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朔州某小学感恩教育学生集体痛哭 网友质疑:营销式洗脑

2017-05-27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朔州5月27日消息(记者冯烁 李行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6号),一段山西省朔州市某小学的学生听演讲集体痛哭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里,演讲者用激昂的语调教育孩子要学会感恩父母,这种教育方式受到了很多网友质疑。

  其实,让孩子听演讲、集体给父母洗脚、甚至集体给父母下跪的形式屡见不鲜,最终孩子们各个哭成泪人。有人认为,通过这种教育,可以让孩子更加感恩。但也有人认为,感恩教育应该是对孩子内在持续性的引导,而不是这种洗脑式、运动式的煽情。昨晚,央广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当天的主讲人、小学校长、聆听演讲的家长,他们给出了什么回应?这到底是感恩教育还是情感绑架?

  “在全世界只有一个国家的母亲是最伟大的,就是我们中国的孩子的母亲……”这段声音来自近期一段很火的视频,视频中一群穿着青蓝色校服的小学生坐在操场上,一边听大喇叭里传来的带着哭腔的男声,一边掩面哭泣。

  5月10日,这一幕发生在山西省朔州市实验小学,当天的演讲活动从早上8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12点,主题为“学会感恩,励志前行”。演讲者名为欧阳维建。

  仔细查阅欧阳维建的资料可以看到,他的履历中赫然写着这样几个词:著名教育活动家、演讲培训专家、学生潜能激励专家。同时他也是“动能教育集团”的创始人。

  欧阳维建的这一系列的头衔加上被疯转的视频让不少网友质疑,这是在进行营销式洗脑,甚至有人称这场演讲结束后有兜售行为。但是朔州市实验小学校长赵志杰和主讲人欧阳维建都表示兜售行为并没有出现。

  赵志杰说:“真的一分钱都没收,也没有兜售书,只负责团队来回差旅费和住宿费。”

  主讲人欧阳维建表示,此次演讲完全是公益行为,对于网上有媒体公布,欧阳维建单次出场费为5万元起,时间为两小时。他也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称:“是一个百分之百的公益活动,没有收学生、家长、老师一分钱。”

  同时,孩子在朔州市实验小学上五年级的赵女士也表示,兜售行为的确是子虚乌有,但这样的一场演讲对于自己的孩子而言确实有着显著的效果。“我们家孩子一直帮我做家务,孩子起码能懂得了,现在很多事情都积极主动地帮忙干。”

  在场的老师和校长都觉得效果好,但网上的评论却几乎一边倒地在批评这样一种教学方式。校长赵志杰表示,这个视频是在场的老师拍的,是因为觉得现场的效果好所以让家长们去看,最后在社会上传开、被这么多网友关注,他也感到很意外。“说实在话想默默做点什么,有一点点情怀,让孩子们有所感触。现在孩子不太懂事,不愿意吃苦,有时比较冷漠。而且恰逢母亲节前夕,就确定主题叫‘学会感恩,并肩前行’。

  在网传的视频中,有这样一行字幕“该男子为欧阳维建,自称是知名教育家、疯狂英语奠基人”,这行字配上现场视频中激动的语气,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语气能够渲染会场气氛,将听众情绪刺激起来,陷入一种群体非理性状态。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这是演讲者一贯采用的套路。营造感人的氛围,配上一些感人音乐,然后组织学生和父母互动,最后让学生抱头痛哭。学校和教育部门就认为起到了效果。

  对于一些专家所说的表演式教育,欧阳维建在接受采访向记者表示,他之所以在场上声音大是因为实际条件所限。“我只是根据现场情况,因为人多,音响不够好。”

  记者还联系到了朔州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试图询问当地教育部门,类似面向中小学生的煽情式演讲是否有校园准入标准,截止发稿前,未对得到回应。

  那么,针对朔州这所小学的所谓“感恩教育”,为什么校长说好、家长说好,网友和社会公众却不喊好呢?青少年教育专家、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分析认为,人的感恩行为更多是在后天学习,去效仿的,重要的人不是这些讲师,而是父母。把儿童教育简单化,我们并不否定它当下的积极意义,甚至对幼小的孩子的确有强烈刺激,但我也接触过很多孩子,当第二次、第三次再做这种活动时,就有抵制心理。

  对于这一类教育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 认为感恩教育不能急功近利,一次演讲达到的效果与感恩教育的内核明显背离。从根本上来讲,感恩教育应该是生活教育,不能通过一次演讲就想达到这样的效果。学校认为通过这次演讲就能达到所谓的感恩教育效果,实际上是非常急功近利的。这恰恰是感恩教育存在的非常严重的问题,不仅存在靠演讲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的情况,有的学校还集体组织学生给父母洗脚、跪拜礼等,都是表面化的感恩教育。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山西朔州;感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