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揭“数万老人鸟巢开会领钱”真相:实为民族资产解冻骗局

2017-05-26 0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26日消息(记者潘毅 陈庆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网上出现“慈善富民总部”人员以“民族资产解冻”为由招收会员,并称“鸟巢有慈善活动,参加者可领5万元”,策划组织大批会员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等地聚会的信息,引起警方注意。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天津、北京、广西等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成功打掉了这个编造“慈善富民总部”机构,以“民族资产解冻”为由发展会员、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今年的4月19日,家住天津的犯罪嫌疑人陈玉英接到一个自称是“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要求她发布消息,组织会员4月25日到北京鸟巢参加民族资产解冻启动大会,每人缴纳10元活动经费,并承诺到场参加活动人员每人发放5万元现金。

  陈玉英说:“鸟巢这个事情是人家那个最高解冻委员会一个负责人给我们打电话,上北京去鸟巢开会,具体叫啥名记不住,一个新闻发布会,就是民族资产国际化的启动大会。”

  由公安部门提供的一份录音片段,揭示骗局推进的过程。通话双方,是所谓“慈善富民总部”主要组织者陈玉英与鸟巢聚会活动诈骗人杨华兴。

  杨华兴:邀请你们来北京鸟巢这边来开会。

  陈玉英:都去什么样的人?需要去几个?

  杨华兴:我们一般可以到50万吧。

  陈玉英:50万人的会议呀,可以,我们前期需要交费用吗?

  杨华兴:工作证而已,每人10块钱。

  陈玉英:每人交10块钱的办证费。

  杨华兴:对,车费我们这边可以报销,住酒店由我们这边出。主要内容是贫困户、领头的,给他们分红,5万块钱一个吧。

  陈玉英:就是50万人的会议,我们一人交10块钱,往返路费你掏,现场1人领5万是这样的吗?

  杨华兴: 对。

  陈玉英所说的民族资产解冻是一个在我国已存在多年的骗局,它对外宣扬的主要口径是在国外银行有我国被冻结的民族资产,需要通过会员出资予以解冻,解冻后资金的60%上交国家,剩余40%由资金持有者和出资会员共享。

  经调查发现,2016年7月,陈玉英通过微信加入“慈善富民组织”, 2016年9月,她创建了名为“慈善富民陈玉英团队”的微信团队,以参与民族资产解冻事业为由,通过拉人进入微信群的方式发展下线并发布消息。而鸟巢事件组织者杨华兴之所以要通过陈玉英来发布消息,正是看中了她已发展来的非常庞大的成员组织。据天津市公安局侦查,陈玉英团队共有2000余个微信群,发展会员56.8万人。

  犯罪嫌疑人陈玉英说:“这就是一个复制。最初的那个群我是群主,我带进来的人超过100个,那么你可以再申请群号,就是这样再生出来的,每个群里都有管理。除了我还有总监、有副总监、有大总管,还有总管,部门汇总还有片区汇总。”

  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其中包括“慈善富民总部”陈玉英等3名核心人员,杨华兴也供认了他对陈玉英的诈骗行为。据杨华兴交代,90万元到账后,他通过POS机进行套现,其中13.5万元付给提供POS机的人,他本人分得38万元,剩余的钱给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根本没有用于所谓的制作胸牌、组织会议等。

  令人讽刺的是,“鸟巢开会”事件发生后,陈玉英创建的微信群中还有人继续散播虚假消息,说25日鸟巢大会已经顺利召开,陈玉英等少部分人员已经在鸟巢内场举行了庆功会领取了5万元善款,并号称受到领导的接见,进入了领导岗位。对此,早在23日就被抓获归案的陈玉英表示十分惊讶。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虽然公安机关目前对这这个所谓“慈善富民”的组织采取了严厉打击措施,但至今令人可惜的是仍有部分群众相信这个骗局的存在,许多子女用尽各种办法规劝上当的老人效果都不理想。来自天津的张先生就因为不停劝说父亲退出这个骗局,导致家庭关系紧张。

  张先生说:“从去年的11月份开始下(项目),不跟我们说是什么项目,等到4月下旬的时候让我去趟北京,说去一个人给5万,我说坏了出事了,然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非常亢奋,听不进去,反抗肯定是极其强烈的,老人已经不回家了,我天天在找他。”

  公安部提醒,大家要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所有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民族资产;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