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俄期间后院起火 杜特尔特紧急回国应对危机

2017-05-25 08: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3日抵达莫斯科,原计划对俄罗斯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不过当天,马拉维爆发的持续枪战打乱了杜特尔特的行程,国内“后院起火”,菲律宾政府军和警察23日在南部城市马拉维与武装分子爆发枪战,多处地区遭遇恐怖组织占领。为此,杜特尔特终止了俄罗斯的访问,紧急回国应对事态发展。

  据悉,事发23日下午,菲律宾军警联合部队在马拉维市展开对恐怖组织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组织的清剿行动,双方发生交火,造成至少3名政府军人牺牲,另有12人受伤。事态严重、紧急,当时身在国外的杜特尔当即宣布在菲南部棉兰老岛等地实施为期60天戒严。

  当地时间24日下午,杜特尔特的专机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国际机场。抵达后,杜特尔特做的第一件事是直接在机场举行记者会,对目前的菲律宾反恐行动举行进行说明。

  据新华社驻菲律宾记者王羽介绍,菲政府军警与“穆特组织”等反政府武装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的战斗24日仍在继续,目前已造成13名“穆特组织”成员死亡,5名士兵和2名警察死亡,33名军警受伤。反政府武装目前占据了一些建筑物,部分平民遭劫持。菲律宾军方24日证实了上述伤亡数字,当地的安全局势已得到控制,但军方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如何夺回被“穆特组织”,等反政府武装占领的建筑物,目前对方在建筑物楼顶设有狙击手,军方无法突破。军方已从全国各地调配兵力来支援马拉维市。

  据菲当地媒体报道,“穆特组织”等反政府武装目前还劫持了部分人质,占领并焚烧了一座教堂、一所监狱和两所学校,被劫持的人质包括一名牧师和四名平民。此外马拉维市当地官员说,当地数千名市民已从家中逃离,其中800人左右,待在城中的疏散中心,其他人逃往周边城镇,有官员说市区内好似“鬼城”。

  紧急中止在俄罗斯访问的菲总统杜特尔特24日下午返回马尼拉。他在机场表示,23日夜里他宣布的棉兰老岛等地区戒严令,自彼时立即生效,在戒严区内“人身保护令”中止,军方将接替警方部分权力,可以实施搜捕、设立检查站以及 在没有法庭搜查令或逮捕令 的情况下,拘捕嫌犯。

  杜特尔特称,接下来他可能会在菲中部的米沙鄢地区实施戒严令,如果在北部的吕宋岛发现反政府武装分子,他将在菲律宾全国实行戒严。

  杜特尔特强调,现在戒严的目的是使菲南部的棉兰老岛等地区尽快恢复“法律和秩序”,他希望借此机会一并解决南部存在的所有安全问题。

  据悉,23日杜特尔特宣布在菲律南部棉兰老岛等地实施的60天戒严令是菲律宾史上第三次戒严,此前在1972年前总统马科斯和2009年前总统阿罗约时期,也曾宣布实施戒严。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雷斯蒂图托·帕迪利亚23日傍晚发布公告称,菲军方和警方根据可靠情报,于当地时间当天下午2点左右对隐藏在马拉维市的“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成员发动攻击。随后发生交火,至少造成1名警察和2名士兵死亡,另有12名士兵受伤。

  目前马拉维市主要进出道路已被封锁,市民被要求待在家中。帕迪利亚在公告中说,希望当地居民能继续向军方提供关于“敌人所在位置和他们的行动”的信息,以便迅速结束这次军事行动。

  阿布沙耶夫武装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目前主要在菲律宾南部活动,参与制造一系列袭击和绑架活动。“穆特组织”是一支活动在棉兰老岛的反政府武装,曾制造多起炸弹袭击和绑架勒索案。

  棉兰老岛地区的极端组织由来已久,当地过去之所以反恐形势不乐观,被认为和菲律宾政府以往打打停停、几经反复不无关系。而此次正值杜特尔特访俄期间,国内何以“后院起火”?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表示,此番杜特尔特访俄期间,在国内强化反恐具有一定的标志性作用。“棉兰老岛的极端武装暴恐行动持续很多年,菲律宾政府过去打一段时间停一段时间。此次特尔特访俄期间,在国内强化反恐,标志菲律宾政府对恐怖组织不妥协,显示努力打击决心,有助于杜特尔特和普京在反恐问题中达成一致。强化对阿布沙耶夫武装打击,更多是菲律宾要借此显示决心,并在国内对恐怖主义武装进行削弱。是否能够彻底铲除不一定,但从现在来看,菲律宾政府比以前的决心要强得多。”

  面对如今态势,杜特尔特政府能否控制住局面?马拉维危机对于杜特尔特又意味着什么?叶海林分析,如果他处理得好会强化他在国内的地位,但如果菲军作战不力,会对杜特尔特造成一定影响。如果能迅速击败极端武装,甚至收复一些控制区域,对菲律宾现政府来说是利好消息,打得不顺在国内会造成一定问题,总的来说不会严重影响杜特尔特的威望。相比于前政府,老百姓希望看到起码在努力解决问题,而杜特尔特上台以来目前是符合期望的,从扫毒开始到反恐,其实一直在努力。菲军的战斗力如何不是杜特尔特一任能解决的,作为一位总统光有决心,武装力量不给力,决心很难变成现实,这是菲律宾多年来政治、军事关系的一个无奈现象。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菲律宾;恐怖袭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