中,中国羽毛球队赢球不是新闻,输球才是新闻。然而从去年汤尤杯开始,情况却好像慢慢发生了变化。中国男队创下汤姆斯杯最差成绩之后,在奥运会上拿回两块金牌,中国女队则是安稳的拿到了尤伯杯冠军,却在奥运会上空手而归。体育评论员汪大昭认为,中国羽毛球本来就不具备类似乒乓球那样的霸主优势,再加上最近一年女线表现低迷,这次苏迪曼杯丢冠其实并不算意想不到的大冷门。

  众所周知,在这次出征苏迪曼杯之前,中国羽毛球队的教练班子发生较大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也会对中国队的成绩有所影响。但是汪大昭认为,中国羽毛球队其实到了做出更多改变的时候,需要进行变化的远远不止教练班子人选这一个问题。

  第十五届苏迪曼落下帷幕,但是在不久的将来,还有第16届、17届、18届……还有更为重要的奥运会,苏杯毕竟只是小考,国羽现在经历这一切都是在为东京奥运做准备。在本月初的中国羽毛球队全体人员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曾说过:“在理想、信念、队伍管理方面,困难要能够克服,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打好基础。”

  输并不可怕,要知道林丹和傅海峰也是在遭遇失利后帮助队伍夺得汤杯和苏杯的冠军。傅海峰即将告别国际赛场,林丹终有一天也会退役,这支队伍是时候更多地需要年轻运动员来挑起重担了。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苏迪曼杯;国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