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直播市场规模今年将达近50亿美金 主播个税等问题引关注

2017-05-27 0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直播无疑仍是当下互联网风口上的行业之一,今年3月企鹅智酷联合腾讯云发布《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数据趋势报告》。报告认为,中国直播市场规模2017年将达到近50亿美金。为直播内容付费的人数比例接近四成,5%的用户每月付费金额在1000元以上,无疑主播个人IP仍旧是用户选择直播内容的核心。主播当之无愧是直播平台的强大“现金牛”,但伴随主播模式诞生的打赏、收入分成近日引发不少问题,引起诸多关注。

  从3月份开始,税务部门开始对直播行业的个税问题进行摸底清查,重点是主播收入的个税缴纳问题。北京市地税局昨天下午召集在京各家网络直播平台集中培训,培训的内容是网络直播平台的个人所得税自查情况。据一位现场参会的人士透露,映客、花椒、陌陌等公司名称都出现在现场的签到表里。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直播业内都清楚,这次培训名为培训,实为约谈。一位北京地税系统工作人员表示,暂时还没有接到针对网络直播平台及主播个人所得税情况的具体清查文件。某直播平台副总裁表示,“关于税务的问题是财务和法务部门跟进,目前来看我们肯定是合规的操作。”

  北京地税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5月申报个税人数超过1000人的平台只有5家;申报个税人数小于10人的有21家,其中零申报的有6家。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国内网络直播平台超过200家,而网络主播的人数则难以完全统计。两组数据相对照,主动申报个税的平台和主播少得可怜。

  另一个数据可能有点刺激,今年3月第一周,在收入榜前30位主播中,收入都在十万以上,排名第一的是花椒主播“叶小丝”,共收入42.5万人民币。在人数方面,花椒直播有18位主播入榜,总收入高达1232万。对于缴纳个税,主播们怎么看呢?

  一位网络主播告诉记者,没有平台跟她提起过缴纳个税的问题,她认为这些应该是平台或者经济公司的事情,因为他们在签约之后,每次的收入都会被平台抽取30%的费用。“花椒的主页上写着主播就算不跟平台签约也只能拿70%。对于主播,直播平台肯定要收一部分回扣,但是如果跟哪个公司签约,公司和平台都要赚一部分,主播再赚一部分,除非是你不签约。”

  一份内部材料显示,去年直播平台申报个税金额估计为5.6亿元,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其中大部分为直播平台工作人员的个税申报,真正涉及到主播的并不多。

  今年3月,北京市朝阳区地税局披露,某直播平台2016年支付给直播人员的收入高达3.9亿元,但没有按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今年最终补缴了税款6000多万元。朝阳区地税局表示,网红名人的收入不仅包括打赏收入,还有广告收入、线下商演收入等,税务部门今后将多方监控收入来源,确定网红名人个人所得税扣缴基数。另外还会加强对网红名人所在经纪公司的监督与检查。

  一位网络主播坦言,目前平台和经纪公司都不愿主动给主播缴纳个税,因为如果一旦有平台主动缴纳个税将直接从主播的收入中扣除,换句话说,对于主播来说,在这个平台获得的收入会下降,很多主播就会选择跳槽。这或许道破了平台对个税问题反应冷淡,或者说不敢率先响应的根本原因。

  监管之外,对于直播平台们来说还有另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上。苹果公司正在中国整顿在用户之间提供支付服务的社交网络,已经向国内多家社交网络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应用平台必须遵从App Store的规定,禁止应用内的打赏功能,其中包括直播平台。根据苹果的标准,只要App有收费项目,这款APP在iOS平台上线后,苹果会拿走三成收入,无论是App内的广告植入,还是App内购的项目。一位直播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可能会对他们在苹果平台的运营带来一定损失。“目前来看,还没有针对苹果终端的一些措施,但是肯定会对我们的运营在收入上有一定影响。”

  有投资人表示,对于目前风生水起的直播平台而言,风险显然是无法忽略的,一旦苹果强制停止直播的内购功能,对于直播平台、背后投资方以及主播来说,损失无可估量。

  在严格监管的背景下,未来直播平台会不会开始走下坡路?龙珠直播副总裁赵旭枫认为,对于小平台来说是时候该说再见了。“这样的政策出台有利于大平台生存,小平台盗播或打一些擦边球,会对整个行业的监管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对我们的业务开展也会有很大的影响,大家对这个东西(直播)的风评会很差。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严打会帮助整个行业进行治理,特别是中小型不是靠内容的平台,如果他们都退出,整个市场不会出现太大的用户数量的变化。”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互联网;直播;打赏;个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