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旦老教授工资条”当事人:想让大家“感受一下”

2017-05-27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7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一张复旦大学教授的工资条火了,该朋友圈感叹说,一位在复旦大学工作30年的教授,还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月份应发工资15335元,实发8271.95元。有评论说,“上海住家保姆的月工资是五千左右,月嫂工资过万”,教授还不如月嫂。这张网传复旦大学教授的工资条是真的么?为何实发到手的金额仅仅是应发工资的一半?

  记者发现,工资条上写有“复旦大学2017年5月薪酬单”。但是这张工资条是谁的?该朋友圈只是写:“转(长江学者谢有顺)”,其中顺“字”虽然被打码,但仍能分辨出来。很多网友误以为,这张工资条就是谢有顺教授的。

  近日,复旦大学新闻中心向中国之声独家回复说:“据查,我校无谢姓长江学者。网传所谓复旦大学2017年5月工资单,据推断,一定不属于其本人。”

  记者多方求证,谢有顺是中山大学教授,他只是帮师兄顺手转发。这张工资条确实来自复旦大学,它属于复旦大学中文系一位张姓教授。张教授说,他不想卷入这个事件,以学校的回应为准。他发出这张工资条,就是让想大家“感受一下”。

  张教授说:“私下里跟朋友开开玩笑,弄出去,被人家转了,也不是我有意要发出来的。我发这个东西就是让大家感受一下,其他没有什么说法。这是一张真的工资条,我个人不想卷到里面去,大学其实比外界想象的要忙得多。”

  被热传的这张复旦大学的工资条,来自微信名叫“某上市公司总经理”的微信朋友圈,该朋友圈说,“每个月就领这么多钱,而且是‘薪酬’总数,别的没有了,大家感受一下一流大学教授们的日子”。很快,网友就热烈“感受”了这张复旦大学教授的工资条。《复旦老教授工资条惊呆众人,为何工资不低到手却少》的消息,在网易新闻客户端上已经有超过28万6千条网友的跟帖。

  据了解,这位张教授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该系长江学者一栏里,并没有张教授的名字。在复旦大学官网介绍里,张教授是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张教授五月的工资条里,岗位工资是2900元,薪级工资是2469元,加上各种津贴,应发是15335元,但是扣掉代扣、代缴部分,包括养老、公积金、医疗金等等,实际到手只有8271.95,几乎少了一半。一位企业的人力资源从业人员说,社保这块扣的多,说明单位的福利不错。“社保比如养老保险,个人承担百分之八,企业交百分之二十。养老金的账户部分,也就是退休以后可以拿到的。他缴的越多,他退休之后的生活、收入就会越好。

  一位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分析张教授这张工资表,她说不能仅看到手的工资,该教授5月被扣掉的部分包括,教师公寓和扣款(三),对于事业单位人员来说,教师公寓这块不具有普遍意义,扣款(三)应该是补扣,所以正常来讲,学校类似张教授这样的到手工资应该在一万元左右,这也是比较正常的扣款水平。

  财务人员说:“到手确实是8200多块钱,但这张工资条上有一块叫教师公寓,这个钱可能是教师租住宿舍或者分房扣的钱。还有一个是扣款三,下面备注也说了是补扣,不具有普遍意义。如果不考虑这两部分,这个教授到手是1万1千多。也就说,这个教授收入一万五千多。按国家政策扣除五险一金,到手应该是1万一千多。在现行政策下,是扣除五险一金后的正常水平。”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复旦大学;教授;工资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