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柯洁首战执黑以四分之一子惜败阿尔法go

2017-05-24 07: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张闻 浙江台记者袁奇翔)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备受世人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在浙江桐乡展开了第一局的较量,对战的双方,一边是继续迎接挑战的“围棋狗王”——阿尔法go,而另一边则从去年的韩国棋手李世石,变成了中国棋手柯洁。遗憾的是,在总共三番棋的人机较量中,柯洁首战执黑以四分之一子惜败。

  时光迅速倒回到一年前,就在韩国棋手李世石与阿尔法go缠斗之时,一旁观战的柯洁在其微博上写下了18个字“阿尔法狗能够赢李世石但他赢不了我”。而一年之后,升级的阿尔法go也终于迎来了柯洁的挑战,但首战的结果已经让性格色彩浓烈的柯洁意识到,他也没能抵挡住科技与智能的凌厉攻势。

  随着阿尔法狗连续战胜中韩两国高手,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再次被提起,人工智能是不是已经把人类古老的智慧逼到了死角?人类还有可能彻底战胜人工智能吗?又或者说,我们有必要抱有这样的忧虑吗?

  公元2017年5月22日深夜,柯洁在微博上写下“拼尽全力后,无论结果...管他口中是是非非,来一首《沧海一声笑》岂不美哉、快意?我淡然笑道...不眠夜,且看且珍惜,请大家欣赏我最后的三盘人机大战。”

  少年人特有的锐气和侠意被直白的发布在了社交网络上。十几个小时后,他不出意外的以1/4子落败。认输时也坦诚:“说实在的他下的太好了,我希望尽我全力拼每一盘棋。他这时的棋和去年简直是两个人,第一次我觉得他的棋很接近人,第二次是我理解中的围棋上帝。”

  由性格色彩浓烈的天才围棋手,对抗完全理性的人工智能,这样的安排本来就充满了趣味。比如,大屏幕会360度的追逐柯洁的面部表情,他皱眉,托腮,揪头发。而对方甚至连落子的频率都变化不大。再往深处看,人类和人工智能甚至在互相“偷瞄着”对方的秘密。当然,我们用积极一点的形容词叫“学习”。比如,阿尔法go在成为“不败金身”前阅尽了古今中外所有的棋谱。而柯洁则在对弈首场冒险采用对方的思路与原版较量,“在我的印象中阿尔法围棋非常贪恋实地,想把棋落在实地上。今天这局棋我想先捞后洗,其他再说。但没有想到开局在角落上还是被他捞回实地去了,我觉得这棋很难下了。他下棋的思想和很多理念越来越多的在改变我们最初对围棋的看法,没有什么棋是不可以下的。”

  正如柯洁所说,阿尔法go4:1大胜李世石后的这一年,围棋界经历了从不以为然到大为震惊,再到改变观念的过程。世界围棋女子冠军徐莹在大盘讲解时也感慨一度窄化的围棋风格,在人工智能的激发下终于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大家下棋都差不多,像服装流行色一样,一说流行,十盘可能八盘都下一模一样的东西,觉着围棋缺少新意。阿尔法go出现,职业顶尖高手心态都在发生变化,突然觉得开始五彩斑斓了。”

  回到开头,聊对弈柯洁给自己想了一个背景音乐《沧海一声笑》,而阿尔法go的开发者哈萨比斯先生在挑选去荒岛带的唱片时,则选择了《星际穿越》,他认为建造人工大脑是探究人类某些思想谜团的最好办法。换句话说,研究人工智能不是为了战胜人,而是为了了解人。“尽管围棋已经有了上千年的历史,但是我们知道这项古老游戏的奥秘还远远没被看尽。我认为人类即使再花上千年研究围棋,仍然不可能掌握棋盘上的所有策略和套路。这项极具竞争性而又很优雅的游戏,对于人工智能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领域。很多人说这是人机大战,但是我不同意。这是人类和人工智能进行比赛,双方共同学习新知识的过程。对于我们来说,比赛的胜负不重要。因为正如我所说不论结果,最终胜利的都是人。”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围棋;人机大战;阿尔法go