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本十几元竟当名牌卖 国内最大假冒品牌运动鞋案告破

2017-05-26 0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蚌埠5月26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市场价几百元的品牌运动鞋,造假成本价却仅有十二三元,这样疯狂的利润,让一些犯罪分子不惜铤而走险。近日,安徽蚌埠警方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假冒品牌运动鞋案,查扣各类假冒品牌运动鞋50余万双,假冒品牌标识及包装物6000多万枚,涉案金额达6亿多元,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假冒品牌运动鞋案。

  2015年12月,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蚌埠警方报案,说在中东一些国家市场出现了假冒的他们公司的匡威牌运动鞋,鞋子标签上打着产地为越南、马来西亚等地,家乡疑似从蚌埠周边流出。

  经过侦查,警方发现,这个制假的窝点,隐藏在蚌埠市五河县开发区,一个占地三千多亩的工厂内,有近十条大型现代化制鞋生产线。

  蚌埠市龙子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王琦琨介绍说,他们2012年开始在工业园设区建厂,生产销售金额年均达1.5个亿,高峰在两个亿以上。这三年的财务凭证显示,应该达到六个亿。

  这个造假工厂不仅规模大,而且隐蔽。警方发现,制售假鞋的金丰鞋业是飞宇集团旗下的一个公司,集团还有另外两个工厂,生产的都是合法产品,制造假鞋的工厂,则是隐藏在正规的厂家里边,属于“厂中厂”。在侦查过程中,警方通过该造假工厂对外招聘的机会,安插了人员,将制假的犯罪行为锁定。

  警方对制假厂进行了大规模的清查,当场查扣了五十余万双鞋,造假规模之庞大,令人触目惊心。龙子湖分局副局长苏锡祥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成品库大概有近2000平米,堆得满满当当。我们当时缴获过以后,要把假鞋从仓库拉走,我们租用了五辆货车,拉了整整一夜才拉完。”

  造假为何可以达到如此大的规模?造假行为能够疯狂持续三年多?

  经审查,工厂老板,犯罪嫌疑人戴某某纠集一帮技术及销售人员,于2012年秘密建起制假工厂,以每双12-13元的低廉成本,大肆生产假冒“匡威”、“万斯”等品牌运动鞋,再以每双16至17元的出厂价对外销售,而正品鞋的价格一般在300至400元一双。如此巨大的利润,吸引了销售商疯狂为其销售。

  这个制假工厂有完备的原材料供应链和销售渠道,分工明确。老板戴某某从温州挖来的制假技术核心人物吴某某说:“人数最多时估计有一千多人,有采购、销售、管理车间等部门。

  头号嫌犯戴某某以前在温州就有着制售假鞋的前科,2008年因涉嫌假冒商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这次在蚌埠制售假鞋的工人有不少还是原班人马。戴某某通过外贸的方式逃避国内执法机关的监管。

  王琦琨介绍说:“他以前制造的鞋在国内销售,被执法机关发现,就专门做外贸订单,基本不在国内销售。国内执法力量感受不到大量假货的存在。鞋上的产地写着越南、菲律宾或马来西亚。”

  这些假鞋通过浙江、广东、福建等外贸公司下订单,受委托加工,通过假报单骗过海关,销往中东和东南亚一些偏远的小国家,大大抢占了正品鞋的市场,给商标权利人品牌声誉和收益造成重大损失。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将获得的利润,大部分用于投入再生产和人员工资发放。工厂里,价值两千多万的硫化罐设备,就有十几个。案件破获后,公安部发来贺电,称赞 “此案打响了2016全国打假第一枪”,并称:“本案造假规模之大、专业程度之高、缴获数量之多,系历年打击假冒运动鞋领域之最。”

  目前,此案已移交当地法院审理,已抓获的十名犯罪嫌疑人将因涉嫌假冒商标罪被判处不同刑期,据悉,案件将于近日开庭。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假冒品牌运动鞋案;安徽蚌埠;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